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中原系列报道之二
细节出经典
——访郑州“橡树园”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兵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09 08:07

记者 王海明

陈兵顺在接受家乡媒体采访。

  宁海新闻网讯 三月。广东深圳。第29届国际家具博览会。有一个300平方米的展厅里的实木家具吸引了众多经销商和顾客关注的目光。这些以橡树为原材料的纯实木家具,融合了美式家具的激情、奔放和欧式家具的柔美、流畅,加上色泽与雕饰的完美搭配,仿佛浑然天成的艺术品,散发着独特雍容的华贵气度,令人怦然心动。

  这些纯实木家具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阳光·卡迪亚”,来自于郑州的“橡树园”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他的主人叫陈兵顺,宁海竹口人。他从2009年到郑州开办家具厂,用不到三年的时间成功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并在此次博览会上获得“质量环保金奖”。

  说起此次博览会,陈兵顺的言语间颇有几分得意,而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成功就是对自己“细节出经典、品质创未来”理念践行的结果。

  在郑州采访陈兵顺的短短半天时间里,他给记者一个强烈的印象是精干、果敢,讲信用、有气魄,他的骨子里有宁海人敢闯敢为,只要是认准的事就是十头牛都拉不回来的那股子劲。

  为梦想,千里行

  初中毕业以后,陈兵顺就没有再读书。但是生性好强的他,不甘于平庸的生活。20岁出头,在很多人还是嫩果般青涩的时候,陈兵顺却白手起家办起了工厂——宁海昱顺金属制品厂,制作、经营各种塑料模具。凭着聪明好学、勤恳踏实,年轻的陈兵顺渐渐地在模具界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此后的20多年时间里,他的企业虽然规模不是很大,却也顺风顺水。一家人生活富足,衣食无忧。

  然而,对于陈兵顺而言,人生没有挑战似乎就缺少了乐趣。他结实壮硕的身躯里有着一颗永不“安分”的心。

  他毅然作出决定,将运营良好的工厂交给亲戚打理,自己只身出门闯荡,离乡追梦。

  “我这个人有一个特点,就是想到做一件事就会马上去做。”陈兵顺这样评价自己。确实如此,此后的一段时间,陈兵顺曾经远赴广州、重庆、沈阳一带经营过有色金属,也曾经到全国很多地方考察家具市场,并一度想做家具买卖。直到有一次,一位在郑州办家具厂的朋友建议他到郑州去看看,说不少宁海老乡在那里办家具企业,形势很好。他动心了。那一年是2009年,他已经过了不惑之年。在很多人创业的激情已经潮水般缓缓退去的时候,他一脚踏进了中原,开启了自己全新的事业。

  他决定自己开办家具企业。而且要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

  陈兵顺知道,南到珠三角,北到京津唐,大江南北全国上下几乎无处不有宁海家具企业的影子。为什么会最后选择郑州?他解释,一是这里气候干燥,适宜做实木家具,二是这里物流发达,交通便捷。欲成大事者,眼中必有大势,胸中必有成竹,此话诚然不假。

  然而,从模具到家具,两者终究有天壤之别,对于陈兵顺而言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要从头熟悉,从零开始。

  正当朋友们还在为他是否能习惯当地的气候水土而担忧时,陈兵顺却以迅雷之势收购了当地一家名为“大拇指”的家具企业。该企业因为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无法运转。陈兵顺的出手之果断令人刮目。收购“大拇指”,让他有了运筹帷幄的大本营,有了大展拳脚的舞台。

  一锤子砸破行业潜规则

  虽然工厂收购来了,大本营有了,但是留给陈兵顺的却是一个十足的烂摊子。厂房、车间、仓库杂乱不堪,工人消极懒散……企业没有一丝生气和活力,除了他这个老板是新的。

  改变必须从“人”做起,从人的精神和观念开始!

