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出口风险别怕,有中国信保呢!
今年前十月,共为宁海3.4亿美元的一般贸易出口提供收汇保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2-05 09:24

  “有了这份保险,接单就不怕了。”11月23日,宁波美加工具有限公司欣然加入中国信保。

  同样是做外贸出口的宁波林佳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林辉,提起中国信保也是赞不绝口,他说:“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最怕发货后客户不去提货,今年8月份公司发到黎巴嫩的一批货,都两个月了,客户也不去提,我们真是急死了,多亏中国信保直接进行了赔付,最大限度保障了我们小微企业的收款安全,帮助企业渡过了当前难关。”

  今年1-10月,中国信保共为宁海3.4亿美元的一般贸易出口提供收汇安全保障,同比增长89%。

  中国信保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保险,它对外贸出口企业又有什么样的意义?记者近日进行了深入调查。

  列进“国八条”的保险

  2007年3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南三县办事处正式成立,一晃,中国信保进入宁海已有5个年头,但据记者调查,很多人对此并不了解,因此错失了一些好机会。

  “不少企业或基层政府部门仍将出口信用保险混同于普通商业保险,一听到‘保险公司’,就马上本能地排斥。”南三县办事处客户经理吴家伟一语道出原由,“其实,我们所‘卖’的保险,根本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它最大的作用就是为宁海外贸企业‘扬帆出海’时系上一道‘安全带’。”

  “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今年,我们的保险还被列进了‘国八条’。”南三县办事处科长王剑江颇为自豪地补充说明。

  今年9月12日,国务院研究确定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八大政策措施(简称“国八条”),其中政策第三条明确“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特别注意发展对小微企业的信用保险;扩大短期险业务,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认真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

  “今年以来,我们南三县办事处共为宁海100多家出口企业直接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相比去年同期新增投保企业48家,翻了一番;其中出口前100强企业投保的有35家,小微出口企业投保的有61家,相对于宁海有出口实绩的650家企业,信保普及率为14.8%,比去年同期的7.6%增长了近一倍,但相对于650家企业而言,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普及仍有很大的空间。”王剑江如是说。

  不以盈利为目的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公司章程,中国信保奉行“保本经营”原则,不以盈利为目的。

  “不以盈利为目的”,你信吗?看了中国信保南三县办事处今年在宁海的赔付业绩,你会惊讶地发现,它们真的在做“亏本”生意。今年1-10月,宁海有多家企业遭遇国外买家拖欠、破产、拒收等风险而未能及时收回货款案件12起,涉案赔付金额高达981万美元,而他们收到的全年保费仅300多万美元。

  为何敢做这样的“赔本”买卖?源于其背后有一个全球700多万家企业资信的数据库,它能帮助中国企业了解海外买家的规模、背景、资信等,做好风险防控。客户经理吴家伟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今年宁海有一家企业,他们想和非洲一家企业谈合资,让我们调查一下。几天后,我们从总部拿到了这家非洲企业的资料,发现这家企业就是一个皮包公司,想空手套白狼。”

  据了解,今年1-10月份,中国信保南三县办事处共帮助宁海企业对607个国外买家进行了资信调查,从而为企业与国外买家谈判提供了有效依据。同时,还与宁海中行、建行、农行、宁波银行等进一步加强了合作,一起为相关投保企业提供“信保融资”约2.2亿元人民币,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

  王剑江还表示,当前,国际贸易、投资的信用风险仍然较高,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的市场需求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一些小微企业面对当前的外贸寒冬举步维艰,所以,为贯彻落实国家最新政策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扩大宁海小微企业的投保覆盖率,将是他们的重中之重。中国信保将加快推广小微企业信保易,给予宁海中小企业更多优惠和便利,让更多小微企业可以大胆接单,放心地和国外客商做生意。(记者赵燕通讯员华建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深甽土特菜评选厨师各显神通
·学习十八大 弘扬敬老情
·县城管局:规范户外广告 加强城市...
·爱心商品火热征集中
·桃源街道:践行三思三创争做居民...
·宁海模协沙龙交流亮新招
·力洋镇全面完成新农合参保工作
·胡陈乡进村入企解难题活动取得实效
·我县创建“无欠薪宁海”成效显著
·长街村务评说说出村庄新气象
  图片推荐:
累了,你就歇歇脚
学习十八大 弘扬敬老情
深甽土特菜评选厨师各显神通
“营改增”试点首个工作日运行良好
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2012国际(宁海)驴友节举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