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果实卖出好价钱 果树打造桔盆景
单木根:将一棵桔树效益最大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2-26 09:09

  市民欢欢喜喜地将年桔盆景搬回家。 (记者李江林摄)

  满园的桔树尽是火红一片,一旁的空地上有不少上门采购的市民正围着年桔盆景精挑细选……虽是寒冬时节,在长街镇青珠农场西关分场的桔园却别有一番热闹的景象。

  这个桔园的主人名叫单木根,本来从事药材生意,因为一次车祸,落下了残疾,由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但是,生性好强的他,不愿就此被命运困住手脚,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2008年投资近百万元在长街镇青珠农场承包了70多亩土地,成立宁海鸿春园水果专业合作社,并从日本引进优良迟熟柑桔新品种进行嫁接试种。

  当年,全县桔农遭遇卖桔难,大片的桔子因为找不到销路而白白烂在枝头,桔农几乎“谈桔色变”。年景不佳,单木根却大胆选择种植柑桔,当记者问起原因时,单木根说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大家都种桔子的时候,我走的是精品路线。“当年,宁海蜜桔‘贱卖’是因为桔农种的蜜桔品种单一,种植量大,而我选种的年桔就是本地所没有的,且外观漂亮,口感好,耐储藏。”单木根说。再加上,年桔比其他柑桔晚成熟近两个月,等年桔上市时本地蜜桔基本售罄,正好填补了市场空白,因为量少质优,价格也就比普通桔子高了一大截。经过几年的研究和精心管理,目前,70余亩年桔喜获丰收,预计今年总产量可达4.5万公斤,成熟的年桔可卖到10元/公斤。

  在种植年桔过程中,单木根注意到年桔每到三月份开花,四月份结果,然后再到逐渐成熟,颜色由青变黄,再由黄变红,且红彤彤的年桔挂在枝头可一直持续到次年2月份,颇具观赏价值。春节时,买上几盆年桔盆景,或放在家中或作为礼物赠送给亲朋好友,于是,年桔盆景的创意应运而生。单木根专门请桔场的技术人员培育了年桔盆景,准备投放市场。

  年桔虽比其他柑桔晚成熟2个月,但一旦遭遇零下五六度的低温就容易“冻伤”,怎样让年桔“挺”过低温时期是单木根一直在思索的问题。现在他又打起了大棚的主意。今年,他在自家桔场里搭建了两亩大棚准备试点,希望能在年桔抗冻上探索出新的路子。单木根告诉记者,现在因为担心低温,12月份就开始采摘年桔,采摘下来的桔子全都储藏在仓库中,等临近春节再卖。“如果大棚年桔试验成功,让年桔在大棚里长到明年2—3月份,到时候就可以让大家尝到真正新鲜的本地柑桔了。”单木根最后这样说。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苏敏宣)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风光
·砥砺奋进写辉煌
·企业要以科技创新求发展
·更大力度推进新农村建设
·加强农村师资力量建设 推动城乡...
·老城区能否实行单边停车
·要为传统产业植入高新技术
·希望关注老年人养老和医疗问题
·为社区工作者构筑更加完善的保障...
·微博谈“两会”
  图片推荐: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服务大局 履职为民 关注民生 助推发展
饱含真情话民生 凝聚智慧谋幸福
中流击水图奋进 砥砺青锋续华章
使命在肩赴盛会
宁海风光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