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躬身桃李不言悔 三尺讲台三十年
——记柔石中学教师徐桂芬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1-14 08:56

  她从1983年任教开始,30载如一日,在教书育人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辛勤耕耘。她一腔热血,诲人不倦,用真情打开每一位学生的心扉;她作风硬朗,忘我工作,身体力行实践着“为人师表”的古训,她就是柔石中学一位普通的教师——徐桂芬。

  “哪个班级不好管,就让徐老师来当班主任。”这是学校支部书记杨长春对徐桂芬最深的印象。在他看来,徐老师总能把班级管理好,把学生教育好,因为她不仅严格教学,更有一颗关爱学生的心。有一次,派出所打来电话让她去领回班里的一名学生。原来,这名学生到女同学家玩,出乎意料地碰到了女生父母,躲避时竟被当作“小偷”抓了。这时候,徐桂芬并没有立即将事情告诉他的家长,也没有对他进行严厉批评,因为她了解这个学生,也坚信他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于是,徐桂芬缄口不提此事,而是从学习上、生活上悉心教导。以后的两年里,这位学生也没有辜负她的期望,成绩步步攀升,并以600分的成绩考上军校。

  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想要管好并不容易。为了更了解学生,徐桂芬自修了《青春期系列心理学》、《厌学综合征》等书籍,还经常关注学生喜欢的文学、影视、明星。建立学生个人档案、观察学生在校的具体表现、找学生谈心、与学生父母沟通……每接管一个班级,她总会细致、不厌其烦地做着这些琐事。“教育最好的方法就是针对性,教育最有效的效果是戳到学生的软肋,而这一切都基于做好最基本的功课——了解和熟悉。”徐桂芬对记者说。也正是这样,才让她带出了一届又一届品学兼优的学生。

  “藉着您三年‘他人意识’的教育,我做事时,常会多替别人着想,所以在学校、在班级都深受欢迎,这次在评选学生会主席中,我以全票当选。老师,谢谢您!”这是一位读大学的学生发来的短信,短短几行字让我们看到了学生对老师的敬爱,看到了徐桂芬所坚持的育人理念。

  甘做人梯,用心当好每一位学生的引路人。从教30年,如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早搏等疾病的她并没有放弃她的教学生涯。站在三尺讲台,这位让学校放心、让家长安心、让学生有信心的好教师仍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 (记者周韵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展出领导人画像画廊献礼十八大
·喜庆十八大和谐邻里夸
·“西店杯”宁海县象棋个人锦标赛...
·分娩,还是自然分娩好 
·八面来风
·大佳何:清公路隐患 保出行安全
·城岭线前童段整修完工
·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多措夯实餐饮监...
·“这样的农村指导员,我们抢着留...
·得力慈善基金助学百名高中特困生
  图片推荐:
得力慈善基金助学百名高中特困生
展出领导人画像画廊献礼十八大
喜庆十八大和谐邻里夸
“西店杯”宁海县象棋个人锦标赛落幕
社区文化点亮居民的幸福生活
送医送药到村庄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