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把最美味的海鲜带回家
——记浙江生蚝养殖第一人陈刚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9-05 08:51

  对于喜欢吃海鲜的人来说,生蚝是一道不容错过的美味,它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现在,我们宁海人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生蚝的美味,一市水产养殖大户陈刚满用三年时间,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地的养殖技术,成功将生蚝从广东引进浙江。

  “触电”生蚝养殖

  陈刚满今年43岁,一市前岙人,生在海边,长在海边,成年后,也一直跟海水“讨生活”,水产养殖、水产购销、开饭店等工作都做过。说起“触电”生蚝养殖,陈刚满说,那完全是因为朋友对生蚝美味的描述打动了他。

  “我选择养殖生蚝,灵感完全来自于和朋友一次偶然的聊天。他去欧洲旅游时,碰到许多外国资深蚝客,他们无比推崇产在咸淡水交汇的法国贝隆河口的铜蚝。慕名而去的朋友尝了以后,都赞叹不已,说它的鲜味就连当时尚属菜鸟级蚝客的他都能轻易辨别。”朋友的生动描述让陈刚满留意起了这个海鲜家族中的贵族。

  做过水产生意的他,马上进行了市场调查,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高档酒店发展迅速,对生蚝的需求非常大,市场前景看好。对海鲜的热爱,加上生意人的敏感,陈刚满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可以赚钱的行业。他也发现其实家乡一市前岙就有个港湾——沙湾港非常适合生蚝养殖。“沙湾港位于出海口咸淡水交汇处,浅海滩涂广阔,平时风浪平静、潮流通畅的江河入海口,水深适宜,浮游生物丰富。一市是农业大镇,辖区内没有什么工业污染源,政府也支持我们养殖,我觉得这是天时地利人和。”他如此说。

  调查了市场,找准了养殖基地,陈刚满决定将生蚝这一美味带回家。

  远赴广东学技术

  去陈刚满的生蚝养殖基地坐船大概五六分钟,行驶在宽阔的海面上,看到的是一排排竹筏。“这下面都长着生蚝呢,养殖基地就建在浮排上。”陈刚满告诉记者。原来,这是陈刚满从广东引进来的最新模式搭浮排养殖技术。把浮排连接,两头打木桩固定,每个浮排呈长方形,用毛竹、胶桶、泡沫包再使用塑料绳绑扎建造成排,然后用细胶绳将生蚝苗种扎成串,延绳垂下串吊在浮排上。

  “要养好这些宝贝,首先是学习养殖技术,即使我从小就在海边长大,熟知海水养殖。但对于生蚝,浙江没有养殖先例,所以学习、探索就是唯一的办法。”在水产市场上多年打拼的陈刚满相当沉稳,没有急躁冒进,而是耐心学习,打好基础。陈刚满曾远赴广东,学习当地最先进的养殖技术,三斤一串的蚝苗长成后平均每串有八九斤,这可把他乐坏了。现在,他已经是生蚝养殖专家,说起生蚝养殖头头是道。比如说生蚝自附着开始终生营固着生活,不能脱离固着物而自行移动,繁殖盛期为6月至7月份,产卵大都在大潮汛期间进行。潮退后,及时清理浮排和附苗器附着的垃圾物,保持浮棚内的水体环境清洁。基地水体的咸度常年保持在18‰左右,最适宜于蚝的生长,成活率高、生长快、肉质好。

  掌握了技术的陈刚满信心满满,开始了自己的生蚝养殖之路,他投资600多万元,根据地形搭建了浮排,建起了1000亩基地,成为我省最大的生蚝养殖专业大户。

  浙江省内NO.1

  经过三年多的试验,2011年,陈刚满串养生蚝终于获得成功,产品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陈刚满说,目前,基地生蚝主要以批发为主,本地产的生蚝销往绍兴、新昌等地烧烤店,在宁波大世界、城隍庙等美食广场最受欢迎,有时候生意好了,一家烧烤店一晚上就可以卖掉500斤。相较于广东产生蚝的优势明显:运输路程缩短能保持新鲜度,运费也相对低;常年均衡的盐度使本地产生蚝生吃时口感清新不觉得辣口。

  “最好的生蚝一定是来自海水没有污染的地方。”走出了成功第一步的陈刚满对生蚝养殖充满期望。他说,“一市镇辖区内海岸线曲折绵长,生态环境优越,是生蚝养殖的绝佳海域。”让陈刚满坚定信心的还有生蚝养殖特有的生态效益。现在,水产养殖造成的水质污染问题引人关注。但就生蚝养殖来说,由于生蚝摄食浮游生物,不需要投喂饲料,不但净化了水体,改善了生态环境,不存在饲养污染;而且因幼鱼、幼虾、幼蟹附着在生蚝壳体上,食物丰富,更利于生蚝成长,生态效益明显,经济效益也由试养时的50万元提高到了200万元。

  现在,陈刚满最大的希望就是把这千亩生蚝基地创建为无公害养殖基地,以此为辐射带动,扩大养殖面积,把年收益率提高至20%以上,着力打造“浙江产”生蚝这一品牌,打开长三角市场,扩大销售网络,进一步提高知名度,为宁海水产养殖再添一生力军,为农户增收致富打开一条新路。

  (记者王银宁通讯员周如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棋道 茶道 味道
·自助投币洗衣房现身缑城
·预约后店家爽约可要求赔偿
·本土“定制”游艇首次投入使用
·买桶装水认准“QS”标志
·把最美味的海鲜带回家
·招行宁海支行邀请教授举行中医健...
·新宁海人感受社区关怀
·我县开展艾滋病行为干预试点工作
·强蛟镇中心自然村发生火灾
  图片推荐:
加强巡查确保饮用水源安全洁净
我县开展艾滋病行为干预试点工作
新宁海人感受社区关怀
把最美味的海鲜带回家
自助投币洗衣房现身缑城
招行宁海支行邀请教授举行中医健康养生讲座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