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现在吃点苦,就当是提前锻炼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8-21 08:39

  学生:葛莹莹

  毕业学校:知恩中学

  高考成绩:文科647分

  录取大学:浙江工商大学

  都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然而,鸿鹄不常有,燕雀总居多。一只小麻雀要如何实现自己的鸿鹄之志?葛莹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通过勤奋学习,山里娃也能成功突围。

  莹莹的高考分数不错,超出了重点线28分。对于在全校文科17个“一本”学生中排名第五的好成绩,莹莹并不满意。“我在高三一年各场考试里都没下过前三名,没想到拿手的文综竟考失常了。”莹莹嘴里说的考得不甚理想的文综也拿到了209分。在知恩中学高中三年,她有两年都获得了奖学金,“我应该可以更努力的。”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虽然考分没有达到理想目标,但莹莹没有过多地停留在这份失意中。记者到莹莹家时,她正在楼上认真地看书,看的是一本大学英语四级书。这么早就开始准备四级了啊?莹莹笑着回答,“在家没事,就提前看起来了。”除了英语,她还开始涉猎证券、会计之类的书。她说,从大学的学长学姐那里了解到,金融专业要求学生在大二那年考出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如果能在大一就考出来,还可以另外加分。因此,她就借了相关书籍先学起来,争取在大一就把证券从业资格证考出来。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莹莹也定下了明确的目标。“家里条件不好,努力学习,多拿点奖学金吧。”虽然家境贫寒,但她却没被困难吓倒,“助学贷款还要付利息,多拿奖学金就能为家里减轻点负担。”

  为了筹措大学学费,莹莹暑假就到家附近的蜡烛厂打工,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拿到手的钱比正式工少很多。尽管这样,她还是咬着牙,坚持做满了一个月。“能替父母分担一点是一点,而且以后我也会找机会勤工俭学,现在吃点苦,就算是提前锻炼了。”莹莹微笑着谈起这些经历。从她的笑容中,看不到一丝对生活的抱怨。

  这青春靓丽的身影,明媚灿烂的笑容,与她家陈旧破败的老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莹莹的爸爸是做木匠的,为了打工常要四处奔波,最近去了甘肃,妈妈是视力一级残疾人,不但挣不了钱,还需要别人照顾;家里还有个正在上小学的妹妹。一家四口的生计全压在了爸爸一个人的肩上。爸爸出门挣钱后,莹莹就充当起了家长的角色,买菜做饭,照顾妈妈,辅导妹妹。

  这个暑假,经常在日头下奔波的莹莹,皮肤被晒得很黑。但在黑皮肤底下,她有着一颗明亮的心。(记者水玲玲实习生陈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工厂直供会,让家装更实惠
·安全自护健康成长
·“现在吃点苦,就当是提前锻炼了”
·百姓热线
·社区假日课堂硕果累累
·献爱心见行动
·修复水毁石板古桥
·青少年平安自护特色课堂开课
·中行宁海支行获佳绩
·双盘涂现代渔业示范区项目通过市...
  图片推荐:
胡陈水蜜桃销售额突破9000万元
岔路评出首届慈孝之星
巡特警开展特警战术轮训
网吧监督员把关网吧
“鸳鸯”丝瓜
社区少儿围棋赛“棋乐无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