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宁海亮点工作 正文
     高级检索
 
小企业抱团作战 产业集群式发展
“群狼战略”提升宁海经济竞争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宁海县工业经济是典型的“小狼经济”,全县有4000多家工业企业,但2009年销售额超过20亿的企业只有1家。

  超1亿元以上的有57家。让一个个还没有上规模的小企业去“单打独斗”,显然缺少“战斗力”。实施“狼群战略”,就是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协会组织的办法,把一个个小企业的生产要素集合起来,组成“航空母舰”下海竞争。如宁海模具城“聚合”了271家小企业(加工点),模具产品的每一道工序都有专业化工厂生产,他们产生的“合力”远远大过相同规模的企业,2009年这些小企业竟然接下了3000万美元的国际订单,其中不乏有世界500强企业等巨头。西店镇集合了350家电筒生产企业和加工点,他们分工精细,互相协作,2009年生产出了10亿元左右的手电筒,并远销到了欧美、非洲、大洋洲,成为真正的世界手电筒生产基地。

  培育具有领导力的“头狼”,让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小企业发展,是实施“群狼战略”的重要内容。政府每年评选模具、文具、灯具等特色行业的“状元”,并出台政策引导他们做好同行小企业“传帮带”工作。灯具企业龙头------日升电器公司攻克太阳能单晶硅片关键技术后,太阳能电器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当地传统灯具企业也迅速“升级换代”,2009年太阳能系列产品的销售额较前年翻了一番。橡胶汽车配件“老大”-------建新橡塑公司利用自己产业升级的机会,将中档产品订单介绍给当地小企业,公司的高级检测设备还常常为小企业提供服务。据了解,在行业协会的组织和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宁海县特色产业内部普遍建立起信息共享、技术学习、创新互动等机制,促使一批批小企业迅速成长,并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宁海一家并不出名的模具小企业生产出了奥运火炬模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群狼战略”的实施,也使宁海工业经济日益走向集群化,并形成了富具竞争力的区域特色经济格局。目前,这个县已经获得国家部门“中国文具生产基地”、“中国模具生产基地”、“中国橡胶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称号,六大特色产业的很多产品的产量已经成为全国“单打冠军”,手动搬运车、长尾票夹的产量还跃居世界第一。该县特色产业的销售额已经占到全县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的52%,并为全县贡献了40%左右的税收。产业集群还有力地促进了区域内生创新机制的形成,去年特色产业共承担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星火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专利产品的总产值已经占到全县工业总产值的20%以上。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通过专家初审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强化金融惠农效...
·宁海旅游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我县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备战国家卫...
·我县“严打”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
·桃源村民用水告急
·桥头胡实施项目经理负责制
·长街一村主任自掏腰包给全村残疾...
·八面来风(2011/05/16)
·本周以晴好天气为主
  图片推荐:
出租车:争当文明服务践行者
图说中国网友:驴行宁海
基质栽培技术助推“金龙浦”发展
减灾从我做起
白衣天使赛技能 庆祝国际护士节
开游节各大活动精彩看点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