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醒老年人健康消费谨防忽悠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4-09 08:55

  宁海新闻网讯  近日,一市民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反映,其父亲花5000多元买的一款“清脂降压片”可能有问题。按照包装盒提供的产品批准文号,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查询出应是北京典奥中卫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典奥牌脂压平胶囊,明显与该产品不符,系假冒产品。然而当日下午卖家已经携款潜逃,由于没有留下任何线索,给有关部门查处带来很大困难。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急于获得强健体魄的心理,面向特定人群,在特定场合(往往是剧场、老年活动中心、宾馆等),特定时间(早上7点前),以特定方式(夸大宣传、虚抬价格,先以小恩小惠诱惑,最后卷款逃之夭夭)向老年人推销各类产品,这些产品中相当一部分以保健品、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的名目出现。这样的消费陷阱在我县已多次出现,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有些甚至损失了十几万元。

  据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国法律法规并没有“保健品”的概念,只有药品、保健食品、食品三类。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疾病,每一种药品的包装盒上都会印有“国药准字”的字样。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但它有特定的功能和特定的食用人群,含有一定浓度的生理活性物质,可以起到特定的保健作用。任何保健食品不能宣称药品的功能主治与功效。保健食品必须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查确认获得批准文号才能投入生产。在保健食品的外包装上都会有俗称“蓝帽子”的标志,上面印有批准文号,可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查询。

  “现在一些不法分子夸大功效甚至宣传疗效,将保健食品甚至普通食品的作用吹嘘得比药品还要神奇、显著,”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说,“如果确有如此神奇的疗效,他们怎会需要用这种非正常的手段来销售,而不是在医院、药店大大方方地出售呢?”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这种渠道出售的产品,基本不会是药品,它的组方和功效是没有经过法定机构检验,没有得到国家权威部门认可的,将这样的东西用来治病疗伤,不仅可能耽误病情,甚至会导致人体伤害。

  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广大老年朋友,有病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及时检查治疗,不要去参加来路不明的公司或健康协会的健康讲座和各种各样的集会,不要相信所谓的“专家”或“教授”把保健品吹嘘成有药品的功效,不要贪图小便宜,以免受骗上当。  (通讯员 陈晓怡)

录入: 吕宝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县供电局开展消防设备“大筛查”
·看谁摘的又好又多
·我县将分类改造提升菜市场
·香港宁海同乡会回家乡考察
·设计提升产品品牌价值
·我县隆重举行潘天寿诞辰115周年纪...
·全国文具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昨起展示
·我县部署两新组织“区域党建、绩...
·市茶叶检测中心在宁海成立
·我县扎实推进公共卫生爱国卫生和...
  图片推荐:
看谁摘的又好又多
磨盘山码头人工鱼礁试吊成功
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加盟单位已达725家
黄坛医院进村入企送健康
跃龙街道社工开展业务培训
从农村文化员到高校兼职教授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