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分娩,还是自然分娩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1-15 08:55

  宁海新闻网讯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生命的诞生本该是一个瓜熟蒂落的过程。而现在,自然规律正越来越多地被人为干预。

  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们的剖宫产率还保持在20%以下,近二三十年来剖宫产率却超过世界警戒线3倍多。为何还有这么多的产妇选择剖宫产?为此,记者走访了县第一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和专家。

  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谢敏慧告诉记者,近年来,全省上下积极推崇自然分娩,开展无痛分娩、导乐分娩,开设孕妇学校,开展健康宣教……但即便如此,全省的剖宫产率也远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剖宫产15%以下的要求。谢敏慧分析说,剖宫产率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有其深厚的社会因素,有些产妇对自然分娩存有恐惧心理,认为自然分娩耗时长,疼痛难忍,而剖宫产打一针麻醉,挨上一刀,从开腹到缝针只需几十分钟时间;个别产妇和家属担心胎儿缺氧及产伤的风险;还有个别人竟然依赖剖宫产手术来挑选孩子降生的“良辰吉日”。

  县第一医院一产科医生告诉记者,剖宫产不是一个生理过程,而是病理过程,只有当产妇或胎儿出现问题不能或不应阴道分娩时才适宜剖腹产。与正常自然分娩相比,剖宫产产妇要承担更大、更多的风险。切口感染率是正常分娩的2—3倍,死亡率比自然分娩高7倍,死亡的主要原因是麻醉意外、出血和栓塞性疾病。产后恢复比自然分娩慢得多,手术还可能引起肠粘连和其他脏器的损伤,大大增加子宫内膜异位症发生的几率。此外,从新生儿角度看,剖宫产的不良影响也不小。由于孩子未经产道挤压,不能排出1/3的胎肺液,出生后有的不能自主呼吸,即患上所谓的“湿肺”。同时,剖宫产也可能因未真正达到胎儿成熟而造成医源性早产,引发一系列早产儿并发症,如颅内出血,视网膜病或残疾甚至死亡。自然分娩的孩子经过产道挤压会更聪明。剖宫产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易得多动症。

  “当剖宫产率达到一定限度后,危害性也逐渐显现,剖宫产率升高在一定范围内降低了围产儿死亡率,但随着剖宫产率的进一步升高,围产儿死亡率(围产儿指从孕28周到出生后28天期间分娩的小儿)并未随之下降,2011年,我市围产儿死亡率为5.51‰,大多为胎死宫内,主要死亡原因是出生缺陷及不明原因。而当前市民往往盲目夸大剖宫产的好处,却忽视了剖宫产给母婴带来的损伤。”县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王英芬说。

  王英芬最后也呼吁,孕妇应首选自然分娩,避免个人喜好或便捷剖腹产。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严银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展出领导人画像画廊献礼十八大
·喜庆十八大和谐邻里夸
·“西店杯”宁海县象棋个人锦标赛...
·分娩,还是自然分娩好 
·八面来风
·大佳何:清公路隐患 保出行安全
·城岭线前童段整修完工
·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多措夯实餐饮监...
·“这样的农村指导员,我们抢着留...
·得力慈善基金助学百名高中特困生
  图片推荐:
得力慈善基金助学百名高中特困生
社区文化点亮居民的幸福生活
送医送药到村庄
义诊定期进社区
服装定制再度流行
五丰居民掀起学习十八大热潮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