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加强徐霞客旅游线带的交流合作 共同保护和传承人类文化遗产
——2012中国旅游论坛嘉宾发言摘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19 07:49

中国丹霞龙虎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经验

鹰潭市旅游局局长  黎云

  2010年8月2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召开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对“中国丹霞”的遗产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国一致同意将“中国丹霞”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由福建泰宁、湖南莨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含龟峰)、浙江江郎山、贵州赤水六个风景区组成的“中国丹霞”正式成为中国第8个世界自然遗产地。龙虎山景区和龟峰景区成为江西省仅有的两个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级品牌的景区。

  龙虎山作为中国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六个提名地之一,是中国丹霞系列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三年的申遗过程中,龙虎山严格按照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开展以资源价值研究、申报技术资料撰写、保护管理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一系列申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申遗的措施

  (一)硬件设施完善,生态环境美化

  龙虎山投资近1.5亿元高标准、高规格新建了国内一流的游客中心,开辟了长达10公里的新游线。高标准新建了大气、水文、地质、森林防火等监测(站)点。投资1200万元对景区进行了植树绿化和生态恢复工程,改善了景区旅游生态环境。新建的数字监控中心网络视频监视系统对景区进行实时监控,监控体系进行5个类型监测。扩建了休闲广场、停车场、休息亭等,增加了环保垃圾桶、标识标牌、景点讲解牌等。同时,购买了环保小火车,增加了景区的运载力,提高了环保承载力,增强了服务能力。

  经过三个多月的攻坚战,景区已形成了以“黛瓦、坡顶、褐栏、灰墙”为主体的民居建筑风格,实现了“拆障、显山、露水、见秀”,景区建筑物与自然风貌完美融合,一个品位高、资源优、管理强的景区已呼之欲出。

  (二)群众支持申遗,环保意识提高

  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工程,进行房屋改造和绿化,美化生活环境。积极配合景区关于禁渔、禁猎、禁伐的相关规定,环境保护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环保意识进一步提升。

  (三)宣传力度空前,对外形象提升

  借助申遗平台,《人民日报》、《江西日报》、《江南都市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大江网》、《鹰潭日报》、中央电视台多频道、国内多家卫视等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对龙虎山申遗工作进行了宣传,极大提升了龙虎山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申遗,龙虎山的各种报道信息经常见诸报端,宣传报道力度空前,极大提升了龙虎山的整体形象。

  (四)强大技术支撑,价值深度挖掘

  为加强对申遗工作的指导,与国际保护管理水平接轨,景区共邀请了4批IUCN专家到龙虎山进行实地考察,指导龙虎山申遗工作,对龙虎山的自然资源价值和保护管理水平给予很高的评价,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提供了细致悉心的指导,对龙虎山申遗成功寄予很大希望。龙虎山的资源价值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和齐心协作下,得到进一步的挖掘与升华。

  (五)软硬件两手抓,管理水平提升

  近三年的申遗经历,是龙虎山实施第二次创业的过程,是龙虎山实现大旅游大跨越的过程,在硬件设施到位的同时,软件的提升也匹配到位。

  申遗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保护管理龙虎山的责任更加重大。龙虎山景区将按照世界先进的保护管理理念,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龙虎山特有的自然与文化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出来,全面提升龙虎山的旅游功能,促进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进而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全面发展。

  (记者赵燕摄影李江林)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公厕大巴亮相开游节
·古镇古风韵引来靓妈时装队
·2012中国旅游日论坛活动嘉宾考察...
·宁海模协在县内首建行业协会党支部
·今年一季度宁海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农业部对我县梭子蟹育苗企业进行...
·共同推动霞客游线的保护与传承
·我县积极开展未成年人读书节活动
·开游节十周年我们一同走过
·市公证行业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图片推荐:
霞客游线申世遗 全国校媒共倡议
让旅游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比翼双飞
这个五月,因为我们更精彩
开幕式直播显示屏亮相潘天寿广场
一切为开游
节日的缑城之夜灯火璀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