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周边景点 正文
     高级检索
 
蛇蟠岛与蛇蟠涂
王行通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15 10:03

  承蒙领导关心,我们几十个离退休老同志,参观了蛇蟠岛与蛇蟠涂,大开了眼界。

  蛇蟠岛与蛇蟠涂实际是同一个地方的两个地名,位于三门湾畔蛇蟠洋西岸,处在宁海与三门两县的交界点上。

  大凡称岛,是因为它与大海作伴,它生于大海之中,但又高出大海之上。蛇蟠岛虽不在海中,但它矗立在三门湾畔海岸线上,终究还是与大海为伍。地壳的岩浆不知涌动了多少万年,才在这海边鼓起几个不起眼的小山包来。如果把蛇蟠岛比作牙齿的话,那么蛇蟠涂就是牙齿下面的舌头了。比起牙齿,舌头自然要宽阔得多。经无数海浪冲刷,积沙成涂,才铺就如此一望无际的滩涂。

  据导游介绍,蛇蟠岛曾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它曾是个规模宏大的釆石场。这里石质好,品种全,规模大,各色石材通过海路销往四面八方,渐渐地,“蛇蟠石”就成了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我们在陈列室里看到有作为建材的石柱、石板、石窗等,有作为生活用具的石桌、石凳、石磨等,还有作为文化装饰和健身用品的石狮、石碑、石锁等。据说,蛇蟠石还有这样的特性,刚开采出来较“软”,易于切割加工,久之,就慢慢坚硬起来。这也许是大自然对人类的关照呢。

  蛇蟠岛上采石后留下许许多多洞窟,大小不等。大的有方圆几十丈,小的有十几丈,虽然形状不规则,但都很平整。石面上还留着清晰的密密麻麻的凿痕,这也是石匠留下的辛酸。世事变迁,不知从何时开始,蛇蟠岛采石场荒废了,从此,蛇蟠岛也冷落下来。

  不过后来也曾喧嚣过一时,那是在明朝,蛇蟠岛成了海盗和倭寇出入的老巢,他们盘踞岛上,搔扰百姓,抢劫财物,使蛇蟠岛沦为藏污纳垢的黑山寨。

  相比蛇蟠岛,蛇蟠涂的历史要简单多了。它除了几只螃蟹、几条跳鱼,还有长嘴巴长腿的鹭鸶在这里游荡外,剩下的就只有在微风中不停摇曳的芦苇了。当然,有兴趣你可以去欣赏潮起潮落。涨潮时一片汪洋,退潮时即一片盐碱地。所以,蛇蟠涂虽大,过去却不为人们所用。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蛇蟠岛与蛇蟠涂成了热土。如今的蛇蟠岛已是旅游景区,通过一条蜿蜒曲折的蹊径,把两座小岛上大大小小的洞窟串联成一体,对洞窟原貌进行必要修缮,再配以水、电、声、光、图像、文字说明以及休闲娱乐设施,分别整修成野人洞和海盗村两个栩栩如生的美丽景点。其自然景观和人文意蕴都值得玩味,除吸引本地游客外,日本、韩国等国外游客也慕名前来。

  那么蛇蟠涂又如何呢?如今的蛇蟠涂只能说是历史上的名称了。因为它已不再是涂,你也看不到它的潮涨潮落。那条巨龙一样的防浪坝把傲慢的海浪挡在了涂门之外,蛇蟠涂变成了一个与大海隔绝的宁静世界。这块1000多公顷的“舌头”已成为前程无量的开发区。比起蛇蟠岛那两颗“牙齿”,它的含金量更显得沉甸甸。

  绕了一大圈,肚子也闹起情绪来了,于是大家催着领队找饭吃。在蛇蟠岛码头的一家小餐馆,老板娘热情搬出鱼虾贝类之类,大家见了也不稀罕,在宁海哪个地方吃不到海鲜啊?到吃时,大家才为之一惊,这海鲜太新鲜了!完全不是我们原来吃的那个味道。就像蛇蟠岛与蛇蟠涂,也完全不是原来那个味道。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千万别拿胸痛、胸闷不当病
·一只缩回来的手
·倾听社会民声 解决出行难题
·长街首批优质金黄桃开始上市
·我县代表队获“海伯”杯宁波市广...
·在职党员任教假日课堂
·法院设立“廉政监督卡”回收制
·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逃生演练
·力洋打响“八打八治”打非治违战
·纳税人自查补税900余万元
  图片推荐:
国税干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职党员任教假日课堂
倾听社会民声 解决出行难题
我县代表队获“海伯”杯宁波市广播体操比赛二等奖
长街首批优质金黄桃开始上市
在职党员关爱新市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