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望海茶:高山生态茶区的“绿翡翠”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18 16:31

  

  名声在外的望海茶为何能有如此大的魅力?这与宁海独特的地理环境分不开,它得益于宁海生态环境好,污染少,具备了出产绿色、生态有机茶的环境优势。

  高山云雾出好茶

  “宁海的整体环境为制茶创造了优异的种植环境。宁海县多山,丘陵山地,境内四明山和天台山两大余脉交会,构成‘七山一水两分田’地貌。丰富的有机含量、肥沃而偏酸性的土质,亚热带湿润的季风气候,为生产高品质茶叶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宁海县林特技术推广总站秦岭向记者介绍。

  1980年,宁海县恢复茶叶开发,专家陈洋珠带着从中科院与浙江农业大学茶学系学到的经验,赶到宁海进行名茶研制。他毫不怀疑地将地点选在宁海深圳镇马岙望海岗。

  为什么选择在望海岗上种植研制名茶?望海岗位于宁波、新昌、天台三县交界处,海拔931米,系天台山余脉,群山苍翠,峰峦叠嶂,山土松软肥沃。茶场远离村庄,除茶农外,没有其他污染源,云雾雨露终年不绝,宛如世外桃源,具有独特的宜茶环境。

  事实证明了陈洋珠的选择。受云雾之滋润,集天地之精华,望海岗上种出来的望海茶外形细嫩挺秀,色泽翠绿显毫,香高持久,滋味鲜爽,饮后有甜香回味,汤色清澈明亮,叶底嫩绿成朵。尤以其干茶色泽翠绿,汤色清绿,叶底嫩绿在众多名茶中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高山云雾茶之独特风格,人见人爱,专家评价极高,认为可与“中国绿茶皇后”杭州狮峰龙井相媲美。

  绿色名片的崛起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名茶创制的成功,宁海县将名茶的生产技术从深甽镇向全县大规模推广。种植望海茶需要什么条件?记者在宁海一家茶馆的墙上找到了答案:望海茶基地建于深圳、桑洲、黄坛、桥头胡、茶院、岔路、前童、茶山林场等镇(乡、场),选择海拔在500米至1000米的茶园基地,常年云雾弥漫,昼夜温差大,坡度25度以下,气候条件良好,生态环境优越的地段。土层深80厘米以上,PH4.5~PH6.5,有机质含量大于1.5%,地下水位100厘米以下。

  宁海县森林覆盖率达62%,是宁波市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宁波最重要的优质水资源供应地。这么多年来宁海的优良的生态环境为望海茶扩大生产规模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公布的2011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中,宁海县空气优良天数346天,优良率94.8%;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62.5%;GDP能耗下降4.8%,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上年削减1.1%和26.4%。市环保局日前发布2011年全市环境状况公报,宁海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达91.2,位居全市首位,区域环境噪声、交通噪声水平优良率位居宁波市前列。

  近年来,随着望海茶在市场上声名鹊起,先后获得了“中绿杯”名茶评比金奖、“浙江十大名茶”等称号。望海茶生产基地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和宁波市绿色农产品基地,也是宁海生态农业众多的“绿色名片”之一。

  制茶严把质量关

  随着广大消费者健康保健意识日益增强,对茶产品安全性的呼声也越来越高。除了种植环境优异外,当地的茶农也在逐渐转变种植方式和观念,并逐步提高制茶手艺。

  去年,宁海县林特技术推广总站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引进了黑刺粉虱成虫信息素防治技术,对危害茶园的黑刺粉虱、小绿叶蝉等茶园主要害虫进行生物防治,这也是宁海县首次在林特产业上应用该技术,此举改变了传统防治方法,同时也开创了宁海茶园生物技术防治茶叶病虫害工作新局面。

  另外,在生产加工上,望海茶更是严把质量关。从相关技术人员那了解到,好的望海茶除了本身的品质好以外,采摘十分讲究,以不采雨水叶,不采病虫叶,不采紫芽叶的“三不采”的严格要求而一枝独秀。特级望海茶采一芽一叶细嫩初展之时,每公斤干茶需采7万个茶芽。此外,茶农始终把依靠科技、运用科技、发挥科技作用放在重要位置。力求运用最先进适用的方法,选用最能体现望海茶基本风格的少毫型早中晚品种为当家品种,大力推广体现食品安全要求的清洁化生产技术,体现鲜叶志愿高效优质的分段组合采制工艺,体现高新技术管理传统产业的全程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管理技术,创新运用茶叶低含水率加工控制技术,通过标准化示范和推广,造就了望海茶高品质、高品位、耐贮藏的显著特征,成为浙江省名茶中良好品质管理和大规模标准化生产的示范。

  现在,宁海现有茶园总面积达到5.2万亩。其中2万亩为无性良种核心基地,1.1万亩为无公害茶叶基地。2009年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认定为“全国重点产茶县”,2010年又获全国茶叶特色县称号。此外,望海茶生产基地还获得了浙江省首批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宁波市绿色农产品基地和绿色农产品称号。鲁威陈云松

  生态是宁海的摇钱树。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龚淑英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波晚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股市长阴跳水人气跌至谷底
·热塑性弹性体TPR材质食品接触产品...
·检验检疫部门“三扶三促”帮扶轻...
·炎夏激活“冷”消费 市民难免“热...
·清塘药使用不当致青蟹大面积死亡
·引进黄桃“升级版”抢滩未来水果...
·洋湖翠冠梨产业化道路越走越宽
·给高温一线职工送清凉
·强蛟镇望岗路工程完成“清表”
·好吃的大塘山“湖景玉露”本周上市
  图片推荐:
澳门国际柔力球邀请赛 宁海夺三冠,惊艳全场!
给高温一线职工送清凉
强蛟镇望岗路工程完成“清表”
股市长阴跳水人气跌至谷底
又到蜜桃成熟时 胡陈蜜桃“打擂台”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