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前童龙舟声名扬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11 09:04

  宁海新闻网讯  走进前童古镇大门,沿着汩汩溪水往前走,转个弯就看到了一家出售手工艺品的店铺,透过窗台上形式各异的木雕群,一整排华丽的龙舟迎面而来。其中由龙船承托的宫殿亭台、曲径回廊、镂空雕栏、花墙连楹,其栩栩如生的形象最为吸引眼球。拥有如此卓尔不群雕刻技巧的大师,正是前童人童献松。十多年来,童献松凭借自己的雕刻手艺,伴随着前童古镇旅游产业的开发,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现在条件好了,学习木雕的年轻人反而越来越少了。”属龙的童献松向记者娓娓道来,他自小受家庭传统技艺熏陶,酷爱木雕工艺,自12岁起就拜师学艺。上学期间最喜欢美术课,还得过不少奖,这些都为他后来进入雕刻行业打下了基础。1993年,初中毕业的童献松跟随亲戚外出学木工。一年后,童献松回到老家,找到了当时前童有名的雕刻师傅童小海,正式拜师进入雕刻行业。“说实话,那时候做木匠一点感觉都没有,但是一拿起雕刻刀,我就舍不得放下了。木雕制作工序繁琐,单打磨一项对你的耐心就是十足的考验。但是禁不住自己喜欢啊,喜欢就不怕苦不怕累,学徒那段时间,每天起码要干上十多个小时,可以说是废寝忘食。”即便是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夜班后的童献松还会带一段木头回家,自己一个人在家里一边雕刻一边琢磨。三年后,凭借师传的雕工技艺再加上自己的实践和摸索,童献松顺利出师,开始了自己的雕刻生涯。

  “以前雕刻生意并不好做,每天起早摸黑,雕了很多东西,可不知道往哪儿卖。一年到头辛辛苦苦也就能挣个4万多元血汗钱。从2004年开始,前童大力开发旅游资源,我便在景区开了一家小店面,别小看这不到二十平方米的鸽子笼,就是有了这个平台,络绎不绝的游客把我的龙舟带出了前童,带到了全国各地。而从各路游客反馈的意见中,让我拓宽了思路。在不断的改进和创新中,做出来的雕刻成品也越发合乎市场,从而积累了一定的名声,省内外客商的订单都纷至沓来。”到目前为止,童献松所在的龙祥木制工艺品店已出品了200多条型号各异的龙舟,有150条龙舟销往内蒙古、北京、宁波等地。现在童献松的雕刻事业也有了一定的规模,年销售额在150万元以上,年收入差不多是以前的10倍。

  前童素有“五匠之乡”的美誉,手工业历来被前童人视为重要的生财之道和兴家之业。现在的前童,像童献松一样吃起“旅游饭”的农民越来越多。单单以制作工艺品为例,专门从事工艺美术雕刻的骨干师傅就有三四十人,分属11家门店及1家工艺品厂。这些祖祖辈辈种田、做手艺为生的农民纷纷走出田间地头,开始活跃于旅游产业的各个领域。(见习记者小雪赵维华)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17名检察官参加集体宣誓
·县领导拜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原副...
·游记收篇地 活动圆满时
·胡陈全力做好户外运动大赛后勤保...
·梅林街道综治大队正式成立
·盛宁线改建工程补偿协议签订仪式...
·文化强县建设专题培训班昨天开课
·市咨询委来我县调研海洋经济工作
·县领导督查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国家宗教局调研我县宗教工作
  图片推荐:
17名检察官参加集体宣誓
县人武部组织森林灭火应急分队集训
桃源派出所上门为老人服务
县法院积极开展“法官进村居”活动
梅北的樱桃红了
携手人道力量共创和谐家园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