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仇立永:从大厨到生态养殖专业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1-14 09:09

  编者按临近年终岁末,农户们在经过一年的辛苦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为了帮助广大农户做好销售工作,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农产品信息,深化县新闻中心“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缑乡农民致富经》栏目从本期开始,推出“新闻助农志愿行动”系列报道,派遣记者深入田头,帮助农民将特色农产品上市的信息发布给全县市民,为农户销售农产品搭建平台。也欢迎广大农户、市民提供新闻信息,我们将帮助您广而告之。

  “我现在山上放羊,你们过来后在村口等,我叫老婆来接你。”昨天,记者来到梅林街道仇家村,采访当地的山羊养殖大户仇立永,他正在山上忙碌着。在他妻子的带领下,绕过村里的一段小路,就到了仇立永的养殖场。

  老厨师看重食客口味 回家办起生态养殖场

  仇立永的养殖场是一片小山林,“地段”很好,就在他自家房子的屋后,山林不高,但是草木繁盛,溪水叮咚,非常适宜养殖。山林面积有多大,仇立永自己也说不清楚,反正山鸡、珍珠鸡、鹅、山羊等五六个品种,上千只家禽、牲畜都在这里生活着。“都是村里人的自留地,原先都荒废着,听说我要开养殖场,都免费给我了。”仇立永说,村里人都很有人情味,为他开办养殖场省了不少成本。

  仇立永今年47岁,开办养殖场,还要从他原先的行当说起。原来,仇立永是个厨师,在县城、梅林街道都开过饭店,生意不错,但是挡不住房租连年上涨,最终放弃了这个行当。回家后,他想想终归要给自己再找点事做做,想来想去,觉得现在的人都喜欢吃野生的东西,尤其是放山鸡、山羊之类。“开饭店的时候,我都要想办法去找这些食物,而且也卖得红火。”仇立永说。再加上家里后面正好有一片荒山,刚好可以开办养殖场。夫妻俩一合计,决定朝这个方向发展。

  种了10亩地 专为给鸡羊鹅“加菜”

  “都说开饭店辛苦,要起早摸黑,养殖这件事,其实更辛苦。”站在山坡上,看着满山的鸡、羊,仇立永对着记者感叹。

  不管是鸡还是山羊,仇立永都采取放养的模式,放到山上,任其自由发展。“鸡还好,关键是山羊,每天清早要放出去,晚上还要到山上找回来,有时候碰到一两只没吃饱的,随便乱跑不肯回来,要满山地去找。”仇立永说:“我现在除了晚上睡觉外,其他时间基本都在山上。”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山上的食物渐渐不能满足需求了。“我现在养着100只山羊、500多只珍珠鸡、放山鸡,还有一批鹅,一天要吃的食物量是非常大的,光靠山上的草木还满足不了。”为此,仇立永又承包了10多亩地,种水稻、种蔬菜,给这些鸡、羊“加菜”。

  专注养殖没时间搞销售 记者这里给他吆喝吆喝

  虽然苦了一点,但是仇立永这条致富道路也算拓展开来了。“山羊一公斤60元,一般养殖到30公斤左右出售,一只山羊就可以卖到1800元,现在我的山羊一年可以出栏30只,光山羊一年的收入就有四五万元。”仇立永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对于未来,仇立永告诉记者,他打算主要发展山羊养殖,一来市场大,农村红白喜事都要用到,二来养殖效益高,山羊食物主要靠山林。“目前,已经有了100只山羊,年出栏30只,过个几年,争取山羊养殖规模达到500只,年出栏100只。”仇立永认真地规划着自己的养殖事业。

  不过现在,仇立永担心的是放山鸡、山羊的销售问题。“东西是好的,买过一次的人都成了回头客,像去年的几百只珍珠鸡都是熟悉的老顾客买去的。”仇立永说:“但是今年量扩大了,而且自己也更忙了,每天都在山上管着这些鸡羊,都没时间去卖。”在此,记者向广大市民,替仇立永吆喝下,想吃放山鸡、山羊肉的,可以去老仇那里看看。  (记者王银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送医送药到村庄
·义诊定期进社区
·市民寄语十八大
·社区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大
·躬身桃李不言悔 三尺讲台三十年
·2家企业成为省技能人才评价建设基地
·我县食品安全大整治期间立案129起
·我县首个海洋博物馆即将建成
·这些年,我们一起经过的行道树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来宁海走访市人...
  图片推荐:
社区文化点亮居民的幸福生活
送医送药到村庄
义诊定期进社区
五丰居民掀起学习十八大热潮
民盟宁海总支慰问宁海消防大队官兵
寻常百姓乐享休闲 全民健身潮涌缑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