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移风易俗先自领导干部始
涧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1-21 08:59

  近日,我县启动了以“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这是顺应民心、弘扬社会新风尚的重要活动。

  近年来,宁海的发展越来越快,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我们由衷地高兴,但同时也有了深深的忧虑。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陈规陋习,婚丧嫁娶时大操大办,风水先生、算命先生生意火爆,有的家里死了人,还大摆宴席,请吹鼓手大吹大擂,请吊孝者哭唱吊孝。有的家庭“与时俱进”既已搞了非常隆重的具有现代生活气息的遗体告别仪式,而又转过头来按旧俗出大殡,整个丧事大办达一周之久;办婚事的年轻人,要重金聘礼,要老人置办高档家具,要豪华住房,等等等等。无怪乎有人说,现在是婚结不起,连死人也死不起了。因此,移风易俗有着极其深远、现实的意义,一个地区如果“风清气正”,这个地区就会人气顺、干劲足、政令通、干群和、发展快。大之,利于社会;小之,益于个人。我们每个人都应以主人翁的态度,从自身做起,为树立新风尚尽一份绵薄之力!

  移风易俗、破除陋习,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关键在于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社会风气的影响甚大。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如果领导作风正了,就会“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相反,如果领导出问题,就会“头羊迷途,群羊难返”,往往会影响一个班子,带坏一支队伍,败坏一方风气。因此,树立新风尚,光靠说教不行,还要领导干部带头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自觉带头不铺张浪费、不滥发请帖、不大操大办,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要动员教育自己的家属及亲朋好友养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风尚,争做倡导社会文明新风的典范,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导民风。

  尽管向几千年存留下来的陈规陋习开刀困难重重,但笔者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英明带领下,“移风易俗倡新风”活动将形成广泛影响,在不久的将来,缑城大地将呈现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跃龙街道又添一社区
·水务集团举办首届“水建杯”羽毛...
·员工开心我就幸福
·小汀村披上“俏新装”
·县妇联创建180家两新组织“妇女之...
·公交扒手你还能猖狂多久?
·加强城市管理 营造社会新风尚
·发挥人大职能 促进科学发展
·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 提升工作科学...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全面推动...
  图片推荐:
食博会上振宁土鸡系列产品受欢迎
警报拉响时老兵冲最前
居民积极支持犬类集中免疫上牌
县会展中心提前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市国税局“十佳我身边的好税官”报告会在我县宣讲
擎起创新大旗 引领发展之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