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东北系列报道之三
击楫商海意从容
——记辽宁欧日精密五金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既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0-15 08:09

  记者周韵健

  叶既康在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人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恰如一叶漂泊在海中的扁舟,只要你把握机遇,敢于吃苦,不畏艰难,坚持不懈,就能战胜风浪,迎来海阔天空。叶既康就是一个善于发现机遇,迎接挑战的人,从一名模具师傅,到开商店做销售,再到一家企业的掌舵者,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使公司由小变大,一路高歌猛进,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成为东北电镀行业的标杆。

  毅然从商

  叶既康,宁海城关人,今年不到40岁。早在上世纪90年代,年纪轻轻的叶既康还在家乡“开模子”。当时宁海的模具产业方兴未艾,有着一批技术精湛的模具师傅,同时也吸引了一些外地的企业前来宁海招聘模具技师。在1995年,已经从事了3年塑料模具设计与制造的叶既康被当时的沈阳矿山机械厂看中,于是有点“不安分”的他和当时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带着一份拼劲,带着一份自己的梦想来到了东北工业的中心——沈阳。

  在沈阳矿山机械厂,初来乍到的叶既康很快就融入了工作氛围,并经过3年的打拼和积累,顺利将企业的模具车间承包了下来。成功迈出第一步后,叶既康并不满足,在2001年,他还是毅然辞去在机械厂的工作,放弃了这个相对平稳的工作。说起辞职的原因,叶既康笑着说,“不安于现状,年轻人总要闯一闯。”于是,一直有着创业心思的叶既康筹集到4万元钱开了一家销售模具配件、标准件的小商店,决心脚踏实地,一步步从零开始。

  万事开头难,刚经商时,叶既康的创业之路也是磕磕绊绊,不断有小问题出现。但这时“骑虎难下”,只能迎难而上。他说,别人遇到困难只能想到下一步,自己则要想到更后面的,这样才能及时化解。正是凭着这样未雨绸缪的思虑,叶既康的事业才越做越大。

  转战电镀业

  “由于性格等原因,东北地区很多企业做不了精密度高的电镀产品,但现在的市场却十分需求这种高质量的产品。”在东北多年的叶既康敏锐地发现,日本市场对于高精度的电镀产品需求旺盛,况且东北工业基础好,做电镀行业可谓前景广阔。咬定目标后,叶既康说干就干,立即租了一间厂房,专门做电镀产业,并决定首先从日本市场做起。

  加大对精密设备的投入、高薪聘请专业的工程师……叶既康大刀阔斧地开始发展自己的电镀事业,并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了辽宁欧日精密五金仪表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加工各种精密五金件及电镀产品。公司成立伊始,凭借着一流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服务态度,很快在东北地区的业内有了良好的口碑。2008年,企业还中标高铁项目,专门为高铁部分精密配件做表面处理。对此,看到了发展机遇的叶既康又加大人员、设备的投入,仅该项目就投入了3000余万元,力求将高铁上的电镀产品做得精益求精。经过试生产,叶既康的高铁项目产出慢慢趋于稳定,年产值更是达到了2000多万元。但是,福兮祸所依,谁料想,发生在温州的“7·23”动车事故给整个高铁产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欧日正如火如荼生产的高铁配件项目也损失严重,一个月的产值一下子掉到只有5万多元,瞬间降到了“冰点”。

  当时,欧日已经和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企业开展合作,但因高铁项目造成的损失仍然巨大,可以说企业三分之一的产值瞬间蒸发。智者不乱,仁者不惧。面临这样的突发事件,面对这种危机,叶既康却还是保持着乐观。他说,虽然这么大的一个项目停滞了很可惜,但只要这些设备还在,企业有这样的实力,就不愁找不到好项目。为了弥补损失,叶既康开始寻找新的项目,试图化危为机。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寻找,目光敏锐的叶既康与盼盼安居门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企业也因此转危为安。

  创造辉煌

  “从刚开始创业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我们就是这样克服种种困难,一步一步走过来。”该公司副总经理冯晓亮说,凡是白手起家,创业路上都是磕磕绊绊,但叶既康就是一个不怕任何困难的人,不管面临怎样的处境,都会迎难而上。这是冯晓亮敬佩叶既康的地方,也是他十几年来一直跟随叶既康,坚持一起创业的动力。

  如今,在辽宁,一提到做精密表面处理,很多业内的企业就会想到欧日。经过不断地发展,现在的欧日产值达6000多万元,专业为汽车、电子电器、机床设备、日用五金、服装衣架等提供配套生产,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更是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欧美等地。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欧日不仅是沈阳市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表面处理厂家,也成为东北最大最专业的电镀及表面处理企业。

  “以后我可能会回宁波做金融业,并在宁海设一个分公司。”做了十几年实业的叶既康将未来的目光放到了金融业,同时也希望能为家乡的腾飞发展尽一份在外游子的绵薄之力。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羽球场上职工尽显风采
·无偿献血证丢了也能办理免费用血
·生死较量 笑对人生
·跃龙中心幼儿园城东分园开建
·水也悠悠 棋也幽幽
·明年我县体育中考方案有变化
·深甽老人庆节日
·“重阳温暖情”经典戏曲招待周举行
·如意敬老茶话会连办18载
·“走进敬老院”巡回演出启动
  图片推荐:
水毁水车上明桥恢复行人通行
击楫商海意从容
宁海城管清理余姚灾后垃圾
“重阳温暖情”经典戏曲招待周举行
深甽老人庆节日
羽球场上职工尽显风采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