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我们走在大路上
——宁海吹响“实业兴县、实体兴企”号角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3-29 08:33

  文/潘旭婷黄浓珍陈丹萍图/惠广亮

  工业经济是宁海经济的支柱、增长的主力、发展的主导和转型的主阵地。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七届人代会明确提到了工业经济是主体经济的发展战略和理念。3月23日,我县召开全县工业经济工作会议,大会号召,必须坚持工业主体地位不动摇,坚持转型升级发展不动摇,坚持壮大实体经济不动摇。“实业兴县、工业强县”,我们走在大路上……

调整优化唱好重头戏

  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是应对宏观形势、提升发展实力的必由之路。

  升级块状经济,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围绕“6+6”产业体系,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支持和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重点抓好新能源、生物医药、数控装备等新兴产业和模具、文具、汽配等传统优势产业提升发展。推进汽车零部件、精品文具、高档模具、数控雕刻等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培育总部经济,支持企业“抱团”发展。

  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创新发展之路,把握国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以“高端、高效”、“低碳、低耗”为目标,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加大低端产业和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从更广视野、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去谋划工业,加快推进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链式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工业蓝色引擎。主动对接和融入浙江省打造“海上浙江”、宁波市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发展战略,以海洋经济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发展引领型海洋经济。培育发展海洋战略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临港大产业,争创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和增长极。

  实体经济撑起发展“龙骨”

  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发展,投入是根本,企业是主体,项目是支撑。

  以优质高效的投资促进转型升级,以重大项目带动社会投资。对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有利的项目,对一些大项目、好项目和战略性新兴项目,全力确保要素供给,全力加速审批流程,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形成投资拉力。

  加强“招商引资、选商择资”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引进一批科技附加值大、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的“大、好、高”项目。深入实施“返乡创业”工程,引导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成长空间的“宁海人企业”回乡投资创业。

  积极实施“百家企业成长计划”,坚持“抓大壮小扶微”并举,对行业龙头企业、优质成长型企业和拟上市企业实行梯队培育。打造一批“旗舰级”龙头企业,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最大一项招商引资工程来抓,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着力培育一批专业化配套方面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进一步推动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加大自主创新、管理创新力度,要走集约发展的道路,以“亩产”论英雄。

  内外兼“修”给力平台建设

  空间是关系着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因素。着力优化“二区八园”的空间布局,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

  加强产业布局统筹协调,明确各产业集聚区发展的重点方向。编制好三门湾区域开发建设的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各类控制性详规,科学规划好精密模具、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数控机械等“园中园”建设,启动实施好宁西工业园整合开发。

  推进宁海湾循环经济示范区、科技园区梅桥区块、西店滨海工业区等开发建设步伐,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功能。提高各大工业区块的准入标准,坚持“停劣上优”,着力引进和发展“优、新、特”产业和“大、好、高”项目。

  自主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工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技术创新。以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为切入点,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养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和政策支持,集中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提升技术水平,提高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管理创新。大力推广应用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资产运作效率”为主要内容的先进管理方法和经营运作模式,引导企业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抓好内部挖潜,提高现代管理水平。强化现代经营理念,加快管理科学化进程,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人才支撑。

  品牌创新。强化品牌意识,牢固树立“以质取胜”、“品牌强企”的理念,加快传统产业和工艺改造,不断提高产品的设计、工艺、质量和档次。

 [1] [2] [3] [4]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胡陈举办杨梅绿色认证培训
·茶院干部进村入企“两深入”
·西店牢筑森林防火墙
·突发火情 市民英勇灭火
·力洋以先进为标杆 创新转型引领经...
·兴圃社区启动关爱妇女基金
·人大代表视察桃源派出所
·宁海三门湾新区加大对入园企业统...
·深甽计生工作动真格见实效
·全县植树造林5200余亩
  图片推荐:
“猎鹰行动”铁腕整治超限超载
我们走在大路上
人大代表视察桃源派出所
兴圃社区启动关爱妇女基金
春风吹绿希望的田野
宁海太阳能灯具出口实现质升价增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