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爱,与生命同在
——记梅林卫生院护士卢科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2-01 08:26

  宁海新闻网讯 

       一个美丽的白衣天使。

  一个将南丁格尔当作楷模的护士。

  一个敢于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成功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普通女孩。

  她就是梅林卫生院的卢科科。她朴实无华,在所从事的基层护理工作中,十年如一日,尽己所能为患者减轻病痛。

  滋润病人的心灵

  2002年,卢科科从宁波卫生学校毕业后分配到胡陈卫生院。对于这个被外人誉为“高风险,低收入”的护士行业,她全身心投入,“只要是病人的事,即使是最微小的,我也要尽力而为。”

  有人说,“护士是雨露,挥洒了自己,滋润了每个病人的心灵”,拿来形容卢科科再恰当不过。有一次,科内收治了一位50多岁末期癌症患者。这是一位瘦弱而又伟大的母亲,病重的她为了怕影响儿子在高考中的发挥,一直在拖延生命。当时值班的卢科科了解内情后,视病人如亲人,与同事一起精心护理,为病人洗澡擦身、更换衣物,按照病情需要搭配饮食,增加病人的营养。“因为病情恶化,病人有段时间吃不下东西,造成严重便秘,为了帮助病人,科科竟然戴上手套用手指帮她将大便抠出来,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护士长吴桂英很有感触。卢科科就是这样一个不怕脏、不怕累、善良细心、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的“天使”。

  业务上的提高也带动了思想上的进步,卢科科利用空余时间自学,先后获得了函授大专毕业证书和自学本科毕业证书,并于2011年成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作为一线医护人员,我认为,技术好是第二位的,服务态度才是最重要的。卢科科这几年在我们卫生院,病患投诉为‘零’,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梅林卫生院副院长陈清平如此评价。

  捐献“生命的种子”

  在平凡的岗位上,平凡的卢科科做出了一件不平凡的事。2010年4月8日,经过近三小时的努力,医生终于从她瘦小的身体内采集了183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便是苏州某位白血病患者“生命的种子”。“能配对成功就是一种幸运。”谈及自己的举动,卢科科表示她只是想献一份爱心,救一个人。

  “那时,刚接触到临床,碰到一个只有十三岁的患者。因没能找到匹配的骨髓,只好转到我们医院进行临终治疗。小小的年纪本该拥有灿烂的人生,而她却没有了生的希望。”亲眼看到白血病患者的无望,对刚工作的卢科科触动很大。所以在2009年6月份她毅然报名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没想到,当年11月底,卢科科就接到省红十字会的通知,有位苏州的白血病患者与她配型成功。非血缘造血干细胞HLA相合的概率非常低,为了挽救生命,她毫不犹豫地赴杭捐献。

  工作十年,作为一名普通的护士,卢科科有太多的被感谢,被称许,被关注,但她却总是谦虚地说:“能为患者减轻痛苦,带来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记者黄浓珍实习生李磊)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各地选举产生县党代表
·“昭阳电脑杯”宁海羽协第六届羽...
·“华扬”连续三届获“市消费者信...
·宁海小选手获佳绩
·童遵森获《小说选刊》第二届全国...
·城区部分路口启用新型电子警察
·交警违法处理窗口双休日照常开放
·又到新兵入伍时 我县各地欢送新兵
·县审管办积极服务中小微企业破解...
·县统计局:开展“六五”普法 建设...
  图片推荐:
桃源北路拓宽工程进展顺利
省执业药师协会药学志愿者服务老年人
人生需要精彩“蝶变”
各地选举产生县党代表
“昭阳电脑杯”宁海羽协第六届羽毛球比赛落幕
宁海三门两地开展书画摄影艺术交流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