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新华网】27个节点城市在宁海"结盟" 共倡"徐霞客游线"申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22 10:25

  新华社杭州5月18日电(记者段菁菁、李凌娅)18日,中国27个节点城市在“游圣”徐霞客开游地宁海“结盟”成立“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筹备联合体”,共倡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

  399年前的5月19日,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从宁海西门出发,其游历留下的文字被世人整理后成为《徐霞客游记》,为中华文化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

  “徐霞客游线是在《徐霞客游记》的特殊文化价值基础上提出的文化概念,展示了人类如何生存、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和如何维护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价值,是线性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姚秉忠说,徐霞客游线申遗有利于保护、修复和管理徐霞客古道,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徐霞客精神。

  世界线性文化遗产是指在拥有特殊文化资源集合的线形或带状区域内的物质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族群,如运河、道路以及铁路线等都是重要表现形式。世界线性遗产包括塞默林铁路(奥地利)、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印度)、中国长城等。

  申遗意味着跨入世界级景点的行列。近年来,各地申请世界遗产热潮此起彼伏,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置的申遗门槛非常高,对景观的品位和保护力度都有严格要求,每年只允许中国申报一个项目。

  据悉,为了保护、修复和管理徐霞客游线,推进徐霞客游线进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名录,浙江宁海、天台两县及徐霞客出生地江苏无锡的民间人士曾多次发起“徐霞客古道”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活动。“中国旅游日”的设立,使“徐霞客古道”备受关注。

  徐霞客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徐霞客游线如何统筹规划成为一大难点。为此,宁波市、台州市、丽水市、金华市、南平市、莆田市、鹰潭市、南宁市、桂林市、上饶市、安顺市、黄果树景区、万峰林景区、大理自治州、武夷山市、江阴市、腾冲县、天台县、缙云县、延平区、仙游县、九鲤湖景区、弋阳县、龟峰景区、宾川县、双龙洞景区、宁海县等27个节点城市(遗产点)成立了“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筹备联合体”。

  “‘徐霞客古道’所经过的节点城市可以进行整体面规划、修复和保护,只有共同努力,才能铸造中国旅游的新品牌和新亮点。”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麻绍勤说,“筹联体”将联合申报徐霞客游线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进一步加强徐霞客旅游带区域合作。(完)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新华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公众对食品企业安全态势不乐观 盼...
·南方暴雨预警继续鸣响 北方地区将...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手术顺利 正...
·欧洲要把年轻人“赶出家门” 过六...
·美国每年5000人因手机分心致车祸...
·东京都议员今日将讨论购买钓鱼岛
·意媒曝里皮亲邀德罗西加盟恒大 称...
·罗马赛纳达尔完胜小德 夺个人第21...
·美国男篮公布陪练阵容 林书豪入选...
·证监会: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可直接...
·稳增长“升格”不会放松楼市调控
·阿里巴巴回购雅虎半数持股 谋划整...
  图片推荐:
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旅游日开幕式
英国145人身穿蒙面变身装 齐聚公园打破吉尼斯
雪域高原砺练保障硬功
应采儿典雅大片曝光 造型古典韵味十足
郝蕾戛纳海边深V秀风姿 雍容典雅显露东方美
馒头也能炒着吃【葱香蛋炒馒头】
超现实主义的两人世界
针织外套休闲穿 不惧温差巧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