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陈再根与他的水产养殖合作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2-14 08:58

  宁海新闻网讯

  敢闯敢冒的陈再根

  45岁的陈再根快人快语,却并不妨碍他在经营上的精明强干。20年里,他的“北星牌”水产拓展到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大城市;他的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宁海县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在自家致富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每年赞助村公益事业3到5万元;每年捐助县闻裕顺敬老院30到50箱水产品;与5名贵州贫困学子结对,每年支出1万元;汶川地震他捐献1.8万元,玉树地震他捐献6000元……

  苦尽甘来

  陈再根是长街镇下湾塘村人。年轻时,他种过棉花,落过小海。可种棉花每亩只有两三百元收入,落小海则由于天然渔业资源衰减,也是所获不多。他们村海塘多,上级号召村民搞海水养殖。一些村民还在等待观望,文化不高、但头脑活络的陈再根却实打实干了起来。他以每亩3000元的价格承包了100多亩海塘,挖塘、下种、喂料,每天撑着小舢板,出没风波里。“那时候苦啊,吃住都在塘里,搭个油毛毡棚,夏天热煞,冬天冷煞,碰到打台风,更是提心吊胆……”陈再根感慨道。

  陈再根最困难的1996年,连买饲料的钱都“勿着缸”了,亲戚、朋友处能借的都借尽了,饲料店也不让再赊账了,说“先把以前赊的账结清”。关键时刻,政府帮了他一把:由长街镇农办担保,长街信用社贷给他20万元,终于使他挺了过来。

  如今,陈再根苦尽甘来。他的养殖面积,从100来亩发展到800多亩,“我们这里的塘好,每亩光对虾就可产出1000多斤!”陈再根的介绍,明显透着对家乡水土和养殖前景的自信。捏指成拳

  1997年,政府倡导养殖户组成合作社,统一租塘、统一收苗、统一加工、统一出售,陈再根积极响应。但有道是万事开头难,开始时,陈再根的合作社只吸纳了9户养殖户。

  他开始奔脚头、磨嘴皮。经过一番“摇燥橹”,他摸清了其他养殖户的心思,主要是两怕:一怕吃亏,二怕担风险。他对症下药,一是入股自愿、退股也自由;二是把风险揽到自己肩上,他出20%的股金,其他人每户只占0.5%。如此一来,合作社吸引力大增,没几年功夫,就发展到56户。“以后,我们的目标是达到200户!”陈再根说话,总是那么自信满满。

  他还有着更宏伟的目标:几年之内,合作社的养殖面积要达到2000亩,远景规划是上万亩,带动周边8个村的养殖户共同致富,保守估计,可每亩增利1000元、每户增收1万元!

  走出县门

  在我国目前的农产品体系中,产不成问题,主要难在加工和销售。陈再根就在这两个环节中下功夫。他的“长街兴海水产加工厂”,很早就实行了“以销定产”法:先搞定客户,然后再组织加工。因此,他的水产品总能以鲜活度超人一筹。他强调“保质保量”,很早就拿到了国家食品QS认证,因此,他的产品即使进上海的大型超市,也是一路绿灯。今年,他的对虾、梭子蟹、黄鱼、泥螺等系列产品,销往宁波300万元,销往上海500万元,销往杭州200万元,销往北京400万元,为宁海水产品走出县门立了新功。

  有一次,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赵保乐品尝过“北星牌”水产品后,大声叫好!和陈再根碰面后,赵保乐坦言:愿意担当形象代言人!  (记者王方)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常吃五谷杂粮有益身心健康
·胡陈有位兔“将军”
·陈再根与他的水产养殖合作社
·茶院青年干部到力洋成校取经
·另类发型
·驾培费涨价引发学车潮
·20米塔吊上不慎被卡 工友陪伴被消...
·天童骨伤医院成功完成97岁老人骨...
·强蛟落实五项措施 助非公企业破难...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建临港污水处理厂促地区经济发展
茶院青年干部到力洋成校取经
胡陈有位兔“将军”
陈再根与他的水产养殖合作社
常吃五谷杂粮有益身心健康
另类发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