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所有电热毯只能用6年 千万不可通宵使用
你真的会用电热毯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2-25 08:37

  冬至来临,气温骤降,一些市民陆续把已经搁置大半年的电热毯拿出来使用。但问题是,你真的会用电热毯吗?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市民忽视电热毯的正确使用方法和保质期,在使用电热毯时普遍存在使用不当和超期“服役”现象,给自己的生活埋下了安全隐患。

  冬天要防“电热毯病”

  “好好的,我的背上怎么起了好多红点点?!”昨日上午,纳闷的张大妈来到了西店镇卫生院皮肤科就诊。经医生检查后作出诊断,认为她是因长时间使用电热毯而患上丘疹。张大妈这才不好意思地解释,前段时间,女儿给她买了一床电热毯。“电热毯开了以后很暖和,关了,过一阵脚又感觉冰凉!”张大妈说,女儿特意交代她电热毯不要整夜开,她起初也听话照办。最近这几天,张大妈因为怕冷都是次日起床后才关电热毯的。

  记者了解到,最近像张大妈这样的病患还不在少数,都是因为长时间使用电热毯,导致全身出现针尖大小的丘疹,并伴有剧烈瘙痒。“一星期会有四五个这样的病人。”西店镇卫生院皮肤科医生解释,丘疹是热原体刺激皮肤引起的。电热毯长时间通电后会持续散热,使人体皮肤中的水分不断蒸发而变得干燥。过度使用电热毯也可使原有皮肤病的瘙痒症状加重。

  电热毯别超期“服役”

  记者在城区一些大型商场、超市内看到,各种牌子的电热毯已摆放在柜台醒目位置,价格从数十元至百余元不等。这些电热毯的说明书上大多有“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的字样。随后,记者来到农贸市场,看到一些卖床上用品的小店也在出售电热毯。记者查看其包装,没有发现有关使用年限的信息。

  “电热毯还有使用年限?”在农贸市场一家小店选购电热毯的市民李女士说,她从不知道电热毯还有使用年限,这次来买电热毯是因为家里的那条坏了。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像李女士这样的市民并不在少数。他们在选购时更为关注电热毯的价格、质量、开关档次等,对使用年限并不关心。“每年使用的时间又不长,使用完就会好好保存起来,今年拿出来感觉现在使用起来也没什么不妥。”市民陈小姐表示,她昨天使用电热毯时,无意中看到生产日期是2007年10月,算起来这床电热毯使用年限至少有6年了,很纠结是该继续用下去还是换个新的。

  采访中,一些市民认为电热毯使用时间短,只要保护得当,没坏就没必要6年换新的。事实真的如此吗?根据2008年国家出台的《电热毯电热垫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的使用规定》,任何品牌电热毯的使用寿命都只有6年。因为电热毯的发热线保护绝缘层使用6年后就会老化、开裂,绝缘性能和受压能力会大大下降。电热毯使用年限过长,容易引发事故,不但可能将人电伤、烧伤,还可能引发火灾等。

  选购使用需要注意

  电热毯作为冬季取暖用品,并非对任何人都适宜。医生建议,有过敏反应的人就不要用电热毯。在选购时,要注意选择“三证”齐全、消费者中口碑良好的品牌电热毯。出于安全考虑,“工龄”超过6年的电热毯还是不用为好。电热毯的安全使用年限是从生产日期算起的。对于未到使用年限的电热毯,在放置一年后如果近期拿出来使用,使用前应该先通电1小时左右,看看电热毯是否有异样,无异样再使用。

  在使用电热毯时也需要注意,一是通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是睡前通电加热,上床入睡时关掉电源,千万不可通宵使用;二是电热毯不要直接与人体接触,上面应铺一层被单或薄被褥;三是经常使用电热毯者,要多喝水,尤其是婴幼儿和老年人更应注意。

  (记者水玲玲实习生王松)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各部门齐抓共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我县扫盲脱盲工作有序推进
·向善,流淌生命的延续
·多做让别人快乐的事
·宁海汽贸城开启汽车后市场时代
·开创全市知联会校地对接新模式
·2014年春运1月16日正式开始
·宁海2013年平安综治工作昨接受市...
·市领导督查调研我县“三改一拆”...
·荒谬!空调不制冷是房子朝向问题?
  图片推荐:
我县扫盲脱盲工作有序推进
农户岁末备冬种
小朋友戴上3M口罩
长街田园驿站节点即将建成
红枫古道享秋韵
自己动手做豆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