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域外风情 正文
     高级检索
 
驾行南非散记(下)
长 寒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2-20 09:48

  美轮美奂的开普敦

  第6天,我们继续走N2高速,两个半小时后就到开普敦市。开普敦是南非的立法首都,也是南非第二大城市。开普敦以其美丽的自然景观及码头闻名,知名的地标有被誉为“上帝之餐桌”的桌山,以及印度洋和大西洋的交汇点好望角。

  我们第一站游的是海拔1086米的桌山,坐缆车上去,20分钟就到了。桌山山顶像一个巨大的平台,站在山边,整个开普敦市尽收眼底,山的西头,就是浩瀚的大西洋,漫长的海岸线旁,星星点点的建筑布满了角角落落,从云雾缠绕的山上看下去,整座城市朦朦胧胧,像海市蜃楼一样。桌山上并没有多少树,只有一些岩石和杂草,但地势十分平坦。据导游介绍,桌山一年只能有4个半月可以旅游,其余时间基本都被白云覆盖,上来啥也看不见。有一个华人曾来了5次,一次也没登上桌山,我们一行的运气真不错。

  下午3时,我们离开桌山,到达开普敦郊区的Babylonstoren酒庄,这是一个有上百年历史的葡萄酒庄园,因为老板在中国有投资(持有腾讯公司30%多的股份),因此庄园内很多地方有中文标示。这个农场面积有4平方公里,种有橄榄、葡萄、梨子等多种作物。我们入住的房间有点像农场的仓库,但装修非常精致、温馨,住在里面非常舒适,特别是屋外飘进来的各种野花的香味,几乎能把人熏醉。黄昏的时候,你骑辆自行车到处转转,更是一种享受。庄园内,密密麻麻的野花无所顾忌地开放着,火鸡和野鸭则悠闲地散着步。庄园外被修整得整整齐齐的果树枝繁叶茂:橄榄已经挂果,梨树刚刚开花,葡萄则正在长叶。

  果树旁都埋着滴灌的设备,其间种植的作物由有机肥料输送养料。这里出产的东西全部都是有机食品。夜晚,大家坐在餐桌边吃着庄园自产的果蔬,慢慢地品着各种各样的葡萄酒,直感觉到人生的惬意莫过此刻了。

  第二天早上,酒庄的服务生带我们参观了上百年历史的酒窖,存有数千桶葡萄酒,里面酒香浓郁。南非的葡萄酒非常有名,是该国主要出口商品之一。在这里,一般的葡萄酒每瓶只卖20元人民币左右,40-50元的就算好酒。可惜的是,南非海关规定,外国游客回国每人限带两瓶,因此在这里我们只能望酒长叹。

  离开Babylonstoren酒庄,我们沿大西洋边的公路前往好望角。沿海公路只有两车道,但来往车辆井然有序,路的左边就是蔚蓝的大西洋,沿途经过的小镇都很精致漂亮。两个小时后进入tab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桌山世界公园),这个包括好望角景点在内的世界公园的门票只要90兰特(约合人民币54元),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旅游业是南非的支柱产业之一,但这里的绝大多数景点并不收费。我们一路旅游,只买过3次门票,这个景点算是最贵的。

  进入公园门口后再行10分钟,气势磅礴的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就展现在我们面前。这里的海洋不再是温柔的,站在好望角地理标志前,狂风吹得我们几乎站不住脚,海水一浪又一浪地卷向岸边,风中飘来的浪末像毛毛雨一样洒在身上。在这个昔日地理书上读到的非洲之端拍照留念,大家心里的喜悦不能言表。

  驱车向东再行一段距离后,到了理论上两洋分界的cape point(开普角),站在山上放眼望去,大西洋风小了,水静了,远处的好望角像一只犀牛匍匐在大西洋中。山上的游客挺多,把著名的“两洋餐厅”挤得水泄不通。排队来不及,午餐只有吃面包薯片了,配上榨菜咸菜黄鱼干解决。坐在石椅上“用餐”,有很多小鸟在身边停着,迅速啄走掉落在桌上的食物,一点都不怕人。近处的山腰上,也有很多小动物悠闲地晒着太阳,并不理会旁边熙熙攘攘的人群,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也成了这个公园的一道风景。