  据老员工们介绍,“大拇指”原本就是一家打造实木家具的企业,而陈兵顺一到就带来了一个对他们来说全新的理念——“纯实木家具”。起初,车间的运作体系还是像传统的作坊一样,主要由几位“大老师”带着员工干活,所有的式样、尺寸、结构都是师傅们说了算。他们清楚记得,有一次,陈总来到车间巡视,发现抽屉里面的抽板是由合成板制成的——其实这也是行业里的潜规则,实木家具中大多数抽屉、衣橱的隔板都采用合成板材料。而当他指出来时,师傅们还不以为然,甚至理直气壮,在他们看来一则大家都是这么干的,不算违规;二则这样做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是为企业着想。看他们如此冥顽不灵,他什么都没说,拿起车间桌子上的一把锤子就狠狠朝这些家具砸了下去。

  这一锤子下去,好几十万的产品就没了。为什么要这样做?就不能重新加工吗?他笑笑,却语气坚定:“确实损失了好几十万,不过值得。我们推出的是‘纯实木家具’,就应该是100%的纯实木,决不允许偷工减料。如果我不砸,他们不会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如果我不砸,他们把产品卖出去了,就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陈兵顺说,无论做人还是做生意,都应该老少无欺、诚信为本,这是他的原则。就这样,他的这一锤子,既砸破了这个江湖潜在的默契和规则,同时也砸醒了员工,砸出了一支具有惊人执行力与战斗力的团队。整个工厂精神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然而,要真正把企业办好,要做的事情显然远不止于此。他意识到,家具企业要发展必须走自己的特色之路。他开始了大量的市场调查,比较南北方家具的差异,并把全国卖得最好的家具加以归类,最终决定自己的经营策略。“前期调查不做好,企业还能发展那就只能说是运气太好。”对此,陈兵顺真可谓是煞费了苦心。正是基于广泛而深入的调查分析,他的企业找准了发展方向和产品定位。收购“大拇指”的第二年,他的纯实木家具就做到了4000万元产值。

  胸有丘壑 志存高远

  2011年,陈兵顺将“大拇指家具公司”正式更名为“郑州橡树园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他将公司的经营方向重新给予定位:生产、销售以美国橡木作为原材料的实木家具,并把打造美式风格的家具作为主推产品。

  “阳光·卡迪亚”是企业生产经营策略重新定位后推出的主打品牌,同时对于“橡树园”的发展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飞跃。陈兵顺认为,中国人多多少少都有着“纯实木”情结,然而市场上包括那些国际知名品牌用纯实木来打造美式家具的几乎是凤毛麟角,大多都是板木结合的生产工艺。“阳光·卡迪亚”品牌的推出,就是为了要改变这种现状。

  “细节出经典,品质创未来”,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成为企业的理念和追求,甚至精神。“阳光·卡迪亚”品牌大到每个系列产品,小到每一件家具,无不是精益求精,严谨至极。“做产品和做人是一个道理,要表里如一,产品一进入市场就要做到最好,不能把牌子倒掉,牌子一旦倒掉想重新树起来就难了,”陈兵顺这样说,“自己说得天花乱坠还不如客户一句话来得重要。”正因为如此,当“阳光·卡迪亚”美式纯实木家具一经推出便备受客户青睐,产品畅销全国各大中型城市和地区。

  他做家具,不仅重视技术,也注重艺术,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对他而言简直就是一个人文创作的过程。而在新产品的开发过程中,他更像是一个悟道者,不断突破经典,不断开拓进取,也正是秉承这种精神,他取得了比简单模仿他人产品外形的制造者更大的成就,他的企业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有了几何式的增长。

  胸有丘壑,志存高远。对于未来,陈兵顺显然有更大更远的目标和追求。他告诉记者,他正在谋划开旗舰店,以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而当前最大的一个手笔是与几位做家具企业的老乡一起建一个家具产业园区,占地11800亩,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工程和国家轻工部重点项目,他任总经理。“我们要把它打造成一个融生产、销售、展示于一体的家具产业城。在这个产业城里,生产家具的工艺将是全中国最先进的。”说起这个今年已经开始动工的“甬商家具产业工业园区”,陈兵顺的话高亢而坚定。

  得中原者得天下。在家具的王国里,陈兵顺的身上隐隐有着睥睨天下的豪气。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细节出经典
·市派农村指导员团队助力茶院乡百...
·桑洲推进村监会规范化建设
·众解果园燃眉急 果农喜迎丰收季
·县住建局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不带现金亦可看病
·让群众有安全感,就是要让犯罪分...
·听群众心声 解百姓忧愁
·吊灯从天而降 幸无人员伤亡
·建行宁海支行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图片推荐:
清凉送给高温下的劳动者
如意公司荣获省红十字博爱功勋奖
听群众心声 解百姓忧愁
高温工地着实热 炎炎夏日送清凉
好男儿志在四方
创先争优在社区党务知识送到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