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杭州系列报道之五
人生需要精彩“蝶变”
——访杭州平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2-12 08:13

 

图为王海平在接受采访

  记者岑风

23岁的副厂长

  1982年,王海平从浙江农业大学毕业。一起回到宁海的13个同学中,多数人去了机关工作,只有他主动要求去工厂,于是成为宁海粮机厂里唯一的大学生。王海平的想法很简单:读了四年农机专业,去工厂能学以致用。

  因为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踏实的工作态度,年轻的王海平在厂里很快崭露头角。1984年,他被派往杭州进修后回到宁海,组织对他委以重任:调往机关粮食局,担任粮油食品工业公司副经理。

  对于一个参加工作才两年的年轻人,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没想到王海平婉拒了,说自己还是适合留在厂里做技术工作,不想“当官”。局领导看到王海平态度坚决,加上粮机厂领导要求把他留在厂里,就改任他为粮机厂副厂长。王海平又拒绝。局领导说,已经任命为副经理,回到厂里,如果没职务,人家会以为你犯了什么错误呢。(下转第3版)(紧接第1版)王海平想想也有道理,于是,23岁的他成为宁海粮机厂副厂长,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施展才华。1986年,王海平被评为宁波市劳模;1989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1991年,升任粮机厂一把手。

  1994年,国营企业开始转制,王海平谋划着要为企业寻找新的发展方向。有大学同学建议他做IC卡终端设备。那张小小的卡片一划,宾馆的门就开了,很神奇——当时王海平对IC卡的概念仅止于此。但他认定这是个发展方向,决心试试,并得到粮食局领导的支持。于是,由粮食局投资的宁海良工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了,王海平担任公司法人代表。一年后,产品初步成型,但是那时国营企业都纷纷转制,倾巢之下岂有完卵,大势所趋,粮食局撤资,宁海良工电子有限公司转给王海平个人经营。

  其实这个时候,王海平还有机会回到体制内,到机关谋个一官半职,待遇稳定,生活安逸,但也平淡无奇,一眼能看到以后;下海去,今后的道路充满变数,也许荆棘丛生,也许瑰丽无比……自己应该走哪条路呢?那段时间王海平真是很迷惘很矛盾,最后,他终于遵从内心的感觉,选择了后者,下海了。

做人做脸 做企业做牌子

  1999年年底,王海平单枪匹马到杭州,成立了浙江工业大学机电技术开发公司智能卡部,并逐步发展成现在的杭州平治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新一代智能卡应用系统的开发制造商,拥有50多名员工,近3000家客户,并处于稳步发展阶段。在这令人艳羡的成就背后,王海平的创业之路也经历了一番艰难曲折。

  王海平的创业感悟是:创业过程本身就是人生的一种财富。创业,需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创业首先要解决的是资金问题。王海平是典型的白手起家。虽然当了多年厂长,却没有什么积蓄,当时他所有的身家就是位于泊水塘的一个75平方米的小套间。但他积累了一笔很大的无形资产,那就是在同事、朋友、客户的眼中,王海平是一个诚实守信,不坑人,不贪小,从不打诳语的人。

  听说王海平要自己创业,就有朋友主动打电话给他:“海平你要自己干了,如果缺资金,到我这里拿,不要客气。”有位公司老总平时和王海平私交并不多,但王海平一个求助电话过去,10万元钱就到账了;在开模具、加工产品过程中,都是先拿东西,只承诺有钱再付,没有时间限制;朋友们也都给予全力支持……这一切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只要是熟悉王海平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做事稳当,一诺千金的人。“做人要做脸,做企业要做牌子。”这是王海平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座右铭。

  创业之初,王海平向客户推销产品时这样承诺:“我不能保证产品没有一点问题,但我会负责到底。”平治公司员工的工作作风是:诚信、热情、进取、务实、高效;公司的基本原则是:重视契约、重视客户、重视服务……综观这些,不难看出都是以王海平的座右铭为基准。

  凭着不断开拓的锐气和一贯的重诺诚信,平治公司很快打开局面,迎来辉煌,市场份额在不断增加,至今已拥有了近3000家平治系列产品用户。宁波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化集团有限公司、纳爱斯集团、阿里巴巴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这些响当当的大企业都是平治公司的长期合作客户。

  公司已经先后通过GBT/T19001——2000和GBT/T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平治一卡通管理软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公司IC卡消费终端机获得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公司获得了IC卡读写机产品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公司产品多次通过“浙江省电子产品检验所”“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五十二研究所计算机与外部设备检测实验室”检验;2009年9月取得AAA级信用企业;公司门禁控制器于2008年4月顺利通过“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公司门禁管理系统于2009年12月16日顺利通过“浙江省智能技术质量检测中心”“方圆检测集团”检验。2009年3月被杭州市人民政府评为“社会责任建设先进企业”……

外行也可以领导内行

  平治公司现有员工50多人,三分之一员工是宁海人,其中有几名还是粮机厂的老员工。王海平承认自己是个念旧的人,对宁海有感情,对粮机厂有感情。况且宁海人知根知底,用起来也放心,因此他经常到宁海技校、职业高中物色人才。

  王海平清醒地认识到,智能卡系统作为一个知识密集型产业,企业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可遇不可求,因此他非常重视对优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平治公司给员工提供长效的激励机制以及发展平台,使得人尽其能,劳有所得。公司不仅在科技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同时也在人性化的管理下打造和谐的企业文化。

  王海平还提出一个观点:外行也可以领导内行。他说,我学的是农机专业,从事的是电子行业,论技术,我不如技术部的;论销售,我跑不过销售部的;论体力,我干不过工程部和生产部的。因此,搞管理,不在于自己的专业是什么,而在于怎样组织管理协调。其中的关键就是尊重内行,信任部属,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做到无为而治。对于新进员工,王海平会放手让他们做事,但有一个原则:允许犯错误,但不允许重复犯同样的错误。一个员工,犯了一二十次错误后,就成熟了,就能成长为公司的虎将。

  采访结束时,我们还参观了王海平的另一家公司——杭州平祥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已投资400多万元从事3G无线视频传输技术的开发,前景广阔。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王海平的人生又将迎来一次精彩“蝶变”。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首家风投管理机构——宁波海...
·县(市)区纪委书记座谈会在我县...
·人生需要精彩“蝶变”
·茶院率先完成2012年度新农合保费...
·桃源北路拓宽工程进展顺利
·非居民用电平均每度提高3.4分
·为心中的骄傲投出一票
·乘旅游东风 “童氏龙船”扬帆远航
·省执业药师协会药学志愿者服务老...
·千里走单骑只为线路安
  图片推荐:
桃源北路拓宽工程进展顺利
省执业药师协会药学志愿者服务老年人
人生需要精彩“蝶变”
宁海三门两地开展书画摄影艺术交流
幸福从“齿”开始
“外来务工者节”里关爱新宁海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