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非法采挖树木行为猖獗 森林生态资源惨遭破坏
我县严厉打击非法采挖树木行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4-25 09:14

  宁海新闻网讯  入春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非法采挖野生树木,致使林相和山体遭到严重破坏。针对这一现象,县森林公安局采取多项措施,严厉打击这一违法行为,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免遭严重破坏。

  利益驱使,非法采挖行为猖獗

  “近阶段,我县非法采挖树木的行为特别猖獗,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县森林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受利益驱动,因当前各地都非常重视森林建设,刺激了绿化市场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一些大乔木市场价格更是翻番上扬,以致许多人把树木作为一种稀缺资源,非法采挖囤积待价而沽,以谋取暴利。据调查,一棵底价两三百元的树木,采挖下山后,其市场价格翻至上千甚至数万元。另一方面,因为我县森林资源比较丰富,尤其是我县沿海生长的野生朴树、榔榆等乡土树种,树形优美,适宜庭院绿化,深受市场欢迎。因此许多人纷纷加入到采挖树木的行业,长街、越溪、一市等沿海乡镇是这股非法采挖风的重灾区。

  非法采挖,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在查处现场,我们看到被挖掘的树木数量之多,山体破坏之严重,实在是触目惊心。”县森林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痛心地说。因为采挖树木需要动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为方便运树在山上要造出一条三四米宽的道路。因此为了挖掉一棵树,往往要毁掉多棵树木,从而导致林相和山体严重破坏。同时,还会造成较为严重的水土流失。

  多管齐下,森林公安重拳出击

  针对非法采挖树木的现象,县森林公安局采取多项措施,以遏制非法采挖移植树木势头的蔓延。一是加强监管,发现有非法采挖树木的行为立即查处,管住源头;二是加强巡查,在主要交通要道封堵非法运输的树木,管住运输环节;三是加强苗圃基地的管理,主要是对我县苗圃基地进行专项整治,引导他们规范经营,管住市场。

  截至目前,全县已查处未经批准采挖移植树木案件10余起,违法运输采挖的树木案件20余起,在一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陈某因非法采挖树木触犯刑律,被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并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县森林公安局提醒广大市民,《森林法》规定采伐林木必须向林业主管部门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运输采挖林木的,必须依法办理运输证,实行凭证运输。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按《森林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记者王银宁通讯员方光银)

录入: 吕宝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5000万元工商资本助力“森林宁海...
·我县与哈工大建立全面科技合作
·桥头胡街道“两违”链式防控管理...
·桃源街道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
·首条地下人行通道将交付使用
·一季度宁海企业获关税减免超400万...
·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大型演唱...
·一山一海两地情 霞客牵缘一家亲
·县国土资源局深入实施“三思三创...
·善待地球 从节约资源做起
  图片推荐:
首条地下人行通道将交付使用
公安部门免费发放报警器
善待地球 从节约资源做起
新市民课堂深受欢迎
第七届浙江·宁海(长街)蛏子节开幕
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受关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