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人间大爱是向善
储吉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2-16 08:29

  向善,应该是宁海人共同价值观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礼之所存,人心向善。礼之无存,人心不古。向善中的“向”,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动力。我国的传统文化中,贯穿了对善的推崇。老子曰:“上善若水。”在自然界万事万物中,老子最赞美水,他认为水德是最接近道的。水是怎样的呢?水善利万物,也就是水给万物带来益处。而不争,争就是争利益。所以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就是帮助别人而不要求回报,这是善的真谛。孟子曰:“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古人提倡“至乐莫若行善”。与人为善、成人之美是中华民族的至高美德。“人有善愿,天必佑之”。关于向善的论说数不胜数,这与它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作用有关。

  向善的力量是一种正能量,像太阳的光芒照亮了全社会。宁海历史上最大的善人是陈长官,五代吴越王时的宁海县令。长官不是名,是百姓对他的尊称。他以自己的生命,换来宁海百姓的税赋减轻。至今的怡惠路、怡惠住宅小区,都在纪念这位当年的善人。宁海城区的一善巷,据说也是清代雍正年间为了表彰善人王肇碁举家之力煮粥赈灾而命名的。宁海的善人代代相传。今年6月20日上午11时许,桃源街道隔水洋村两岁半女童琪琪从四楼坠下,幸运的是,楼下8名“快递哥”同时伸手去接,她安然无恙。快递哥的事迹被媒体(包括国外媒体)广为报道和赞誉。在一代代善人激励我们的人生扣动我们的心弦时,我们明白,身边充满了“向善”的力量。这一股力量是社会的主要力量,推动着我们不断进步,不断创造,不断给历史留下厚实的脚步。

  向善的力量促使社会和谐。众人向善,人与人之间更加亲密团结。记得在上世纪70年代,我当县农机二厂的领导时,厂里有36对夫妇闹离婚,我一一劝阻,耐心做好家庭和睦工作,不让一个家庭离异。当时我秉承“宁拆十座庙,不毁一门亲”,“劝和不劝离”的古训。历史时空已跃过四十个年华,回过头来看看这36对夫妇,都已白头偕老、儿孙满堂,我十分欣慰,当年我做对了。宁海有一个“妈妈老师”张彩花,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去爱。双峰有一个扎根山村三十多年的医生胡贤林,新婚之时将自己的婚床让于一个患肝病的村民。最近还有宁海公交“坚强哥”王震,在飞来横祸,生死瞬间,他忍痛停车疏导乘客转移,因为救援及时,乘客们转危为安。可以这样说,这些善人,击中了我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它让我们知道,就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品格高尚、值得信赖甚至生死相托的人。

  我们可以安心将自己的孩子交托给张彩花这样的老师,将旅途中的生命安全,交托给王震这样的司机,将患病的亲人交托给胡贤林这样的医生。有这样一些向善之人存在,我们就会少些焦虑紧张,少些坎坷不测,多些寄托依靠,多些信任快乐,生活就能更美好一些。

  孟子曰:“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他的说法与后来的《三字经》中所说的“人之初,性本善”一样。也就是说,人性向善,就像水往低处流一样。孟子的话让人产生对善的亲近,对善的期盼,对善的作为。而向善,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每一个企业家,每一个社会公民所必须具备的素质之一。

  向善必须是自觉行为。古人说“从善如流”,我想“向善”也该“如流”。一个人有了向善的心,才能完善自己的人生。简单地说:人行善,福为至,祸已远;人行恶,祸未至,福已远。台湾学者傅佩荣先生说,一个人立志行仁,是从真诚觉悟了内心向善力量开始,积极主动地要求自己去为善,这样的善行是由内而发的,不是为了任何外在的目的。如此,我们都要从自身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我们身边,不断涌现的见义勇为者、义务献血者、义务工作者,包括施善之人,他们都是出自于自愿。他们的心是快乐的,他们是幸福的。

