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价格比普通土豆高 效益比普通土豆好
胡陈土豆是怎样成为农家致富宝贝的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1-23 08:51

  宁海新闻网讯    从这个星期开始,胡陈的农民又忙碌了起来,地里种植的秋土豆开始采收,他们又将迎来一个丰收的季节。“全年全乡土豆种植面积在一万亩左右,其中春季土豆7000亩,秋季土豆3000亩,价格平均在一元左右,全年产值在2500万元左右,普通农户种植土豆一年能增收二三万元,是胡陈农户不折不扣的致富宝贝。”胡陈七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鲍丙章说。

  “土豆”带领胡陈农民走上致富路

  在胡陈乡车家村见到车木床老人时,他正在地里忙着收土豆,一起的还有他的媳妇和女儿。老人今年已经70多岁了,是一个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农。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种了一辈子的土豆,还是这几年最赚钱。以前土豆主要是自家种着吃吃,有得多才拿出去卖,价格也没这么高。现在,土豆的价格高了,种的面积也大了,收入也高了。今年,老人家种了4亩秋土豆,前段时间,新鲜土豆价格高,提前挖了2亩,价格在1.5元到1.8元之间,而这几天的土豆就全部送到乡里的七彩公司了。“今年4亩秋土豆卖个一万元肯定没问题。”老人说。

  长平村的胡小宏是个种土豆的大户,今年,他一人就种了10亩。与其他农户不一样,他喜欢种植秋土豆,因为种植春土豆的人比较多,秋季种植的人比较少,价格高。今年一开始价格比较好,卖到3元、2.5元,都是象山人来收购的,今年赚个2万元是肯定有的。

  “胡陈土豆的价格已经连续涨了好几年了,即使今年遭遇全国土豆丰收,价格下跌,胡陈土豆的价格比一般土豆的价格仍然高出不少,全年平均采购价格在每斤一元,以亩产2500斤算,一亩产值在2500元,春秋两季土豆,普通农户年增收上万元是普遍现象。”七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说。

  品牌凝聚“土豆”致富力量

  普通的土豆是怎样成为农家致富宝贝的?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胡陈乡七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鲍丙章从1994年就开始担任胡陈乡农办主任,非常了解胡陈土豆的发展情况。

  “因为得益于胡陈的气候土壤条件,胡陈土豆的品质比较好,市场口碑也非常好。以前,都是农户小打小闹,没有形成一个产业。胡陈土豆真正带领农民走上致富道路,还是这几年的事情,关键在于胡陈土豆打出了品牌,获得了消费者的信赖。”鲍丙章说。近年来,胡陈乡非常重视土豆产业的发展,在宁海、宁波等地连续举办了土豆节等节庆活动,并推出土豆宴,向全市宣传胡陈土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现在,胡陈土豆在宁波的影响力非常大,宁波市场的胡陈土豆供不应求。这直接带动了胡陈土豆价格的上涨,带动了农户增收。反过来,高价格刺激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种植面积连续扩大,春秋两季土豆种植面积达到了一万亩。

  “土豆”将是胡陈品质农业的代表

  对于胡陈土豆的未来,胡陈乡党委、政府也给予了厚望,希望打造成胡陈品质农业的代表之一。“未来胡陈土豆的发展方向就是有机绿色的农产品,是胡陈品质农产品的代名词。”胡陈乡党委书记张琼说。

  近年来,胡陈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农业更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通过举办桃花节、土豆节等节庆活动,打响了胡陈水蜜桃、胡陈土豆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具备了一定的市场知名度,成了宁海特色农产品之一。接下来,胡陈乡将进一步放大节庆效应,做大做强特色产品,实施扩量提质计划,打造品质农业。“就胡陈土豆来说,扩量提质有两部分内容,一是扩大产量,二是保持并提升品质,方向则是有机绿色,这既是农产品的发展方向,也是市场的要求。”张琼说。为此,胡陈乡将积极探索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立一条从农户、基地到政府的监管路径,向市场供应有机绿色的农产品,从而树立胡陈品质农业的形象,达到农业增产、农民致富的目标。“胡陈是个农业小乡镇,但是通过建立高品质的农产品,进行高品质的宣传推广,可以成为一个农业强乡。”对于胡陈土豆、胡陈农业发展的前景,张琼充满期待。(记者王银宁通讯员胡燕红)

录入: 吕宝骅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动漫”衍生品市场风生水起
·胡陈土豆是怎样成为农家致富宝贝的
·金桥社区群众踊跃参与无偿献血
·宁海人也爱“疯狂的石头”
·长街镇全力做好征兵走访工作
·跃龙街道扎实推进县人大代表选举...
·身边的城管义工
·花开墙外 香闻表里
·数字电视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省领导来我县调研浙商回归和民营...
  图片推荐:
潘天寿广场地下人防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金桥社区群众踊跃参与无偿献血
胡陈土豆是怎样成为农家致富宝贝的
宁海人也爱“疯狂的石头”
“天普”:勇担社会责任常年扶危济困
关爱女性健康 妇科专家进社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