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暑假去哪儿?
兼职打工度“假” 学生忙碌一“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7-17 08:05

  高考的硝烟刚刚散去,结束了紧张的学习和考试,这个假期不用补课,也没作业,同学们是不是开始了悠然自得的美好时光呢?早上睡到自然醒,看看电视剧,吃吃小零食,时不时出去旅旅游,说起这样的日子,真是羡煞旁人啊!但是记者发现,近日在宁海的餐厅和街头出现了一批脸庞稚嫩的“学生工”。

  打工兼职出现“学生潮”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几日,街上派传单的学生越来越多,在许多连锁餐厅里学生服务员也频频出现,一些小资的甜品店里也不乏学生模样的服务员,不少大小超市的门口贴出了招暑期工的启事。记者在询问后发现,这些学生绝大部分是今年的高中毕业生,面对漫长的暑假,许多学生选择了打一份暑期工。

  “我们班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都出去打工了,我觉得我也坐不住了,与其在家花钱,还不如出去挣钱。”19岁的毕业生伍柯任告诉记者。

  从网上的暑期工招聘启事和一些商家贴出的招工启事来看,面向学生的职位以兼职为主,主要以销售、餐饮服务、计件包装、教师助理、传单派送和网络客服等岗位为主。销售类薪资相对较高,在1400~3000元之间,多为提成制,而餐饮服务工资也在2000元上下。从各行各业的学生兼职工资水平来看,平均水平在1500~2000元。

  “包吃的情况下,一个月有1500~1800元,我就满意了。”伍柯任说,之前找到的兼职不包午餐,1500元的工资让他捉襟见肘,所以这次找工作,他有了包午餐的新要求。

  “学生的素质相对比较高,而且也比较好管理,用工成本也相对较低,所以我们还是很乐意接受学生暑期兼职的。”位于中山中路一家餐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几日,餐厅的兼职就已经招满,而且大部分是学生。

  学生兼职“声音”各异

  “我准备做一个月兼职,赚点钱,然后跟朋友一起去丽江,这样就可以少跟家里要钱了。”何雪对丽江向往已久,在这个暑假,她给自己制定了旅行攻略,虽然父母愿意给她旅行费,但是懂事的她还是决定自己挣路费。如今在家附近车间做计件包装的她,一天能赚70几元,最多的时候会有100元。

  “身边的同学都去打工了,感觉自己不跟上就out了。”18岁的葛轩麒坦言自己做暑期兼职完全是跟风的结果,这样朋友聊天也会有共同语言。他还得意地展示,他的微信里有一个叫“打工仔”的群,大家闲来在群里吐吐槽、分享一下打工时遇到的各种酸甜苦辣。

  “起初,我和轩麒的爸爸并不是很赞成他出来做兼职,家里条件也不差,不缺他这么几块钱,但是孩子坚持,还说同学们都出来打工了,自己也要体验一下生活。我们想也许是应该让孩子锻炼一下,也就同意了。”葛轩麒的妈妈说,虽然他们同意孩子出来兼职,但还是不免会担心安全问题,所以孩子找工作的时候,他爸爸是全程“监控”加“把关”。最后,葛轩麒在一个私营培训机构找到了一份月薪1600元的助教工作。

  相比葛轩麒父母的谨慎,也有部分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能力甚是放心,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闯荡”,但是总也会在安全问题上唠叨几句。当然,也有部分家长不赞成孩子出去兼职,认为以后工作的机会多的是,虽然即将进入大学,但学习还是不能松懈,已经开始让孩子备战英语四六级的考试。

  学生兼职安全提醒:

  1、 警惕各种需要押金和其他名义出现的费用,谨防上当受骗。

  2、 保护好个人及家庭信息,不随便向陌生人透露。

  3、 避免只身前往偏僻的地方面试,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4、 谨防误入传销和电话、网络诈骗的圈套。(记者何莎莎)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小烘焙师
·巧手挥就七彩沙画
·一个不留神 椅子“咬住”女孩腿
·网上兼职刷信用 反被刷走2万元
·财务QQ被盗 企业损失60万
·兼职打工度“假” 学生忙碌一“夏”
·五水共治 清洁家园
·远离不合格文具
·行车记录仪“盯”住公车私用
·宁波银行微信公众号进企业
  图片推荐:
县农信联社慈善捐赠100万元
小女孩被椅子夹住腿 物业、警察都来了
五水共治 清洁家园
远离不合格文具
巧手挥就七彩沙画
小小烘焙师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