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加强徐霞客旅游线带的交流合作 共同保护和传承人类文化遗产
——2012中国旅游论坛嘉宾发言摘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19 07:49

《徐霞客游记》的历史价值


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  姚秉忠

  《徐霞客游记》被称为“千古奇书”,是集地理学、人文学、生态学、历史学、生物学、物候学等等科学价值的、内容极其丰富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国游记文学中最完美的典范。因而其又被誉为最能影响国人的二十部名著之一,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辑进“世界著名丛书中国卷”,被中华书局收入“中华经典普及文库”、“中华经典藏书”。《徐霞客游记》的历史价值是多方面的,限于时间,我仅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些自己的感受。

  1、《徐霞客游记》是一部地理学宝贵文献,尤其对岩溶地貌的考察研究,奠定了当时世界之最的地位。

  据中国社科院资深研究员、本会副会长杨文衡先生统计,《游记》记载的山名约650多个,徐霞客亲自攀登过的有140余座。国内主要的名山如五岳、天台、雁荡、白岳、黄山、庐山、武当、罗浮、九凝、五台、珞珈、鸡足等,除泰山、珞珈山外,《游记》里都有记载;《游记》记载的洞穴有357个,他入洞考察过306个;记载的地名总数7400多个,寺庙庵观730座,各种桥梁361座,有木桥、石桥、竹桥、铁索桥、藤索桥。林林总总,包罗万象,浩如烟海。

  其中徐霞客对岩溶地貌观察、记录、研究,尤其系统和翔实,他考察了从湖南西部到广西到云南中部几千里的以石灰岩为主的岩溶地貌,积累了大量珍贵资料。而且他开创性地厘订岩溶地貌的类型和名称,不少被延用到现代岩溶科学之中。他还作出区域性的类比,揭示岩溶的成因和发育机制,真是太了不起了。据欧洲多位著名学者考证,《徐霞客游记》这些记载,要比欧洲类似的地理研究成果,早大约200多年。徐霞客在地理学研究上最显著的特点是以实测为基础,但《游记》并非是中国地理学史上唯一以实测为基础的地学著作,实际上自汉唐以来,“实测”已是中国地学研究者的主要手段,只不过徐霞客是集大成者而已。“实测”并非是欧洲人的专利,徐霞客并非受西方科学的影响,从而确立了“《徐霞客游记》无疑是世界上最早的关于岩溶地貌的科学文献”的地位。

  2、《徐霞客游记》也是一部科学性文学杰作,其所记时日之多,篇幅之宏大,内容之丰富,辞藻之瑰丽,语言之雄奇,实为游记文学之最。

  前文已述,《游记》被历代学者称为“千古奇书”,“世间真文字、大文字、奇文字”。当今的许多文化名宿,也都十分敬仰《游记》,有人称它“字字珠玑,篇篇锦绣”,有人赞它“堪称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完满结合,科学巨著与文学经典完满统一”。温家宝总理曾在给纪念徐霞客诞生420周年大会的贺信中和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评价说:“《徐霞客游记》对人类文化的贡献,在于运用他人文精神的大文字与科学精神的真文字,将华夏民族赖以生存的山川大地予以逼真的描画;无论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自我意识方面,完成了他开拓性的全方位生态探讨与审美观照。”“我中华经典的魅力如此。它接受着时间的检验,历史的审读,时代的召唤。”总理的评述既大气又深入。

  3、《徐霞客游记》是研究明末清初社会的历史文献

  徐霞客生活在明朝亡国前社会大动荡的时期,且在长年的旅游考察中,广泛接触社会底层中各阶层的人,出于对统治阶级的不满和对民众的同情,使他有可能把当时下层社会的实际情况忠实地记录下来。所以《游记》中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宗教、农业、手工业、日常生活、风土人情等等各个方面丰富又可靠的内容,大大地弥补了以统治阶级上层活动和北方为主的官方明史的不足和缺陷。特别受到历史学家的重视和好评。比如《游记》对农业,记载了各地农作物品种、地区分布、农时节令、耕作方式、生产工具以及水利设施等;对商贸,记录了墟街的时间地点、交易的主要物产和价格、市场繁荣的程度。

  4、《徐霞客游记》对旅游业发展的现实价值,我想从三个方面来阐述。

  第一,《游记》对“中国旅游日”的确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什么定在每年的5月19日,只因“游圣”徐霞客撰写的《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是5月19日,宁海与浙江省的徐学界和旅游界的同志们率先倡导,为了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建成旅游强国,应当设立“中国旅游日”,并同《徐霞客游记》开篇日联结起来。经过近10年的努力,国务院应承民意,于去年才正式决定,把每年的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去年这个时候,我也荣幸地受邀来宁海参加庆祝大会。明天是一周年了,又要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和一系列的活动。

  第二,在旅游者、旅游业者不断返朴归真,崇尚自然的今天,《游记》成了开发新旅游路线、新旅游景点的重要源泉。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建立的徐霞客塑像近80尊,除少数建在机关单位学校外,绝大多数建在各地景区,成了广大旅游者瞻仰、拍照的热门景点。前已叙述,《游记》中数以千计的岭、岩、峰、洞,川、瀑、河、泉,绝大多数环境优美、险峻,都是极佳的潜在的景点和线路,《游记》实为旅游开发的宝贵文献。这次论坛有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共同研讨和发表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宁海宣言,一旦申报成功,这将是一件了不起的好事,对各地旅游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第三,《游记》对提高旅游文化素质的启示。不久前,在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成立时学术研讨会上,我曾谈过我的观点。我认为旅游工作的本质是一种文化工作,所谓旅游文化,是旅游主体(旅游者)、旅游客体(旅游资源)、旅游媒介(旅游业界)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的一种特殊的文化,不管是旅游者还是旅游业者,我们都可以从《游记》中吸取营养,赋予旅游以更多的文化内涵,多开发一些知识含量较高的特色旅游产品,认真地编撰导游词,少点佚事传闻,多点历史真实。剔除鬼魅魍魉、象牛象马,增加唯物科学、自然造景真道理。一方面大力开发新的旅游景点,提倡考察自然、热爱自然;另一方面,又要防止过度开发,做好保护环境保护文物,向徐霞客学习,自觉树立文明观、生态观、科学发展观,提高旅游文化素质,促进旅游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公厕大巴亮相开游节
·古镇古风韵引来靓妈时装队
·2012中国旅游日论坛活动嘉宾考察...
·宁海模协在县内首建行业协会党支部
·今年一季度宁海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农业部对我县梭子蟹育苗企业进行...
·共同推动霞客游线的保护与传承
·我县积极开展未成年人读书节活动
·开游节十周年我们一同走过
·市公证行业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图片推荐:
霞客游线申世遗 全国校媒共倡议
让旅游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比翼双飞
这个五月,因为我们更精彩
开幕式直播显示屏亮相潘天寿广场
一切为开游
节日的缑城之夜灯火璀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