  下午1时左右,我们恋恋不舍离开公园,沿原路返回开普敦。途经西蒙镇,还参观了企鹅滩。据说在1982年,当地渔民发现了最初的两对企鹅,于是自发进行保护,经过20多年的繁衍,现在企鹅的数量已超过了3000只。走在林荫小道上,路边的树丛中不时会出现一两只小企鹅,慵懒地躺着或静静地站着,好像这个世界的动静跟它没有一点关系。在海边,企鹅成群出现在礁石或沙滩上,它们走起路来摇摇摆摆,样子可爱极了。

  15:00到达开普敦。驱车上signal hill(信号山),凛冽的寒风刺骨,巨大的温差有些不能适应。匆匆走了一圈,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

  富人区、贫民窟及其他

  在南非自驾,我们在很多时候都能发现贫民窟,这些地方的“房子”大都是用铁皮、油毛毡搭建而成,估测单间面积大都不超过30平米,与随处可见的白人居住的别墅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据说南非贫民窟的犯罪率非常高,我们来时被告诫不能去贫民窟,晚上也不能单人去逛街。

  在开普敦附近,我们有一次误入贫民窟的经历:因为导航出了点问题,竟然把我们“带”到了贫民窟,里面的路很小,车很难调头,我们只能穿行小巷,想办法回高速。当时我们都很紧张,生怕车出点问题被人敲诈。好不容易转到入口,我和同学鼓起勇气下车去问路。两个坐在小店旁的黑人姑娘马上说她们到市区去办事,可以带我们去桌山,一路上,这两个黑姑娘有说有笑,车行了半个小时左右,她们把我们带到了桌山,收费也只要100兰特(约合人民币63元)。看来,贫民窟中的黑人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至少这次没有遇到什么不愉快的事。

  我们在南非驾行期间,碰到的南非人都显得彬彬有礼,见面后的问候都很亲切。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极少见到有人超车,即使在不堵的路口等红灯,大家也规规矩矩地排队。在风暴河景区,我们还曾碰到这样一件事:一个同学光顾拍照,竟然把一个背包袋忘在草地上了,里面装有护照、手机和钱包。等我们急匆匆地返回寻找时,这个包早已没有身影。在国外旅游,丢掉护照是十分麻烦的。我们找到景区门卫,才得知有人捡到了包,但没有交给他。我们只好去找景区管理处,管理人员显得很着急,专门派了一个工作人员帮助寻找。经过1个多小时的折腾,包终于在一个保安室找到了,原来一群度假的游客捡到了包,直接交到了这里。那位黑人保安一直在寻找失主的信息,为了等到失主,他已经晚下班1个多小时了。看着他们找到失主高兴的样子,我们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当然,南非的犯罪率高也是不争的事实。据开普敦的华侨介绍,这里的抢劫、偷窃等犯罪活动非常猖獗,富人区的房子围墙一般都装电网。在一些犯罪率高的城市,人们在晚间一般不敢单独上街,国内一家电视台到贫民窟拍片,还曾发生摄像机被抢的事情。但总体说来,南非社会还是比较讲规矩,依照法律办事在这里深入人心。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在非洲居上游,人均收入达到8800美元。南非的教育水平在国际上也很有影响,已经有19人获得诺贝尔奖。

  看来,光怪陆离的南非,凭我们走马观花是没法全面了解的。如果有机会,真想再次来趟南非,深入地揭开这个国度神秘的面纱。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县当代中国画家作品展
·县财税部门快速响应“百姓事马上...
·老母鸡产下怪蛋 形如玉米面疙瘩
·想为100位孤寡老人每人送上一套新...
·宁海,让候鸟飞
·小伙无证驾驶路遇设卡 怕被拘留冲...
·急救知识培训
·长街中心小学获捐2500册书籍
·我县画家在美成功举办油画展
·海事部门全力保障春运水上客运安全
  图片推荐:
百名特困生喜领得力慈善助学金
急救知识培训
跃龙街道成立人大代表联络站
日巡队社区保安全
关爱老人 温暖冬日
宁海柑桔首次进军东南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