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宁海亮点工作 正文
     高级检索
 
补上缺损产业链 “串”起完整循环圈
宁海工业废弃物“链”上消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宁海是2003年就成为国家生态示范区,目前正在创建“生态县”。该县对废弃物的处理做法颇具借鉴意义:他们不是简单地建垃圾处理场处理废弃物,而是针对工业企业的产业链缺损部分,积极引进关键“补链”项目,使更多的上游企业的废物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从而构建成完整的工业生态系统。

  以国华宁海电厂为中心的临港工业区块,是我省循环经济试点区。电厂一期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产生粉煤灰60万吨、脱硫石膏20万吨。县里从分析产品生产工艺链入手,对项目类别进行筛选,引资“补链”,以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产业链结构。利用这些工业废料,该县构建了三条循环产业链:煤—电—粉煤灰—水泥,煤—电—粉煤灰—新型墙体材料,煤—电—脱硫石膏—石膏板。眼下,水泥、新型墙体材料、石膏板等“补链”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企业固体废物利用率达到95%以上,处置率达到100%,主要污染物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并可增加GDP14.5亿元、税收1.3亿元。

  宁海县先后规划建设了模具城、环保工业城。其中,模具城每天产生废油五六十吨,对环境影响很大,周围群众很有意见,县里就引入一家机械废油处理企业,将废油“吃光”。环保工业城目前已引进13家电镀企业,一家专门针对电镀行业的废水处理企业可以吃光所有的废水。目前,全县共有10家经市级认定的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企业和120个回收网点,年回收利用废铝5万吨、废铜3.5万吨、废液2万吨、废纸5万吨,由县内企业“吃干榨尽”。目前,宁海县电力、化工、造纸、冶炼、印染、汽车橡胶等主导产业已形成了独特的工业生态系统,废弃物基本在产业链内就被“吃光”。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通过专家初审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强化金融惠农效...
·宁海旅游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我县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备战国家卫...
·我县“严打”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
·桃源村民用水告急
·桥头胡实施项目经理负责制
·长街一村主任自掏腰包给全村残疾...
·八面来风(2011/05/16)
·本周以晴好天气为主
  图片推荐:
出租车:争当文明服务践行者
图说中国网友:驴行宁海
基质栽培技术助推“金龙浦”发展
减灾从我做起
白衣天使赛技能 庆祝国际护士节
开游节各大活动精彩看点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