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宁海党史90年大事件选编3
“左联五烈士”之一——柔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6-15 08:34

  1928年初,柔石(原名赵平复,化名少雄,共产党员)出任宁海县教育局局长,致力改革教育,清除封建势力。同年5月,中共宁海党组织发动亭旁暴动,暴动失败后宁海中学作为党组织的联络点受到搜查,柔石因“预闻其事”受到牵连,被迫出走上海。后与鲁迅等共同创立了“朝花社”,出版《朝花周刊》、《朝花旬刊》及《艺苑朝花》等进步刊物。1929年1月,担任《语丝》编辑。工作之余,创作了中篇小说《二月》、短篇小说集《希望》等许多优秀小说和诗歌,并翻译介绍高尔基等作家的外国文学作品。

  1930年2月,柔石同鲁迅等人发起成立“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3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被选为执行委员,后任常务委员、编辑部主任,主持左联机关刊物《萌芽》月刊的编辑工作。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他以“左联”代表身份参加在上海秘密召开的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为这次大会写了著名的报告文学《一个伟大的印象》,热情地歌颂了共产党领导下的根据地人民。为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他还发表了短篇小说《为奴隶的母亲》和诗《血在沸》。

  1931年1月17日,到上海东方旅社参加党的秘密会议,因叛徒告密,与会同志全部被捕。在狱中,备受酷刑,坚贞不屈。2月7日晚,他与同时被捕的20多位同志被秘密集体枪杀于上海龙华。柔石身中十弹,壮烈牺牲。牺牲成员中有五名“左联”成员,被称“左联五烈士”。在柔石等牺牲两周年的时候,鲁迅写下了《为了忘却的纪念》一文,深表怀念。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三思三创”活动重在关注民生
·县质监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
·宁海三门湾新区整合区域节庆资源
·今年中考结束
·他的青年时代在枪林弹雨中度过
·我县为无偿献血应急血库团体单位...
·不一般的父亲,不一般的父爱
·力洋镇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县公交公司下乡为老年人办理公交I...
·以行风建设为抓手打造廉洁高效的...
  图片推荐:
红领巾心向祖国热爱党
地球 我们共同的家园
户外亲子活动拓视野
红枫市场评出10家明码标价示范户
五丰成立巧媳妇志愿服务队
“百姓事马上办”网络新平台正式开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