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宁海亮点工作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招商引资让企业唱主角
政府把更多精力转向提供政策、信息服务和营造环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近日,由瑞士阿帕拉密德公司投资的宁波华瑞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在宁海县经济开发区悄然开张,为这家企业牵线搭桥的是一位叫董昌明的企业老总,从项目洽谈到实质性启动,总共化的时间还不到三个月。宁海县招商部门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的任务主要是为外商联系租用厂房,并尽快帮他们办妥手续,到现在为止,我们甚至没有请外商吃一餐饭,但企业已经准备生产了。”

  让企业在招商引资中唱主角,政府则退居“幕后”、甘心当好配角,这是宁海县招商引资出现的新气象。今年年初,该县撤回了4个长期驻守东莞、上海等地的政府部门专业招商队,而放手把企业推到招商前沿,招商引资成绩不降反升,据统计,上半年该县合同利用外资5866万美元,同比增长15.36%,实际到位外资近2000万美元,增长52.8%。

  让企业在招商引资中唱主角,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减少招商的盲目性,提高引资的成功率。宁海县一位分管经济的县领导分析说,企业家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他们与外商的合作也建立在成本细析、产业衍接的基础上,对投资前景的判断力也胜过临时选调的招商干部,合作的成功率往往较高。如宁波如意机械有限公司是世界手动搬运车生产之王,有良好的生产能力,而德国永恒力股份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物流搬运设备、仓储设备供应商,有着健全的全球营销网络,双方洽谈一拍即合,合资后的如意公司引进“永恒力”先进的搬运车领域的生产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同时进入永恒力全球采购网络,生产和销售明显上了一个档次,而永恒力公司把如意公司作为手动搬运车生产基地,也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据了解,宁海县上半年引进的外资项目,绝大多数是企业间“自由恋爱”的结果。此外,许多企业与外商自主合资后,往往更加注意挖掘原有厂房的生产潜力,这也大大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县科技工业园区管委会统计,上半年新增14家中外合资企业,没有新批一分土地,合作都是在宁海方企业的老厂房上进行,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大大提高。

  当然,企业被推到招商前沿后,政府部门并非“无所事事”,相反,政府把更多的精力转向公共服务领域:他们编制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规划,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引进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和关联产业,形成产业配套,促进模具、文具、汽车配件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撤回专业招商队后,县招商局通过聘请招商顾问、代理人等方式进行委托代理招商,并及时为企业提供有关信息;利用好“浙洽会”和“消博会”以及徐霞客开游节等“节会”建立招商平台,为企业招商提供有力条件,上半年有12家企业利用这些平台与外商开展合作,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00万美元。此外,县委、县政府还着力在软环境建设上下功夫,着力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他们还向外商发放“生活畅通卡”,完善外商生活区建设,受到了外商的广泛欢迎。(记者周武军 方敏)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通过专家初审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强化金融惠农效...
·宁海旅游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我县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备战国家卫...
·我县“严打”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
·桃源村民用水告急
·桥头胡实施项目经理负责制
·长街一村主任自掏腰包给全村残疾...
·八面来风(2011/05/16)
·本周以晴好天气为主
  图片推荐:
出租车:争当文明服务践行者
图说中国网友:驴行宁海
基质栽培技术助推“金龙浦”发展
减灾从我做起
白衣天使赛技能 庆祝国际护士节
开游节各大活动精彩看点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