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神州览胜 正文
     高级检索
 
福建三地的文化之旅
王龙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15 10:02

  4月下旬,茶院40多位退休教师,赴福建三地作了一次文化之旅。

  先参观福州林则徐出生地,此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故居不大,正在维修,修旧还旧,保持原貌。林出身于教师之家,得之于良好家教,一生勤勉,忠心为国,深得道光皇帝器重,官至两广总督、钦差大臣。清廷多用满人,汉人能像林那样身居高位者寥若晨星,足见他才华和官品之出众。虎门销烟使他成为民族英雄。销烟事,游客中有人说林则徐如不销烟,英夷或许不发动战争。这是汉奸观点,殖民者亡我之心早已有之,想入侵中国何患无辞?像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和卢沟桥事变,干脆就不找借口,我们不能在民族英雄身上抹黑。林则徐同时也主张海纳百川,师夷之长补己之短,他是我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福州鼓山,因在风雨时发鼓声而得名。山上有涌泉寺,建于公元783年,为“闽刹之冠”。唐朝时有年大旱,此处鼓山突涌泉水,解了千万百姓干渴之苦,自此建了涌泉寺。古泉井旁的墙上书有“以恩报恩”四个字,两个“恩”字写得前小后大,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之意,大恩报小恩,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感恩文化。

  福州也有一个西湖,同杭州西湖有得一比,但有差异,杭州西湖如满月,如西施,雍容华贵;福州西湖如弯月,如貂婵,小家碧玉。世界万物皆如此,同中有异,各有其美。

  第二天游览了莆田市湄州岛,岛像眉毛,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公元960年,妈祖出生在该岛一仕宦之家,名林默,一生未嫁。她克己助人,多次施救遇险渔民脱险。“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大善之人能成神。在她28岁升天后,历代皇帝追封她为“天妃”、“天后”,是华人渔民的保护神。近年投资几亿,建成气势恢弘的妈祖神庙,山头上塑有14.7米高的妈祖石雕像,殿内塑有比真人还高的全金像,人称“海上布达拉宫”。农历三月廿三妈祖出生日和九月初九妈祖升天日,都要举行大祭。来自世界各地的妈祖信徒和几万香客,云集于此,这时湄州镇就成了“东方麦加”。我们有幸赶上妈祖诞生1054周年纪念日,感受了中国三大祭典之一的妈祖祭典场面(其余两个为祭轩辕黄帝和孔子)。

  第三天游览泉州市。泉州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同明州(宁波)、广州一道成为我国古代三大对外通商口岸,与埃及亚历山大一样成为“东方大港”、海上丝路起点。

  我们先到千年古刹开元寺,唐代,这里是当地官绅黄守恭的花园。一天,一棵桑树开出白莲花,这是奇事,是吉兆,他就把花园献出建寺。当时正值唐开元年间,故名开元寺。现在大殿上有“桑莲法界”匾额,就是从桑树开出莲花典故而来。这棵桑树后遭雷劈,一分为三,现在成了三棵或耸入云天或旁逸斜出的大树。公元865年,又开建东西两塔,先木后砖,到宋代已成五层石塔,1604年,8级地震加上强台风都没能摧毁它。大雄宝殿有九间,为国内寺殿开间最宽,内有康熙皇帝手书“清净法身”匾额。释迦牟尼三世佛像,不穿梵服穿汉装,甘露戒坛是全国三大戒坛之一。我们这次目睹了这里盛大的法会,身心似乎受到了洗礼。

  游览了老君岩风景区,内有泉州市城市名片——老子坐像,高5.6米,宽8米,真是“老子天下第一”。老子像有眼无珠,他不是用眼看世界,而是用心看世界。他著《道德经》,倡“无为”而治,是我国道家的鼻祖。坐像前有老子和孔子立像,孔子曾拜老子为师,两人分别创立了道、儒两教。儒道思想主宰中国思想几千年,现在国人还在受儒道文化的影响。

  最后参观闽台缘博物馆,它是国家级博物馆,馆名由江泽民题写。它以翔实的史料和实物展示了台湾与大陆地缘相邻、人缘相亲的关系,两地一体不可分。明代郑成功从荷兰手中收复,施琅又从郑氏分裂集团中统一。台湾过去是福建一个府,现为中国一个省,铁证不容否定。博物馆内还有台湾星云大师书法展。法师祖籍江苏镇江,俗名李国深,毕业于南京栖霞佛学院,现年87岁,任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展馆内塑有星云大师像,同真人一模一样,胖脸大耳,慈眉善目,具有佛相。他毕生研佛、搞慈济,人如其名,如他《星云》诗中所写,他像星空那样灿烂,像白云那样飘逸,自由自在。他展出的书法条幅中,让我感悟最深也最难做到的是“放下”两字。我等退休老人,金钱名誉地位欲望恩怨,应该会放下了,而家庭子孙牵挂、疾病痛楚,恐难放下。星云大师教我们得统统放下,我也该轻松过好余生的每一天。

  参游的老师们说,这次福建之旅实是一次文化之旅、心灵之旅。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千万别拿胸痛、胸闷不当病
·一只缩回来的手
·倾听社会民声 解决出行难题
·长街首批优质金黄桃开始上市
·我县代表队获“海伯”杯宁波市广...
·在职党员任教假日课堂
·法院设立“廉政监督卡”回收制
·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逃生演练
·力洋打响“八打八治”打非治违战
·纳税人自查补税900余万元
  图片推荐:
国税干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职党员任教假日课堂
倾听社会民声 解决出行难题
我县代表队获“海伯”杯宁波市广播体操比赛二等奖
长街首批优质金黄桃开始上市
在职党员关爱新市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