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为了“教师”这个美丽称谓
——记宁海跃龙中学教师葛明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6-08 08:02

  宁波日报记者陈敏 通讯员陈云松

  宁海新闻网讯  珍藏了9年的999只千纸鹤,依然栩栩如生,美丽夺目;客厅里悬挂了4年的一个大大的十字绣“福”字,无时不在诉说着祝福;书房写字桌面板下压得平平整整的学生来信,倾诉着对老师的无尽思念……

  宁海县跃龙中学葛明霞老师,执教30年,获得荣誉无数:县市两级优秀班主任、县名教师、县轻负高效双十佳教师、县“十佳爱心教师”、第二届“感动甬城学子的十大优秀教师”……但在她心中,这千纸鹤、十字绣、学生为她写的作文……才是她今生获得的最珍贵、最厚重的荣誉。

  “我就是喜欢教书”

  在我眼里,给学生每上一堂课,就是一次爱的享受,一次美的旅行。——葛明霞

  经常有同事好奇地问:“葛老师,每堂课后总看见你笑眯眯地回来,每一次上课你都像去赴喜宴一般,怎么这么高兴?”葛老师回答说:“在我眼里,给学生每上一堂课,就是一次爱的享受,一次美的旅行。怎么能不高兴?”

  这么多年来,葛明霞不是没有转行或提拔的机会,但是,葛明霞一一放弃了。她说:“我就是喜欢教书!”

  葛明霞一直庆幸当年高考填报了师范学院,自己才得以拥有今生最为钟爱的职业。

  19岁那年,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的葛明霞来到宁海柔石中学,开始了教书生涯。那年,年轻的她初任班主任,一次班上两名男生犯错,其中一位家长当场就给了儿子两巴掌,不想另一名学生却嚎啕大哭,“假如我爸也能赶来打我两巴掌,我会很开心!”这是一个离异家庭学生。学生的话触动了葛明霞的心弦,她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重新的认识。她说,她第一次意识到,教师给学生的,不应仅仅是知识。后来,班里转来一名学生,第一堂课就伏在桌上呼呼大睡。下课后,葛明霞把他叫到办公室,问他:“语文考多少?”“6分。”学生一脸的无所谓。葛明霞心里咯噔了一下,想了想,将自己的备课笔记翻开,告诉他老师为了上一堂课,要花多少时间,要写多少内容。看着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和老师一脸的诚恳,学生低下了头。第二天,这个学生果然开始抬头听课了,葛明霞特别选了个简单的问题让他回答。这之后,这个学生的成绩一点点地进步,后来,他进了部队,表现不错,每次回家总不忘来看看葛老师。这个学生的变化深深触动了葛明霞,“只要付出真情,一位教师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随着女儿、儿子的相继出生,随着她与学生的感情越来越深,在葛明霞的心中,“教师”已不再是职业,而是自己热爱的事业。葛明霞认为,自己在教学上的成功,主要归功于情感的投入,也就是一个“爱”字。

  在跃龙中学校长潘建军的眼里,葛明霞就是一位优秀的“魔术师”。2004年,葛明霞接任了当时在年级段中语文基础最差的初三(3)班,一年后的中考,全班学生语文平均成绩97.6分,名列全校第一;2005年,接任初三(10)班语文教学,中考语文平均分再次列全校第一……不可思议的现象每年在上演着,自2000年调入跃龙中学,葛明霞连续八年担任初三毕业班工作,每一届接的都是年级段中语文基础最差的班级,可每年中考,她带的班级不仅语文成绩名列全县前茅,而且各科成绩都有很大提高,学生们在各类竞赛中获奖的也特别多。

  不爱学习的学生怎么就变得爱学习了?考试成绩倒数的“差班”怎么就被锻造成了中考成绩遥遥领先的优秀班级?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葛明霞说,她喜欢夸学生,尤其喜欢夸“学困生”。现在初三(9)班的何明泽可爱又顽皮,可就是不喜欢读书,进初中第一次语文考试就不及格,葛老师决定等待机会。一次月考,批改试卷的老师不小心将小何的语文试卷多给了8分,葛老师决定变这个错误为机会,她在全班同学面前“狠狠”地表扬了小何,说他是一不小心就将语文考到了92分,假如真努力了,成绩肯定就刷刷上去了。课后,葛老师悄悄地同小何约定:“老师把这8分借给你,但期末时你要还给老师。”对着笑意盈盈的葛老师,小何认真地点点头。这之后,葛明霞开心地发现,这个原来讨厌学习的孩子变了,不仅上课认真听讲,而且还会认真地记好每一个知识点。

 [1] [2] [3] 下一页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扎实开展有序用电专项行动 全力做...
·今年第二期“宁海新世纪发展论坛...
·我县严格整治淡化海砂市场
·我县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理论研讨会
·今天开展节能体验活动
·许家山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通过...
·为了“教师”这个美丽称谓
·我县201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正...
·宁海用行动献礼世界环境日
·让好眼力伴你一生
  图片推荐:
天公很作美 考生很从容
唱支红歌献给党
奶奶教我包粽子
“包粽子大赛”浓情上演
端午粽飘香 敬老送真情
长街大棚西瓜陆续上市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