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养殖户种起猕猴桃 致富又添新路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8-29 08:45

  近日,记者来到一市镇西刘村的兴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只见群山环绕,在一大片山地上竖立着一根根水泥柱子,铁丝上爬满了猕猴桃的藤蔓,那碧绿的叶子长势喜人,焕发勃勃生机。一名男子正在果园里查看猕猴桃的结果情况。

  这个人便是种了120多亩猕猴桃的刘家洪,他是西刘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旗门塘的一位水产养殖户。这水产养殖和水果种植也能并驾齐驱?面对记者惊讶的眼神,刘家洪笑呵呵地说:“我是一市镇第一批种植猕猴桃的。”原来,早在2007年底,一市镇就从四川引进了“红阳”猕猴桃品种,作为新的农业产业开始在山区半山区的低山缓坡进行试种,并逐步推广。“作为村干部,我想带头尝试一下,为村民提供更多的致富可能。”于是,刘家洪带着一市镇镇政府无偿提供的5000株猕猴桃树苗,承包了60多亩山地正式走上水果种植的道路。

  “其实,最初决定种植猕猴桃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头脑活络的刘家洪说,几年前,他就从报纸、电视上了解到猕猴桃是特色水果“新宠”,富含矿物质、氨基酸等多种成分,果品市场稳、产量高、效益好,而且一市镇当地的土质是经过专家检测的,特别适宜猕猴桃的生长。“最主要的是红心猕猴桃的市场需求量大,只要种得好,不愁没销路。”说到这些,刘家洪的话匣子渐渐打开了。

  苗拿来了,地承包了,如何尽快掌握猕猴桃栽培管理技术成了刘家洪的首要问题。为此,他时刻留意报纸、电视上有关猕猴桃种植方面的内容,并下载了中央电视台《农广天地》栏目制作的关于猕猴桃种植的系列专题片。看了视频之后,他还常常把一些重要技术知识抄写在笔记本上,在农闲之余与其他种植户一起探讨研究,要是遇到一些不懂的技术问题,他就打电话给红阳猕猴桃专家进行咨询,有时候他还把县林特总站的技术员请进果园,虚心求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摸索下来,刘家洪熟练掌握了猕猴桃引蔓、修剪、授粉、挂果、防虫等技术知识,果园里的猕猴桃在他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

  “8月底是猕猴桃的采摘期。”刘家洪告诉记者,他所种植的第二批60多亩猕猴桃是2009年11月份种下的,到2012年刚好挂果。虽然今年受强台风“海葵”的影响,猕猴桃产量大幅下降,但却没能打击他种植的信心。按照刘家洪先前的估算,120多亩的果园,亩产超过500公斤,今年总产量预计可达6万公斤,对照去年同期60元/公斤左右的市场价,一年的产值将超过360万元,扣除相关费用,每亩的纯收入也有近万元。为此,刘家洪还特意建造了两个保鲜库给猕猴桃保鲜。

  从单一的水产养殖到种植猕猴桃,刘家洪致富路的拓宽过程虽有些艰辛,却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异常坚定。对于未来,他笑言,还将继续钻研种植技术,打理好猕猴桃果园,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业示范,带动西刘村的发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周如歆竺旭莹)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一颗螺丝引发的换车风波
·西店试行国地税联合办税成效显
·菜农抢种晚秋作物 弥补台风损失
·县总工会发放助学金16.78万元
·问题食品集中销毁
·输美儿童用品请注意铅含量
·县质监局参与的一项目获今年宁波...
·养殖户种起猕猴桃 致富又添新路子
·踩着“海葵”舞动的人
·第一医院成功抢救一心脏破裂病人
  图片推荐:
西店镇人才公寓开工
杏树社区:逐个走访适龄青年
养殖户种起猕猴桃 致富又添新路子
菜农抢种晚秋作物 弥补台风损失
县科技创业服务中心预计9月底竣工
党代表接访听民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