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科技为特色蔬菜保驾护航
——走进宁海立新特菜专业合作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3-21 09:10

  元旦以来,连绵的阴雨天对农作物造成了巨大影响,很多作物生长滞缓。而宁海立新特菜专业合作社里的作物却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绵绵细雨里,记者来到该合作社一探究竟。

    基础设施投入巨大

  立新特菜专业合作社坐落在胡陈港大桥旁,主要种植特色甜辣椒为主的蔬菜,2008年基地被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

  蔬菜是我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优质安全蔬菜新品种的需求越来越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为更好地培育种植新鲜特色蔬菜,立新特菜专业合作社投入巨大财力建设基础设施。走进大棚,记者看到,大棚均由钢管架构,且空间巨大,给蔬菜提供了舒适的生长空间。大棚内上下都安装有软管,分作滴灌和喷淋用,既节约成本,又能给蔬菜全方位的灌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也很先进,频振式杀虫剂、性诱捕器、黄色粘虫板等的应用,十分环保。

  然而,社长王爱华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希望继续加大科技与资金投入,建立特色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建设400亩特色蔬菜栽培标准化生产核心示范基地。该项目被列入2010年度农业综合开发科技推广项目,并得到市农综办大力支持。届时,合作社内软管滴灌设施将全部换成金属材质,该社基础设施建设又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种子进口技工高薪

  好环境是基础,若想蔬菜有好收成,还得在技术方面有所投入。为实现蔬菜生产高产优质高效,需要改造传统蔬菜栽培品种,推广优质特色新品种,提高秧苗素质和成活率,高价收购进口蔬菜种子。“紫甘蓝”、“百利”西芹、“黄金1号”甜玉米、“94-2”彩椒、香芋、松花等特色蔬菜品种,是合作社的核心产品。

  合作社还高薪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孙君标是农业相关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已经在合作社工作了五六年,为合作社带来很多先进的技术。应用测土配方技术,增施有机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升土壤肥力,实施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保障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标准化管理等措施,大幅提高合作社生产水平。其中最让王爱华引以为傲的,便是孙君标的栽培技术。为抢占市场,孙君标反季节栽培彩椒获得成功,为合作社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润。他还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成功育苗,为合作社在宁海以及整个浙江省的特色蔬菜市场抢占先机。

   特色蔬菜精深加工

  随着栽培技术的成熟,王爱华开始思考合作社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县农林局、科技局等相关单位的指点下,王爱华将目光转向蔬菜产品深加工。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人们对蔬菜的需求也从原来的常规菜,向特色高档蔬菜转变。近几年,甜玉米成为城乡消费者餐桌上的新鲜蔬菜品种,也成了王爱华研究的对象。

  通过不同播种、移栽期和不同种植密度对比试验和不同基、追肥品种和数量,从中找出适合该社区域种植超甜玉米高效栽培的种植方式,大规模栽培。然而超甜玉米采收期约为5天,常温下可放置3~5天。蔬菜保鲜最重要,若不及时处理,很容易腐烂变质。如何让蔬菜鲜嫩地呈现在顾客面前,成为王爱华的又一研究重点。将玉米剥粒、包装、保鲜,是合作社将来要完成的任务。该项目已被列入合作社工作计划中,并已进入研发阶段。 (见习记者葛棉棉)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美瞳”告别监管真空
·爱好创业两相宜
·宁海玩具出口回暖喜迎“开门红”
·科技为特色蔬菜保驾护航
·城关信用社:支农支小春风扑面
·路遇车祸伤者 好院长出手相救
·我就是个爱管闲事的老人
·全县团干部培训班开班
·象山港航道通航安全座谈会在我县...
·桃源街道紧抓人口计生队伍建设
  图片推荐:
越沙线一期工程如火如荼进行
桃源街道紧抓人口计生队伍建设
科技为特色蔬菜保驾护航
欢乐佳田与浙农大新项目签约
同心聚智创伟业 握指成拳闯天下
传染病防治知识问卷调查到社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