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共同价值观凝结着道德的力量
中国梦·我行动 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大讨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8-14 08:16

童振祥

  区域社会群体的共同价值观,是一个区域社会的大多数成员所认可的,在区域内占主导地位、起引领作用的价值共识。我们讨论、提炼宁海人共同价值观,是回应时代吁求、树立统一的精神坐标、亮出亮丽文化名片的需要。为此,我们讨论、提炼共同价值观,要从宁海实际出发注重寻找身边榜样树立道德标杆,又要体现兼顾处理好各种共性要求与体现个性特色关系的先进文化,更要走群众路线提炼出内容好、形式美、叫得响且能为人们普遍认可的宁海人共同价值观。这不仅有利于在我们宁海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利于推动我县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下建设滨海生态县、打造人居幸福地的进程。

  一、共同价值观要坚持以道德提升为基础。

  1、要深度结合公民道德的核心品质。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倡导”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对公民品德的倡导,它们是核心价值观中的一组关键词,也是公民应具备的基本道德素质。如何落实已明确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提出了“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和“立德树人”的任务。可以说,十八大报告中表明的国家发展思路和总体布局中,公民品德素质及其地位和功能,已更加清楚地被凸显出来。换言之,人对了,世界就对了。毛泽东曾说,“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在一个善恶不明荣辱不辨、公民道德素质缺乏的社会环境中,是不可能实现社会和谐、公民幸福的。所以,我们在讨论、提炼、推崇宁海人共同价值观时必须结合公民主体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核心品德。

  2、要深度关注公民道德的主流力量。在当前我国社会道德领域,一些时段、一些领域、一些人群的局部道德滑坡是客观存在的现象,有些道德问题还相当突出。但无论怎样高估问题的严重性,败德现象仍属支流,社会道德积极、进步、向善的主流地位无可撼动。一方面,我们不能不看到,扶贫济困、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遇到了新情况、新挑战,一个广东的“小悦悦”事件,似乎颠覆了不少国人的道德观念,要不要救助不相识的人,成为一些人心中纠结不清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勇敢徒手接住坠楼女童的宁海“最美快递哥”;用大爱唤醒植物人丈夫、并且让他能重新站立行走的茶院好媳妇于华;坚持30多年上山采药、免费救治上千蛇毒病人的深甽八旬老人郭正钊;为照顾公婆与丈夫分居两地,重情义以身作则,尽孝道半世无悔的吕赛彬等等。道德是一种规范,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力量。为此,我们要把公民道德主流力量融入到我们的共同价值观中。

  3、要深度提炼道德楷模的精神品质。近年来,我县连续开展了一系列寻找身边榜样、评选道德模范的活动。这些活动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立足于基层单位,将目光集中投向平民百姓,推选出群众看得见、立得住、学得了的先进人物,褒奖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所以,我们要充分运用好身边的这些道德楷模,提炼出他们的精神品质,使他们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追求在人们心中形成共振,成为温暖人心、引领文明风尚的力量。

  二、共同价值观要坚持以先进文化为核心。

  1、要正确处理发扬优秀传统价值观与弘扬体现时代精神的现代价值观的关系。在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价值观念的同时,我们必须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总结我县人民群众进行价值实践活动的新鲜经验,创建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的现代价值观念。新时期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许多充满时代精神、反映时代要求的价值观念,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观念,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发展是硬道理的观念,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民主法制观念,平等竞争观念,时间效率观念等等,就是党和人民在新的实践中进行价值观念创新的丰硕成果,它们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体系。

  2、要正确处理借鉴优秀的外来价值观念与发扬本土性价值观念的关系。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外来文化和价值观念的影响和作用必将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必须采取正确的态度。对于外来文化中的价值观念,我们必须认真鉴别,具体分析。既要大胆吸收和借鉴其中积极的、进步的观念,又要抵制其中消极的、腐朽的观念。即使是外来文化中积极的、进步的价值观念,我们也要从宁海实际出发,使之与我们的当前实践和本土文化特性相结合,做到外为中用。这就要求我们在吸收和借鉴全国各地文化中的价值观念时,一定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保持和发扬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本土性,从而促进具有宁海特色、宁海风格、宁海气派的共同价值观的建设和创新。

  3、要正确处理多样性价值观念和先进性价值观念的关系。作为价值主体的人,可以是不同范围、不同性质的人,其需要也有不同方面、不同层次。因此,作为价值反映的价值观念必然是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然而,我们在认同价值观多样性的同时,既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同时又要同先进性要求结合起来,鼓励支持一切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一切有利于宁海各项事业发展,一切有利于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的价值观念和思想道德,以便团结和引导宁海60万人民积极向上,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

  三、共同价值观要坚持以群众路线为引领。

  1、走群众路线就要接地气,突出群众性。群众性是核心价值大众化的主体属性,要坚持立足于“我们”这一主体,在广泛参与中提炼共同价值。我们在开展“共同价值观”意见征求活动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创新载体,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我们要以“共同价值观”讨论为载体,通过全民讨论来推动共同价值的深度提炼,使我们的共同价值更具象化,引导全县干部群众提高思想认识,增进对主流价值观的认同,从而拉近党群、干群的距离。

  2、走群众路线就要贴实际,突出实践性。实践性是提炼共同价值的根本指向,坚持融入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在实践活动中提炼出核心共同价值观。我们在开展“共同价值观”的讨论过程中,要结合宁海的发展实际,结合“三思三创”与“走群众路线”主题活动,顺应百姓期待、诠释民众心声。要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大局,从实际情况出发,努力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转化为社会普遍遵循的规范准则。

  3、走群众路线就要明方向,突出导向性。导向性是我们共同价值观的本质特征,坚持把握正确方向,在引领社会思潮和社会风尚中提炼出具有主导意义的共同价值观。也就是说,始终把共同价值观的大众化与思想道德建设相融合,着眼于宁海科学发展的凝聚力,着眼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这次“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大讨论活动中走在前、带好头,同心共筑“宁海梦”。当然,我们也要抓住培育和弘扬“最美现象”的大好契机,在多元中立主导,引领社会风尚,构筑价值高地;在多样中谋共识,着力促进社会认同,建设精神家园;在多变中把方向,着力培育先进典型,凝聚各方力量。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县人大常委会拟任命干部任前...
·爱心玫瑰
·浪漫七夕 全城热恋
·关于征集宁海人共同价值观表述语...
·向“动车”进言
·雇工干活时受伤 雇主也要赔钱
·小心避开受孕“沼泽区”
·200斤吊灯突然坠落 幸好未造成人...
·高考生当起洗碗工 只为让妈妈轻松...
·县交通局上午9:00-11:00作客“...
  图片推荐:
桑洲民兵应急分队成为抗旱主力军
钱岙村民喝上“网供水”
兴圃党员“慈善一日捐”
五丰社区党员已助40多位居民实现“微心愿”
浪漫七夕 全城热恋
爱心玫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