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记者在一线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徐霞客古道路面修缮完工
——重走徐霞客古道小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2-21 08:14

  宁海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重走徐霞客古道体验古道风情。自宁海西门出发,一路行来,古道均为卵石铺面,由石子拼凑成各种图案,代表如意,象征吉祥,反映出古代劳动人民无限的创意与智慧。约50公里的古道有数十公里保持原貌。经数百年风吹日晒雨打,卵石被打磨得十分圆滑,透着古朴的气息。再往前走,崭新的石子棱角毕现,这些都是新近翻修的路段。古道有几处道路明显低于旁边农田,落差最大的达到几十厘米,形成了一种奇怪的景象。县旅游局徐培良介绍说,因为年代久远,旁边农田增高后泥土掩埋了古道,工人一点一点将土挖走,才挖出了现在的道路。不过也正因为有了土壤的保护,古道才能够保存完好。古道边有10处供行人休息、避风雨、宿夜的路廊,也有徐霞客曾留宿过的客栈、行走过的古桥梁,都正在修缮中。

  徐霞客古道原为宁海至天台府的要道,两侧多为名胜古迹,是不可多得的观光旅游线,但因年久失修,古道一身斑驳,早失去了徐霞客游历时的原貌。为打造宁海旅游品牌,提升宁海整体形象,2010年县旅游局将修缮徐霞客古道提上议程。如今古道修缮一期工程基本完成。

  重走徐霞客古道活动参与者众,2010年第八届徐霞客开游节和2011年中国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中,全国百所高校的百名学生代表从宁海西门出发,重走徐霞客古道,探寻古迹传承历史。然而那时的古道却没有如今的光景。古道的维修工作离不开古道所在乡镇前童镇和岔路镇政府的重视。如今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只待二期工程对水坝、古桥、路廊、卵石路面等进一步修复,使全线古文化内涵得以提升,把徐霞客古道真正打造成一条集文化休闲、户外健身、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风景旅游线。 (见习记者葛棉棉)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新闻网参选省文化传播创新十...
·入世,数说宁海十年之变
·宁海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步调不同
·设立“临近保质期食品专区” 让消...
·“三高”困扰现代人 素食餐饮受追捧
·让宁海柑橘更甜美
·个性化挂(台)历流行
·跃龙街道社区温情暖冬日
·农家庭园多美丽
·共谋快递业发展前景
  图片推荐:
潘天寿广场全新亮相
春节前对有机认证产品进行专项检查
农家庭园多美丽
跃龙街道社区温情暖冬日
让宁海柑橘更甜美
“三高”困扰现代人 素食餐饮受追捧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