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拜师”网络 水电工“恋上”果业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8-22 09:00

  宁海新闻网讯 他原本是一名有着固定收入的水电工,日子虽谈不上富裕,但也算殷实。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机遇,他投入家中所有的积蓄,走进田头,承包果园,种起了让不少专家都觉得很难种的提子。他,就是一市镇西刘村的王建波。

  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王建波,是一名水电能手,每年承接的业务都忙不过来。好好的水电工,怎么会突然想起承包果园,种起提子呢?面对记者的疑问,王建波笑着说:“太安逸的生活可能不太适合自己。如果不趁着年轻去闯闯,老了会后悔的。”

  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络上看到广西等地种植的提子不但品相好,而且口碑、市场都不错,脑袋瓜一向机灵的王建波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他又在市场上做了调查,提子作为葡萄特种品种中的一种中高档水果已经越来越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优质提子在市场上已经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状态,且提子的亩产收益是葡萄的几倍以上。瞅准时机,凭着闯劲儿,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王建波承包了30亩果园,种上葡萄,以及很多人口中很难种的提子。“这个是广西引进的‘玫瑰香’,现在宁海市面上还没有。”王建波说起自己引进的新品种滔滔不绝。都说提子难种,为何不选择好种的普通葡萄先种呢?王建波说道,因为难种,所以很多人不敢去种,市面上才少,这样我才有机会向市场推出自己的产品呀。

  因为从未接触过种植业,第一年,王建波放下一切,每天蹲点在果园里,从选种、育种、施肥、打药、搭架,他一丝不苟地忙碌着,就像呵护一个刚刚诞生的婴儿,遇到不懂的就找资料书或者直接上网查询。“因为宁海很难找到种提子的专家,所以网络成了我最好的老师,遇到不懂的就直接上网。”王建波说。花果管理、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现在说起这些王建波俨然成了专家。

  原本今年是收获的一年,不料,强台风“海葵”来袭,让王建波几乎陷入了绝收的境地。按原先预计,他种植的8亩提子亩产可达4000多斤,按市面上每斤12元来算,一年产值近38万元。再加上22亩的无籽“夏黑”、甬优一号等优质葡萄,一年的收入相当可观。强台风过后,王建波的果园里只剩下2亩左右的“玫瑰香”提子,以及还残留在枝头的部分葡萄。“风雨过后,依然见彩虹。这30亩果园是创业的开始,也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不管怎么难,我一定要好好经营下去。”王建波这样告诉记者。

  眼下,王建波除了修剪开裂的枝干外,还将对原先的品种进行更新。当他得知力洋镇陈立青的葡萄园因为采取科学方法,在这次强台风中几乎毫发未损时,他表示要上门去取经,学习先进技术,明年再大干一番。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周如歆竺旭莹)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省农业专家为翠冠梨种植户“支招”
·谨防以灯具冒充光源逃检又骗税
·我县排查食品包装质量安全风险
·宁海一企业研发出新型制模材料
·广场成无证游乐场 孩子安全需放第一
·加油站“缺斤少两”可拨12365投诉
·力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我县12家企业入选市“高成长企业...
·“拜师”网络 水电工“恋上”果业
·东海社区绘制美德文化墙
  图片推荐:
宁东商务中心建设工程进场施工
安全自护从“护苗”开始
兴圃社区青少年体会“劳动中的一天”
东海社区绘制美德文化墙
“拜师”网络 水电工“恋上”果业
省农业专家为翠冠梨种植户“支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