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水润民生护缑城
——走进颜公河干流调蓄池工程建设现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1-21 08:12

  11月20日晚,新城市中心区颜公河调蓄池工程建设工地上,十几盏照明灯发出透明的光束,照得工地如同白昼一般,大型挖掘机挥舞着铲斗,几十辆大卡车来回穿梭,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工作热情让整个建设工地在寒夜中沸腾起来,推动着调蓄池工程建设步入快车道。

  颜公河干流调蓄池工程是我县城市防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我县城市防洪工程中“上蓄、中疏、下排”防洪规划的重要手段。据悉,颜公河自南向北贯穿我县跃龙、桃源、梅林、桥头胡四个街道,单独于黄墩港出海,汇入象山港。颜公河流域总面积89平方公里,保护人口近30万人。“颜公河为典型的山区河道洪水归槽,台汛期洪水量大流急,每年都要承受巨大的防洪压力。一方面是城区河水汇集到此,至黄墩港出海,另一方面,下游河道口段又受海潮顶托,排水困难。在历次台风暴雨过程中,处于颜公河中下游的桃源街道下洋葛、尤家、下洋顾等村几乎每次都遭受到洪水侵袭,沿岸堤防决口,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颜公河调蓄池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程科科长施兴报介绍。

  自2004年以来,我县启动颜公河整治工程,加大该流域整治力度,但始终未能完全消除洪灾隐患。随着我县城市面积不断向北延伸,颜公河流域已成为我县城市防洪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新城市中心区建设全面拉开后,全面提高颜公河流域防洪标准已刻不容缓。据省市专家及相关部门多次研究论证后认为,颜公河流域要达到城市防洪标准要求,必须采取“上蓄、中疏、下排”的方法,即在颜公河干流兴建调蓄池,开辟行洪区,有效规避雨水洪峰,缓解下游河道的行洪压力。

  因此,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华庭家园至新天明桥处兴建调蓄池,以进一步提高城市的防洪能力,确保城市防洪安全。“颜公河干流调蓄池上游集雨面积为34.02平方公里,能够控制颜公河近1/3的集雨面积,正常库容120万立方米,调洪库容163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小型水库。建成后能有效规避雨水洪峰,实现雨水循环利用,使城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全面提高城市防洪能力。”施兴报说,有了这个调蓄池,面对洪水,我们就有了积极应对的措施,通过合理选择调度方案,可以尽可能地缓解、减轻台风暴雨对我县城区街道的防洪压力,进一步保障我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颜公河干流调蓄池工程关系着宁海的城市防洪,关系着流域百姓的安全,我们现在是人停车不停,昼夜不休地施工,全力克服各种困难,抢工期、赶进程,努力按期完成施工任务。”项目部经理葛千军表示。目前,颜公河调蓄池工程已完成土方开挖118万立方米,完成工程投资6100万元,超额完成了2013年度计划任务。 (记者王银宁通讯员晏伟)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来我县考察
·满城尽晒鳘鱼鲞
·让星级酒店走入寻常百姓家
·宁海文具产业发展迅猛
·妇保院省级专家作客“百姓热线”
·县妇保院与省妇保同步开设“再生...
·不换新车牌框要扣12分?
·百姓热线
·爱心献血
·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力洋分会成立
  图片推荐:
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爱心献血
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国税局在线访谈受欢迎
惠民演出“天天演”
首届“太平洋杯”才艺大赛华丽谢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