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望海茶:传承千年茶韵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18 16:31

  

  10多年前,“望海茶”还是一个襁褓中的孩子,10多年后的今天,“望海茶”的价格比当年增加了3倍,产值增加了6倍,为农户增收2亿多元。可以说,“望海茶”已成为宁波农业名副其实的一个靓丽品牌。

  品牌之路

  1984年浙江省级名茶证书,为宁波市最早的省级名茶

  1995年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

  1999年第三届“中绿杯”全国名茶评比一等奖;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博览交易会国际名茶金奖;

  宁波市名牌产品

  2001年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

  2002年浙江名牌产品

  2003年“望海峰”商标获浙江省著名商标

  2004年浙江省十大名茶

  2005年浙江名牌产品复评证书

  2006年浙江省著名商标复评证书

  2007年第二届浙江绿茶博览会金奖;

  宁波市八大名茶称号;行业百强企业

  2008年第三届浙江绿茶博览会金奖;

  浙江农业名牌产品;农业科技创新型企业

  2009年中国鼎尖名茶

  2010年第五届“中绿杯”名优茶评比金奖

  2011年中华文化名茶

  2012年第六届“中绿杯”名优茶评比金奖

  绿茶博览会金奖

  五年创出名茶品牌

  望海茶的经营秘诀,一言以蔽之,可谓“品牌战略”。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宁海名茶创制的成功,该县将名茶的生产技术从深甽镇向全县大规模推广。在望海茶成功创制的带动下,宁海名茶生产得到快速发展,至上世纪90年代末,已拥有全国、省、市级名茶8个之多。但是,过多的名茶品牌也导致生产规模小而分散,商品优势不明显,市场竞争力低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种小规模分散经营的生产方式同大市场的矛盾日益突出,成为制约宁海县名茶生产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如何冲破障碍?1999年,《关于宁海县名茶品牌战略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宁海迈出了名牌战略的第一步。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品牌整合”则成了宁海名牌战略的必然选择。在综合分析了宁海名茶的特点后,望海茶以其悠久的生产历史,厚重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内在品质脱颖而出,被确立为全县名茶的统一品牌。

  作为策划望海茶品牌战略的智囊团之一的林伟平在当时还提出以协会为龙头组织、龙头企业为市场经营主力、广大茶农为生产依托的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新构想。在林伟平等人的带动下,宁海县茶业协会、宁波望海茶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品牌战略的实施主体应运而生,万亩有机茶建设工程也随之启动。经过不断探索和完善,以品牌+协会+龙头企业+生产基地的产业框架初步形成。随后,林伟平提出“天然、有机、健康”的产品理念积极引导消费,以及“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宣传、统一包装、放开经营”的品牌管理新模式,为望海茶树立良好的形象奠定了基础。

  从1999年实施品牌战略以来,望海茶知名度迅速提高,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生产规模以每年将近1500亩的面积增长,目前已有5万余亩。茶叶的价格也是节节攀升,从当初的每公斤190元增长到目前的530元,增加了近3倍。产值也从当初的2000多万元增长到目前的1.2亿元,增加了6倍。更重要的是,“望海茶”带动了200多户农户增收2亿多元。

  “我们真正系统开发望海茶也就最近五年的时间,如果说我们真有什么成绩的话,我们用五年的时间走完了别人十几年的路程。”说到成绩,曾经担任宁海望海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林伟平如此表示。

  品牌宣传拓市场

  “酒好还要勤吆喝,茶香更需多宣传”。品牌宣传是品牌战略的浓重一笔。宁海县政府充分认识到宣传的巨大作用,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吸取现代广告理念,全面导入CI品牌形象设计;建立望海茶商务网站,通过互联网向海内外广泛宣传;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展示会、展销会、洽谈会,举办产品推介会,积极开拓海内外市场,收到良好效果。

  自1999年望海茶品牌战略实施以来,举办和参加各种展示展销会、推介会等促销活动50余次,投入宣传资金近300万元,望海茶获得全国、省、市各级奖励20多次,先后被认定为宁波市名牌产品、浙江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十名茶,大大提升了望海茶品牌,为望海茶今后市场拓展打下基础。

  品牌塑造质量先行

  “打品牌,不仅得靠广告,更须有扎实的底子,良好的质量,以确保市场信誉。”这是望海茶管理者的一句口头禅。

  1999年,《望海茶系列标准》由宁波市质监局发布实施,成为宁海首个农产品市级地方标准。标准涉及苗木、栽培、加工、销售的全过程。要求苗木上,依据“推广无性系茶树良种,淘汰种子直播”的原则,引导茶农进行大规模茶树品种改良;采摘上,以“不采雨水叶,不采病虫叶,不采紫芽叶”的“三不采”严格把关;包装上,为了从源头上阻止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现象的发生,建立望海茶包装中心,将望海茶管理统一纳入包装中心管理,市场上销售的望海茶都是由茶业协会统一验收包装后再投放市场。这些举措的实施使得望海茶信誉不断提高。

  为了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在有关部门的审核下,望海茶还分出了5个等级,分别为精品、特级、一级、二级、普级。实践证明,这种质量管理模式对树立望海茶产品信誉起到决定性作用。鲁威陈云松

  望海茶可以说是海内外更多消费者了解宁海的一张靓丽名片

  中国著名茶学专家姚国坤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波晚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股市长阴跳水人气跌至谷底
·热塑性弹性体TPR材质食品接触产品...
·检验检疫部门“三扶三促”帮扶轻...
·炎夏激活“冷”消费 市民难免“热...
·清塘药使用不当致青蟹大面积死亡
·引进黄桃“升级版”抢滩未来水果...
·洋湖翠冠梨产业化道路越走越宽
·给高温一线职工送清凉
·强蛟镇望岗路工程完成“清表”
·好吃的大塘山“湖景玉露”本周上市
  图片推荐:
澳门国际柔力球邀请赛 宁海夺三冠,惊艳全场!
给高温一线职工送清凉
强蛟镇望岗路工程完成“清表”
股市长阴跳水人气跌至谷底
又到蜜桃成熟时 胡陈蜜桃“打擂台”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