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出游宝典 正文
     高级检索
 
边走边吃 一个吃货的秋季旅游宝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9-14 17:01

  漫步椰香长廊

边走边吃 一个吃货的秋季旅游宝典

  这些是完全成熟的椰子“种果”,已经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的温湿养护而发芽的

  多年前第一次知道文昌这个地名是由于鼎鼎大名的“文昌鸡”,当时在海口听人介绍海南四大名菜时就记住了这个地方。其实文昌的椰子林最具代表性,素有“海南椰子半文昌,文昌椰子半东郊”之说。这里大多是生长数年的老椰子树,枝干特别健壮高大,如金环蛇般漂亮的环节形树皮纹路圈圈匝匝地由树根通向顶部,不少椰子树都呈弯弯的弧度向上发展,此时树皮就如紧身衣,尽量释放张力以符合树干的形状。东郊海滨拥有15公里长的椰林带,约有50万株各类品种的椰树,是我国最长的海滨椰树长廊。

边走边吃 一个吃货的秋季旅游宝典

  五指山蕃茅黎寨的田边种植很多椰树

  进入两边如原始丛林般茂密的椰子林密集地带,往里走一个椰树、椰棕、椰子、椰壳、椰丝的世界包围在我四周,原来遇见了一个椰子加工厂,大院中堆积着连绵几十米如山包似的椰子壳,大约有一层楼的高度,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见那么多的椰子壳。在椰子加工厂自己可以拿一个椰子做试验。由于椰子存放得越久其汁就越少,所以可以通过椰子汁的多少来判断一颗椰子已存放了多久;制作椰奶,方法是将椰肉放在热水中捣烂后,通过一块纱布过滤渣滓后就可得到一种黏稠的奶状液体,加热消毒后就可饮用,喜欢烹饪的人还可以自己制作椰奶作为汤、汁的调料使用。参观烘焙车间,房子中央是不锈钢烘焙槽,四周留出一米多宽的走道。槽内铺满了薄薄的一层椰丝,有女工不时地来回走动,一个格子一个格子地翻炒,椰丝在这里烘干后可直接真空打包或再进行粉碎制成椰蓉。

边走边吃 一个吃货的秋季旅游宝典

文昌椰子加工厂的工人在切分椰子果肉

  TIPS

  前往线路:自驾方式,由海口经美兰国际机场向东南,

  走海榆东线直达文昌市。从文昌去东郊椰林有两种方法,一是顺时针完全陆路按文昌市——文成镇——东阁镇——文教镇——龙楼镇方向先去铜鼓岭和月亮湾游览,再往半岛南端方向可行至东郊椰林;另一种是逆时针从文昌市行驶10多分钟到达清澜港,由清澜港上摆渡船直达对岸半岛,离开码头10来分钟后就能很快地进入椰子林景观长廊,然后可北上去铜鼓岭和月亮湾后按第一种方法的反方向回文昌市。

  本人选择的是由清澜港上摆渡船直达对岸半岛的线路,离开码头十来分钟后就能很快地进入椰子林景观长廊,然后可北上去铜鼓岭和月亮湾,这种方法可以合理地安排一整天的时光,傍晚时分去海边看夕阳很美。也可在文昌城中乘坐中巴至清澜港转搭轮渡到达。另外,在海南,随处都有椰子汁卖,一般2~3元一个,旅游景点5元一个,是用四五十厘米长的砍刀斩去椰子一头的小部分外皮,露出个小孔,插根吸管就可直接吸饮。

  住宿:文昌市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基础建设尚好,宾馆住宿选择较多,比如凤凰城大酒店,188元/标间,可上网。

  周边能玩:文昌热带海滨资源极其丰富,主要景点有:铜鼓岭自然保护区和月亮湾、八门港红树林、文昌孔庙、宋氏祖居、后港湾海上森林公园、七星岭、清澜港等名胜风景区,土特产有文昌鸡及椰子系列产品,如椰蓉、椰奶糖、椰雕等。

  周边能吃:文昌城里可吃到椰子糯米饭,是用当地的糯米和椰肉、椰汁、火腿丁、鱿鱼丁等一起蒸制出来的,上饭桌后打开上面的椰盖,清香四溢。

  推荐游玩地:黎安港中寻珍珠

边走边吃 一个吃货的秋季旅游宝典

黎安港珍珠养殖户拉着竹排走向深水区

  椭圆形的黎安港形状有如一枚青色橄榄,多数时间波涛不兴,渔船穿梭。清早我来到这个港湾,事先相约的海水珍珠养殖户兄弟俩早已等在岸边。这里水清滩浅,兄弟之一赤脚趟水拖着载着我的竹排慢慢向深水处走去,进入齐腰深的水域后再与我一起爬上早已停泊在那儿的机动小船驶往他们的养殖海域。珍珠养殖区域的海面上整齐地漂浮着塑料浮标,横竖等距排列,只要计算浮标的数量就可知道养殖区域的面积。兄弟俩介绍,珍珠寄生体贝类要选择2龄半至4龄、贝体健壮、厚度大、形态端正、生长旺盛、贝壳完整的成贝,在秋季选出第二年需要的贝,雌雄分开用网兜分隔深吊在海水中,到初春进行浅吊育肥,而雌雄贝应分别选取不同地域、不同海区的远缘贝,避免近亲繁殖造成种质退化。

边走边吃 一个吃货的秋季旅游宝典

珍珠寄生体贝类要选择2龄半至4龄、贝体健壮、厚度大、形态端正、贝壳完整的成贝

  这里的水域污染少,尚能进行珍珠养殖,而往西不远的海陵珍珠厂海域已被污染无法继续养殖珍珠了。兄弟俩对在这里进行海水珍珠养殖充满了信心,认为只要经济大环境好,优质海水珍珠不愁没销路。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精品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一个小区的中秋晚会
·专家提醒:把住“三道防线” 减少...
·长街镇精心部署扎实推进镇党委换...
·把青春献给山里孩子
·大都置业举行中秋业主联谊活动
·儿童入园难适应 专家为您来支招
·胡健:快乐的大学生“猪倌”
·宁海人才招聘网取得显著社会效益...
·务实创新 形成合力 推动村级便民...
·抓突破 百日会战促进度 抓协调 推...
  图片推荐:
省摄协组团来我县采风
志清员工子女喜领上大学助学金
教你如何分辨真假钞
胡健:快乐的大学生“猪倌”
花好月圆乐中秋
多部门联合检查校车交通安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