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走访手记
前童的魅力在哪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11 09:03

  岑风

  前童就像一本让人百读不厌的经典佳作,总是给人常见常新的感觉。比如这一次,生态停车场、民俗博物馆、中国第一鼓亭馆……又一次齐齐亮相,让人惊艳。

  细节成就经典,“古朴”和“乡土”是前童真正的魅力所在。漫步在街头,“堂前和燕飞,鸭戏顺水游”,无论是在河边洗衣洗菜的村妇,还是在街边摆摊卖工艺品的商贩,脸上都是那种怡然自得的神情,跟外地游客交流,也是落落大方,温文有礼。这田园牧歌式的场景,给人时光倒流时空交错的错觉,构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活着的“古镇”。

  如何尊重和解决原住居民的生计与生活,如何处理好居民生活、游客体验、开发经营者赢利的关系,如何让原住居民参与古城古镇保护、利用、管理,这是个严峻的课题,关系到古镇旅游的健康、持续发展。

  商业味少一点,文化味浓一点,这两者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如果原住民的撤离或原住民都成了景区商贩,原先的生活都抽空,那么这个古镇的空壳还有什么看点?这方面教训很多,比如成都的洛带古镇投巨资进行了改造和开发,古镇临街的房屋变成了一间又一间的商业旺铺,很多时尚产品,如时装、运动鞋、电子电器都已经进入古镇商铺进行销售,让游客败兴的是,几乎看不到原生态的古镇居民,也无处寻觅古镇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

  前童的管理部门深谙其理,他们高瞻远瞩,2007年,前童镇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要求保护、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的建设思路,制订了一系列规划,着力点都放在将前童建设成为具有浓郁民俗文化基地和休闲旅游城镇,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让那些世世代代生于斯长于斯、为延续古镇生命而默默坚守在那里的原住居民在延续本土史脉、文脉和血脉中过上现代化的生活。

  做到开发旅游与保护古镇相统一,做到商业开发与古镇维护相统一,更能实现古镇原生态居民的就业和收入的同步提高,创造出古镇旅游开发和古镇居民安居乐业的和谐社会。据报道,去年“5·19”期间,前童全镇仅餐饮和手工艺品行业的营业收入就达800万元,相当于平日里三四个月的营业额……这些数据有力地说明,旅游已成为拉动前童古镇三产的一驾重型马车,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成效显著。

  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充分利用古镇已有资源,在保持独特性的前提下大力创新,丰富游客体验,创新产业链,打好休闲旅游和生态旅游的组合拳,秉承这样的理念,保持昂扬的姿态,一以贯之,前童旅游事业将会走得更远更好。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17名检察官参加集体宣誓
·县领导拜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原副...
·游记收篇地 活动圆满时
·胡陈全力做好户外运动大赛后勤保...
·梅林街道综治大队正式成立
·盛宁线改建工程补偿协议签订仪式...
·文化强县建设专题培训班昨天开课
·市咨询委来我县调研海洋经济工作
·县领导督查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国家宗教局调研我县宗教工作
  图片推荐:
17名检察官参加集体宣誓
县人武部组织森林灭火应急分队集训
桃源派出所上门为老人服务
县法院积极开展“法官进村居”活动
梅北的樱桃红了
携手人道力量共创和谐家园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