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出游宝典 正文
     高级检索
 
边走边吃 一个吃货的秋季旅游宝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9-14 17:01

  学少年郎采槟榔

  黎族村寨就掩映在漫天盖地的槟榔树中,邓丽君的一曲《采槟榔》唱遍了华人乐坛。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黎族把槟榔果作为待客上品,客人登门黎族家庭,主人会捧出槟榔果招待。黎族又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满山高挑的槟榔树下是黎家男女跳舞及谈情说爱的好地方。槟榔树是典型的热带植物,在黎族的栽种历史上已超过数百年。黎族人提亲的时候,男方需带上足够的槟榔果作为见面礼送给女方家庭,女方若收下槟榔代表好事将近。以前小伙是否擅长攀爬槟榔树是女子挑选夫婿的一个重要条件。

边走边吃 一个吃货的秋季旅游宝典

小伙子表演徒手上树摘槟榔的绝技

  现场观摩黎族小伙攀爬直插云霄的槟榔树很是难得,在五指山通什番茅黎村附近的一个村落的妇女主任阿莲带我参观了一次。阿莲是位40出头、大大咧咧、李铁梅似的村妇女干部,她约了村里的小伙来到村委会操场,操场旁就是整片的槟榔树,只见小伙皮肤黝黑、精神矍铄,身姿挺拔,脚上穿着双普通的胶鞋,在与我们稍作寒暄后,就领我们走向他自家的院落旁,捡了一棵直直的树干,脱下胶鞋赤脚套上一个圈形布条,徒手飕飕往上爬去,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到了树顶他还调皮地晃了晃树枝跟我们打招呼,稍作挪动就采到一串槟榔,又如坐电梯似的顺溜麻利地滑下树干,原来这真是采槟榔的好手,看来村里的女孩子都喜欢这样的小伙。这种功夫看似轻松,不过要由普通游客做还真没办法完成,那还是提着篮子在下面观望来得实在。

边走边吃 一个吃货的秋季旅游宝典

槟榔果是黎族男女爱情的信物,也是待客上品

  TIPS

  前往线路:前往五指山通常有两条常用线路,一条由三亚(微博)为起点向北走海榆中线,全程89公里左右抵达五指山市;另一条由海口出发,向南走海榆中线,全程约213公里可抵达。槟榔谷黎族风情园在三亚去往五指山的途中,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部与三亚市的交界处。

  个人提示:五指山市北部初保村还保留着黎族传统村寨及茅屋。去各个黎苗山寨游览自驾或包车较为合适。

  住宿:五指山市住宿条件稍好,可选择“假日酒店”和“通什旅游山庄”,均有带网线的房间若干,价格平时为150~180元/标间,260元/套间,节假日期间价格上涨30%~50%左右。此外,五指山市内还有多处价格在50元左右的普通旅馆。

  周边能玩:五指山地区以黎、苗民族风情闻名,主要景点有五指山、中华民族文化村、海南民族博物馆、黎苗风情长廊、番茅黎寨等。在这些村寨,可以看见即将消失的黎族纹面女、黎苗歌舞、传统黎苗茅屋等。

  周边能吃:五指山地区热带水果众多,喜爱各色水果的游客可尽情挑选平日不常见的水果享用。黎家特色饭食物有“竹桶饭”及“糯米椰丝饭”,各类山地野菜如苦菜、革命菜等也是常见的祛火凉肺佳肴,另外,小牛肉、五脚猪、小田螺也值得品尝。

  建议:到黎、苗等寨参观可买到纯手工物品,如用黎族传统织锦制作的筒裙、上衣、花帽、花带、胸挂、围腰、挂包甚至日常生活中的被子、壁挂、桌布、靠垫等,苗族有当地的珍贵草药。

边走边吃 一个吃货的秋季旅游宝典

黎族传统打击乐器

  推荐游玩地:槟榔谷中寻芳踪

  槟榔谷黎族风情园是以真实的黎族寨子作为核心进行集中管理和营业的黎家歌舞长廊。舞蹈区每隔半个小时一场舞蹈,“竹竿舞”是我喜欢的黎族著名的舞蹈之一,又叫跳竹竿,黎语意为“跳柴”,原是黎族一种古老的祭祀方式。酒酣饭饱后,大家来到晒谷空地,点燃篝火,欢快地跳起竹竿舞以庆祝丰收的年景,祈祷新年好收成。

  只见舞台上有打竹竿的和跳竹竿的两组人员,大家在空地上平行摆开两条圆木作垫架,垫架上排放着数条长竹竿,持竿者面对面双手各执一条竹竿尾端,运动双手,让竹竿与垫架、竹竿与竹竿碰击出有节奏的声音,而跳竿者需要有灵巧的手、足、眼相互配合协调能力,能根据节奏自如地穿梭蹦跳于纵横交错的竹竿林中。表演完毕黎族姑娘小伙热情地邀请台下观众一起参与,不熟练者经常会被竹竿夹到腿脚,引起大家善意的哄笑。

边走边吃 一个吃货的秋季旅游宝典

黎族著名舞蹈之一的“竹竿舞”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精品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一个小区的中秋晚会
·专家提醒:把住“三道防线” 减少...
·长街镇精心部署扎实推进镇党委换...
·把青春献给山里孩子
·大都置业举行中秋业主联谊活动
·儿童入园难适应 专家为您来支招
·胡健:快乐的大学生“猪倌”
·宁海人才招聘网取得显著社会效益...
·务实创新 形成合力 推动村级便民...
·抓突破 百日会战促进度 抓协调 推...
  图片推荐:
省摄协组团来我县采风
志清员工子女喜领上大学助学金
教你如何分辨真假钞
胡健:快乐的大学生“猪倌”
花好月圆乐中秋
多部门联合检查校车交通安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