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用共同价值观凝聚宁海力量
任海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8-07 08:01

  中国梦像一声春雷,惊蛰了无数中国人的梦想,在国泰民安、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的当下,百姓心中徐徐打开了一幅画卷。这画卷上既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有上学、就业、住房、就医等民生获得保障,个人价值、尊严、事业获得体现的浓浓笔墨;中国梦又像一面战鼓,擂动了13亿中国人众志成城的奋斗豪情,向着这个宏伟的目标,13亿中国人在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无坚不摧地挺进;中国梦又像一面旗帜,把许许多多不同身份、不同战线、不同价值取向的中国人召唤在一起,手挽着手,心连着心,共同唱响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合唱。

  中华民族复兴需要中国力量,中国力量需要凝心聚力。涓流汇海、聚沙成塔,世界上任何一件大事,都绝非个体所能完成。细看历史更迭:没有汉初三杰及豪杰们的合作,刘邦不可能建立汉朝,没有桃园三结义,卖履小儿怎能三鼎天下,没有瓦岗排座次,哪来成就褐衣公子。新中国的诞生和成长也一样,莫不凝聚着“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壮烈;现代化建设的大道上,几多患难,几多挫折,莫不都是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同担当,才有而今家兴人和、蓬勃发展之盛世,那群情激扬的北京奥运会,那交口赞颂的“我们都是汶川人”,那千里传情的2008年雪灾救援,一场场,一幕幕,里面交织的都是一首首团结之歌、力量之歌、爱之歌!

  鲁迅说:“惟有民魂才是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人才有真进步。”这个民魂就是中国精神。习近平强调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只有最大限度地把中国的精神气汇聚起来,它才能变成源源不断的建设伟大祖国的精神财富和生发力量,才能最终实现中国梦。

  如何弘扬中国精神?就是要积极倡导一个国家和民族价值体系中最本质、最具决定作用的部分,支撑和凝聚所有中华儿女为中华的命运兴衰而不懈努力。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字字珠玑,力透纸背,它集中了全国人民的价值呼唤和道德诉求,为中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为中华民族的蓬勃创造力提供动力之源、能量之泉。西方发达国家把这些社会核心价值观念称之为“立国价值”,德国等30多个国家都将这些“立国价值”以立法形式确定下来。培育和践行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必将成为中国千秋万代的基业工程,成为支撑起中国长盛久安、国治人和的精神脊梁。

  中国梦是所有中华儿女的梦,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引导所有中华儿女凝心聚力的灵魂工程。作为960万平方公里的重要一部分,宁海县生动开展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大讨论,就是彰显宁海人民中国梦的具体实践。

  宁海,这个人文荟萃、佳杰辈出的浙东小县,自古以来就有一股独具特色的精神气让人称道。被誉为“天下读书种子”的明代大儒方孝孺,一身正气,执着追求真理,恪守人生道德,宁被诛杀“十族”也不愿低下高贵的头颅,这种精神特质在国画大师潘天寿、革命家柔石身上都得到了继承和体现。鲁迅先生在《为了忘却的纪念》一文中说柔石身上具有“台州式的硬气”,赞赏的就是这样一种精神气。出色的人文地萃甚至吸引了明代著名旅行家、地理学家和文学家徐霞客将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开篇之地定于宁海,于文首写下了“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的佳篇。

  这种精神气延续至今,烘托和培育了一连串脍炙人口的“最美人物”和道德楷模:宁海8名快递员徒手托救坠楼女童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之一,央视新闻联播、《新华每日电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浙江日报》、腾讯网等众多媒体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宁海优秀中学教师葛明霞,捧出一颗心,不图半根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绩,被评为2012年浙江年度骄傲人物;宁海妈妈教师张彩花,用终身服务的理念和行动,为职高毕业生撑起了创业成才的天空,被评为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2009年浙江年度影响力人物……

  当然,在这些让人动容的事例后面,是县委、县政府“两手抓”、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的思路在生动闪现,更是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建设的一次次生动实践。

  这种价值体系的建设和引导,推动着宁海走过一段又一段峥嵘岁月,拿下了一个又一个山头与高峰。党员干部的干劲、事业发展的闯劲、生意场上的诚信,困难面前的担当,让宁海殊荣满钵:宁海多次荣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和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先后被授予“中国模具产业基地”、“中国文具生产基地”、“中国汽车橡胶部件产业基地”等称号;作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宁海一、二、三产资源共享混合型循环经济领跑全国,其模式成为县域循环经济发展的五大模式之一;宁海还是全国生态示范区、省级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2011年,宁海经过十年追梦之旅,将“中国旅游日”揽于宁海倡导的“5·19”名下,让举世瞩目。最近一届的党代会,确定了宁海又一个发展宏伟蓝图:“建设滨海生态县,打造人居幸福地”。这个充满意象和诗意的奋斗目标将使宁海走得更稳更远更幸福,将构成中华儿女孜孜不倦、生动有力地追逐中国梦的步伐中无比重要的一部分!

