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弘扬社会新风 革除陈规陋习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1-15 08:05

  本报评论员

  昨天,县委召开全县“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议,要求旗帜鲜明地弘扬社会新风,坚决有效地革除陈规陋习,着力解决在我县社会层面普遍存在的,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因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造成铺张浪费、影响交通秩序、干扰居民生活、败坏社会风尚等突出社会问题,切实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氛围。对此,我们表示坚决拥护。

  近年来,由于物质条件的飞速改善,旧时代的一些陈规陋习由于“不差钱”,有愈演愈烈之势,同时一些新的恶习又“破土而出”: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之风在我县大为盛行,订婚、结婚、乔迁、升学、参军、调动之喜,满月、过周、做寿、过世等等此起彼伏,相互攀比,事情越办越阔,桌数越来越多,礼金越来越高,车队越来越长,花圈越来越贵;由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所引发的一系列社会公德缺失问题,影响了社会稳定和谐;办丧事请道士做法场,请吹鼓手大吹大擂,请风水先生择日子,用纸轿车、纸别墅、纸电器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陪葬等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活动很是盛行;违规建造坟墓和骨灰乱埋乱葬现象逐步回升,“回潮”趋势严重。诸如此类,这是一种“腐蚀剂”,消磨人的意志,扭曲人的灵魂,扼杀人的精神;也是一副沉重的“枷锁”,让盲从的人随波逐流,无力自拔,不得不在重压下艰难前行;更重要的,它还是影响社会安全的“危险品”,任其发展蔓延势必会演变成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因素。

  俗话说,不破不立。旧的习惯不革除,新的风尚就无法倡导树立。对于当前我县出现的这些不良现象及其危害,全县上下都有充分的认识。对于身陷其中,无力自拔的人们,在劳心、劳神、劳力、劳财之后,更是心力交瘁、苦不堪言。因此,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已成了全县人民的共同心声,成了社会各界的殷切期盼。我们必须痛下决心,敢于挑战、敢于较真、敢于碰硬。

  制止大操大办,党员干部是关键。要用党员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引领广大群众节俭办事。纪检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和监督查处,一经发现并查实,要按党纪政纪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制止大操大办,群众是基础。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提高群众的自觉意识,不攀比、不跟风,做到勤俭持家、节约办事,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让大操大办无处可藏、没有市场。制止大操大办,制度是保证。要通过制度约束、道德谴责、舆论问责等方式,对违反者进行惩处。 “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的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有恒心、有耐心,正视现状,立足长远,以长抓不懈、持之以恒的韧劲和敢于抵制、坚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将此项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居民积极支持犬类集中免疫上牌
·西店老娘舅 和事有一手
·黑网吧又现“江湖”赚黑钱
·海上救生“传帮带”共建岳井“平...
·黄坛镇国土资源所用“五零”擦亮...
·“黑作坊”被查处了!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
·警报拉响时老兵冲最前
·岔路吹响重大项目大会战号角
·由单项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
  图片推荐:
警报拉响时老兵冲最前
居民积极支持犬类集中免疫上牌
县会展中心提前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市国税局“十佳我身边的好税官”报告会在我县宣讲
擎起创新大旗 引领发展之路
公益福彩与你同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