  向善者要有宽厚的胸怀。大凡从善者,自古以来都有宽厚的胸怀,且不说早在2500年以前《金刚经》所说的:“若为人轻贱,是人先世罪孽应堕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孽,即为消灭。”意思是如果被人欺侮了,那是因为前世种下的罪孽本应堕入恶道的,结果这世上被人给轻视看贱了,也就抵销了。佛教提倡能忍,能宽容人。在浮躁的年代,人们经常听到一些人对施善之人的非议:做秀,也有个别人无故捏造事实诋毁向善之人,这多少让人有些心寒。但说人者显然不足取,但向善之心不可无。再说,苍蝇叫了,苍鹰就不飞了?向善之人还需要一颗爱心、慈悲心,特别是富人对于穷人的施善得尊重被施之人的人格尊严。而且,向善是不分贫富的,富人用财物去布施,叫财施,而穷人虽没有更多的财物去布施弱者,但可用自己的语言、行动让弱者从精神上走出困境,这叫无畏施。只要我们一同努力,就一定能找到一个人心向善的出口!

  向善者得关注人的心灵。今年,我为宁波《文学港》杂志社设立了一个“储吉旺文学奖”。在以往我做得更多的是助医助学助困,但在某种意义上“助文”比助医助学助困更重要。前者是长久的,后者是局部的。正如鲁迅先生当年在日本学医,当他发现当时的旧中国某些人比较愚昧时,毅然弃医从文,用文学的笔,大声呼吁,让沉睡的东方雄狮苏醒过来。现今我们的社会缺房子吗?缺粮食吗?缺医疗吗?不像我们这一代,吃过草根树皮,住过茅屋穿过草鞋,翻身后我们从心里喊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谁也没有怨言。为什么富起来的今天,却产生了社会不安定的因素?有了钱之后,为什么还造假造到食品上,造到医治生命的药品上?难道我们不急需医治心灵上的扭曲吗?不急需解脱灵魂上的丑恶行为吗?文学是人类灵魂,在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最缺乏的是灵魂上的东西。树立正气,崇尚道德,促进和谐,是文学上的责任。为此,我设立了一个文学奖,这也是一种向善。

  向善要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商界常有恶性竞争,相互诋毁同行,这是不向善的行为,不足取的。如果不能正确对待竞争者,企业想办久就难。经常想搞垮别人企业的人,终有一天自己先垮下去,这种例子不胜枚举。企业同行竞争,应从质量上、创新上、资源节约上进行,应该是对环境保护上,对待社会服务上、对员工待遇上的竞争,万不可以牺牲质量、浪费资源、克扣职工待遇等等上的竞争。在对待市场上畅销产品也是如此,不要一哄而上,要在自己企业创新、服务客户、市场拓展上多动脑筋。大小企业竞争也要有序。大企业正如一棵大树,争取更多的阳光和营养,不断发展。而小企业,在大树周围,分享阳光和营养,困难时学做冬虫夏草,冬枯夏长,生生不息,不断壮大。我们不能去啃大树,也不要去拔小草。商界如此,社会各界也应如此,当我们感到无力时,不妨相互拉一把;当我们感到寒冷时,不妨抱团取取暖;当我们遇到挫折时,请多给些掌声,让理想者走得更远。要把向善作为一种风尚,政府宣传部门有责任,人民群众更有责任。宣传部门树立了很多先进典型,我们就有了学习的榜样。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就一定会形成。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县当代中国画家作品展
·县财税部门快速响应“百姓事马上...
·老母鸡产下怪蛋 形如玉米面疙瘩
·想为100位孤寡老人每人送上一套新...
·宁海,让候鸟飞
·小伙无证驾驶路遇设卡 怕被拘留冲...
·急救知识培训
·长街中心小学获捐2500册书籍
·我县画家在美成功举办油画展
·海事部门全力保障春运水上客运安全
  图片推荐:
百名特困生喜领得力慈善助学金
急救知识培训
跃龙街道成立人大代表联络站
日巡队社区保安全
关爱老人 温暖冬日
宁海柑桔首次进军东南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