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申遗”专家访谈 正文
     高级检索
 
大胆的文化创意需要长期实践
——访中国民协节庆委员会主任,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中华父亲节促进会会长,北京大学客座研究员李汉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17 07:19

  原本打算4月17日便返程的我们,听说李汉秋因为出差要到17日晚才能到家,我们遂又在北京多呆了一天。

  晚上八点半,我们敲响了李汉秋的家门。“你们很准时啊,我刚吃了晚饭。”随和的李老看到我们很是热情。当得知宁海已发起将徐霞客记录考察所走线路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倡议时,李老马上关切地问:“目前进展情况怎么样?社会上舆论反响怎么样?有没有得到有关专家和学者的支持?”

  宁海,在李汉秋看来是一个有梦想,有大胆文化创意的城市。他说,这个结论源自宁海人申请中国旅游日,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最终将中国旅游日定于《徐霞客游记》开篇的那一天,很不容易。这件事也使他领悟到宁海人能够坚持将一件事情做好实现自己最初的创意。“有了这一个成功的经验,也让宁海有了更加大胆的设想。相信今天的这个设想,经过几年的努力也定能实现。”李汉秋说。

  不过,李汉秋也表示,目前申请世界线性文化遗产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他说,霞客游线申世遗要做好长期的打算,但是只要去做了,还是有成功的可能。因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而徐霞客走过的线路有很高的文化内涵,这样一条线路也是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所以,徐霞客游线符合这种旅游业的发展趋势,也符合整个世界的一种愿望。

  因为徐霞客游线有自己特定的文化内涵,李汉秋建议,徐霞客游线节点城市必须要提炼自己的文化内涵,串联成线,形成共识,最后形成徐霞客游线的基本的文化内涵。在实际申报过程中,要把准备工作做好,要把这条旅游线路真正建设起来。“现在这个游线的旅游点虽然是存在的,有好多点也是非常好的旅游胜地,但是要形成一条线,要真正让人家认同、认可,需要把它建设起来。”李汉秋说。他建议要成立一个机构、联合体,在这个联合体的统一规划下,挖掘每一个节点城市闪光点,让整条游线熠熠生辉。同时,自身要加强建设,取得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指导,挖掘本地文化内涵,把徐霞客文化最闪光的地方事先做一些典型宣传,让世界知道中华文化,知道徐霞客文化。 (记者潘旭婷)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揪心的一幕
·开游节,志愿者准备好了
·整治环境迎开游
·扮靓市容庆盛会
·我县为残疾人就业搭建平台
·跃龙街道民兵参建成效显著
·小活动 大爱心
·中国户外运动节激活胡陈乡村旅游
·一股新风扑面来
  图片推荐:
开游节期间加强食药安全检查
开游节,志愿者准备好了
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揪心的一幕
迎开游 保安全
大胆的文化创意需要长期实践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