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加强徐霞客旅游线带的交流合作 共同保护和传承人类文化遗产
——2012中国旅游论坛嘉宾发言摘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19 07:49

开启中国旅游的线性旅游目的地建设时代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休闲旅游产业委员会秘书长 张晓军

  中国旅游业对徐霞客的认识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在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中,有25处留有徐霞客的足迹。徐霞客身为古代专业驴友,一生的足迹遍布19个省、市、自治区,大半个中国都涵盖了。如果此游线申世遗成功,大半个中国都会收到“世界文化遗产”的贺礼。

  世界线性文化遗产是近年来国际上新兴的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由文化线路(culturalroutes)衍生并拓展而来,是指在拥有特殊文化资源集合的线形或带状区域内的物质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族群,中国的丝绸之路、京杭运河就位列其中。在国际上,奥地利的塞默林铁路就是著名的线性文化遗产。

  徐霞客与浙江

  470多年前,徐霞客到过浙江省和杭州等地,对他的浙江之行,有不少作者著文论述。李剑云的《徐霞客来杭州考察的游程剖析》,详尽地论述了徐霞客的游历时间、地点、活动内容等。葛许国的《论徐霞客杭州之旅》中,首次提出徐霞客曾四次到杭州,列举出详细行程和考察观光的内容,是很有新意的文章。徐祖光研究员的《论徐霞客与浙江的渊源》一文,提出徐霞客到过浙江达7次之多,其外因是浙江的奇山异水吸引他,内因是徐霞客本人对山水情的不解之缘,浙江是他走向事业成功之开端。吕槐林的《徐霞客与诸暨五泄》和《霞客独走四明后与仲昭会合地应在细岭》论文,丁锡贤的《评述台州学界的徐霞客研究》,姜宁馨等的《徐霞客笔下的浮盖山》等文章,详细地论述了浙江与徐霞客之间的关系和渊源,是推动浙江旅游业发展的资源。

  为宁海旅游注入徐霞客文化灵魂

  宁海完成“一楼、一园、一馆”,西门城楼(霞客广场)面积约10000平方米,绿化面积3487平方米,总投资为3980万元,为5·19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提供活动场所,并再现《徐霞客游记》中“自宁海出西门”情景;列为“县十大民生工程”和“市重点文化项目(1235工程)”的宁海大观文化园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20亩,建成后建筑面积达25000平方米,拥有工艺美术交易区和综合区,成为集演艺、餐饮、婚庆活动、茶馆、旅游产品开发、书画艺术、创意产业、文化传播等多种形态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消费场所;“中国旅游日纪念馆”,再现国家旅游局、浙江省、宁波市和宁海县共推“5·19”成为中国旅游日的历史进程和中国旅游日设立对中国旅游未来发展展望。投资200余万元修复徐霞客古道,连接1613米以徐霞客大道景观长廊和徐霞客公园,形成以徐霞客文化为主题的城市乡村文化休闲旅游带,成立县徐霞客研究会和徐霞客学院。

  发展远景

  吸取国内旅游区域合作大而空的教训,创造一个全新的旅游目的地类型——线性旅游目的地(国家级线路产品)。

  特征:跨区域、大尺度、有唯一性的文化主题、复合型旅游产品体系示范、引领全国区域合作和旅游线路产品开发。

  六大举措

  建立一个机构:不要轮流坐庄,宁海要有责任担当。

  完善一套制度:申世遗的议事、执行制度;全线合作制度;政府、企业、社团、个人的合作机制。

  编制一个规划:资源评价规划、空间布局规划、产业建设规划、功能区隔规划、利益协调规划、市场营销规划。以徐霞客游线的总体规划为纲,形成功能区规划体系。

  徐霞客游线的开发关键,是形成产业链,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和社会效益发展。

  要重视节点城市的协调,更要重视沿线旅游资源的整合。

  要搭建开放式的文化平台,兼容并蓄,吸收沿线地区性的民俗文化,建立文化体系。

  建设一个品牌:基础已经具备,品牌尚未形成,存在“位高价卑”,“大品牌,小产品”的尴尬局面。忽略了霞客品牌的旅游价值,每年的徐霞客研究活动仅限于学者们关于徐霞客与《徐霞客游记》的学术讨论;既要充分利用其物质性遗产,更要挖掘非物质性的霞客品牌和霞客文化的潜在价值。建立“霞客仙踪”品牌体系。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形成以品牌运作带动综合开发,以载体建设支撑品牌运作的互动模式。

  推出一套产品:“霞客游线”要充分体现徐霞客开放、坚韧、爱国和热爱生命的精神,要尽量展示互动性、参与性、娱乐性、回味性。建设以游线为纲、以文化旅游为引领的复合型产品体系。开发适合大多数游客的观光线路、适合文化探究的专业性线路、迎合猎奇游客的探险性线路。

  开发一个市场:市场是关键,国内绝大多数区域合作都因为市场需求不足而无疾而终。高度重视和落实旅行社在线路开发中的市场主体作用。以小众型的专项市场为突破口,逐步发展成为涵盖大众观光型、高端度假型等不同消费人群的广谱性旅游市场。

  五大原则:整体规划;统一开发;特色化定位;差异化建设;文化为魂、情感为本。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公厕大巴亮相开游节
·古镇古风韵引来靓妈时装队
·2012中国旅游日论坛活动嘉宾考察...
·宁海模协在县内首建行业协会党支部
·今年一季度宁海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农业部对我县梭子蟹育苗企业进行...
·共同推动霞客游线的保护与传承
·我县积极开展未成年人读书节活动
·开游节十周年我们一同走过
·市公证行业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图片推荐:
霞客游线申世遗 全国校媒共倡议
让旅游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比翼双飞
这个五月,因为我们更精彩
开幕式直播显示屏亮相潘天寿广场
一切为开游
节日的缑城之夜灯火璀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