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收集资料形成论证是徐霞客游线申遗的第一步
——访《中国档案报》副总编、研究馆员王国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4-28 08:12

  日前,为了助推徐霞客游线申遗活动,由《中国档案报》主办,宁海县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徐霞客游线”历史记忆文化作品征集大赛启动。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他们对于宁海发起要把徐霞客记录考察所走线路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倡议又有怎样的想法和建议?前不久,《中国档案报》主持报社全面工作的副总编、研究馆员王国武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王国武认为,基于徐霞客在国内外的影响,以及徐霞客留下的大量历史资料和徐霞客游线的保护情况,徐霞客游线申遗这个倡议是可行的。但同时,王国武也表示,因为徐霞客游线涉及面广和节点城市多,因此其工作也是相当艰巨。“今年启动的中国徐霞客游线历史记忆文化作品征集大赛活动也是为申遗而做准备。”王国武说。此次活动将广泛收集徐霞客所到之处,有关徐霞客的历史、文化记载、传说、文学作品等以及记录徐霞客所到之处的历史及其人文、民俗、自然风光等摄影、摄像作品,以丰富有关徐霞客的档案馆藏,助推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

  “申请世界线性文化遗产虽然难度很大,但申遗也有很多共性要求。”王国武说。申遗的关键是要具备文化性、民族性,如果没有这些特性,申遗比较困难。王国武也希望在宁海申遗工作过程中能够争取各级政府和相关专家学者的支持。“虽然我们现在做的是第一步,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去做,申遗成功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对于宁海十年磨一剑,成功申报中国旅游日,王国武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宁海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宁海县档案局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了10年的有关档案资料收集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发起申遗倡议,这部分工作还应进一步做深、做细,“我们档案报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统筹协调的作用,促进有关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更加全面和丰富。申遗这件事不仅仅是宁海的事情,更是全国人民的事情。收集有关档案资料是档案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王国武表示,下一步《中国档案报》还将在报纸上开设专栏,在中国档案资讯网上开设专题,专门介绍徐霞客游线申遗这项工作。

  王国武表示,在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中,档案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除了刊登有关新闻报道,举办中国徐霞客游线历史记忆文化作品征集大赛外,还将深入挖掘档案资料背后的故事,促进社会公众对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的广泛认同。  (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全县建设“平安宁海”工作会议召开
·自在城拍卖家私助教育
·市民尽享春日阳光
·“弱势”电动车缘何成“马路杀手”
·捐款献爱心
·华信公司情系“农家乐” 百万贷款...
·八面来风
·餐饮公司多举措应对H7N9
·我县成立现代农业咨询服务中心
·专注成就专业
  图片推荐:
县教育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新闻会客厅”
捐款献爱心
市民尽享春日阳光
自在城拍卖家私助教育
江东区委宣传部考察“百姓事马上办”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行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