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明年我县体育中考方案有变化
体育由30分提至40分 中长跑为必考项目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0-15 08:40

  县教育局昨日发布消息,我县2014届初中毕业学生升学体育考试(即“体育中考”)方案已经出台。记者了解到,明年体育中考考试方案有较大变化,需要广大家长和学生认真关注。

  据悉,和上届体育中考相比,2014届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主要有三方面的变化:一是体育中考总分从30分提高到40分,考试项目分为学校日常项目(10分)和集中测试项目(30分)。二是学校日常体育项目纳入体育中考考试项目。三是选测项目采取随机选定和考生自选相结合的办法。

  体育总分增加到40分

  学生身体素质越来越受重视了

  2014届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分值由30分升为40分,体育分值在中考总分中的比重有所增加。

  “提高体育考试分值,就是为了促使学生提高锻炼的积极性。”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学生的身体素质不容乐观,部分身体素质指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明年提高中考体育成绩,就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学校的体育教学,促使学生养成健身锻炼的好习惯,通过调整“考试杠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日常体育项目首次纳入中考

  学生们上体育课的时间要多起来了

  从2014届起,我县体育中考考试项目分为学校日常体育项目和集中测试项目两个部分,成绩总分为40分。其中,学校日常体育项目以初中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评定标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年度测试项目为主要内容,结合学生平时参与课内外体育活动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2014届初中毕业生日常体育考核学习能力成绩以九年级成绩为依据。2015届起初中毕业生日常体育考核学习能力成绩则由八年级至九年级两个学年平均成绩组成。

  对于将学校日常体育项目纳入体育中考考试项目,县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作出了如下解释:通过体育中考方案调整,提高体育在中考中的分数和权重,将学校日常体育项目纳入体育中考考试项目,将引导学校重视体育教学,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的落实。

  集中测试项目抽签选定

  学生们要多练几项体育技能了

  集中测试项目包括必测项目与选测项目。其中的必测项目,即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分值为10分;选测项目包括50米跑、立定跳远、跳绳(60秒)、掷实心球(2千克)、篮球运球投篮、引体向上(男生)或仰卧起坐(女生,60秒),分值20分。选测项目采取随机选定和考生自选相结合的办法,由县教育局组织抽签仪式,从中随机抽取3项,再由考生从这3项中自主选择2项进行测试,并按实际测试成绩计入总分。

  为什么要抽签选定集中测试项目?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试行抽签是为了遏制应试教育倾向。往年体育中考中,存在“考什么,练什么”的现象。考生往往在选测项目中只选几项进行训练,其他体育技能学习得不到充分保证。在2014年方案中,将通过选测项目抽签的方式破解这一现象。县教育局在考前1个月通过抽签随机决定考试项目范围,再由考生从这3项中自主选择2项进行测试。这意味着学生为了这2个项目取得高分,必须对50米跑、立定跳远、跳绳、掷实心球、篮球运球投篮、引体向上(男生)或仰卧起坐(女生)这6个考试项目进行全方位的准备,从而促进学生加强锻炼。

  (记者王银宁通讯员王家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羽球场上职工尽显风采
·无偿献血证丢了也能办理免费用血
·生死较量 笑对人生
·跃龙中心幼儿园城东分园开建
·水也悠悠 棋也幽幽
·明年我县体育中考方案有变化
·深甽老人庆节日
·“重阳温暖情”经典戏曲招待周举行
·如意敬老茶话会连办18载
·“走进敬老院”巡回演出启动
  图片推荐:
水毁水车上明桥恢复行人通行
击楫商海意从容
宁海救援干部忙着清扫垃圾
县领导带头捐款支援灾区
市民自发献爱心
翩然舞出快乐生活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