  时代在进步,一切陈规守旧都要为创新发展让路。在新的时期,宁海将建设更为全面、更加有力、更具前沿的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全方位开展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大讨论活动,来最大限度地引领人心、凝聚力量、鼓舞信心、鼓足干劲,最终为全国人民的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奉献力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让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凝聚宁海力量、为圆梦铺路不会是一条坦途,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静心戒躁、共图发展。

  首先,要让宁海人共同价值观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共同的价值观是由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行为规范、共同的思想基础构建而成。我们要建立的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是体现社会主义社会本质和鲜明特色的社会风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行方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广大媒体要满腔热情地宣传、践行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的新事物新典型,理直气壮地批评背离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的错误言行和丑恶现象;要大声唱响践行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的主旋律,建设积极向上的网络工程,鼓励发布进步、健康、有益的信息,共创网络文明;要在社会宣传媒介的文化艺术品位上下功夫,努力营造熏陶人、感染人、教化人的浓厚氛围;要重视各种传播载体对先进典型的宣传、传播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产生普遍共鸣,从而引领人们在思想上孜孜以求,在行动上身体力行。

  其次,要把宁海人共同价值观“融入”我县各项建设。卢梭说:“我一向认为,只有把善的付诸实践才是最美的。”从群众心灵升华而来的价值观,只有让它落地生根,不停留在美丽务虚的词条上,回到百姓的生活、学习、工作中,成为市民公约、乡规公约、学生守则中的一部分,成为引领道德社会、和谐社会的有效力量,共同价值观才能变成宁海建设洪流中的正能量;只有把共同价值观融入到我县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让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让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成为平常事;在制度的引领下,志愿服务深入人心,人人主动参与;让公益广告宣传寻常可见可感;用我们的政策法规这些宝刀,去制约和治理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宁海人共同价值观才能像一股强大的向心力把全县人民的心汇集在一起,才能变成铿锵有力的宁海能量、宁海力量,才能在宁海的各项建设中所向披靡,无往不敌!

  其三,要把宁海人共同价值观“降落”到日常道德建设中。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民族精神从未离我们远去,这样的力量会在我们日常的道德建设中喷涌而出。这些年宁海出现的“最美人物”都是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中诞生而来,这种对共同价值观的集体坚守,就是在这样关键的时刻闪闪发光。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典型,旗帜鲜明地反对歪风邪气,进一步形成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研究人民群众对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的心理接受机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各种鲜活的事例、美丽的镜头、生动的语言,把宁海人共同价值观与他们的思想碰撞,与他们的情感共鸣,与他们的行动并进,让群众真实可感、真心喜欢、真正接受。只有让共同价值观不做高高在上的“阳春白雪”,而是降落在百姓日常道德建设和实践中,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大讨论活动才会开花结果,才会真正形成战斗力,在宁海的建设之路上绽放光芒。

  “长风破浪会有时”,届时,宁海该有多么美好!宁海用共同价值观引领、凝聚、调动的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必将为宁海乃至中国的圆梦之旅插上飞翔的翅膀,届时,宁海人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中华儿女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县人大常委会拟任命干部任前...
·爱心玫瑰
·浪漫七夕 全城热恋
·关于征集宁海人共同价值观表述语...
·向“动车”进言
·雇工干活时受伤 雇主也要赔钱
·小心避开受孕“沼泽区”
·200斤吊灯突然坠落 幸好未造成人...
·高考生当起洗碗工 只为让妈妈轻松...
·县交通局上午9:00-11:00作客“...
  图片推荐:
桑洲民兵应急分队成为抗旱主力军
钱岙村民喝上“网供水”
兴圃党员“慈善一日捐”
五丰社区党员已助40多位居民实现“微心愿”
浪漫七夕 全城热恋
爱心玫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