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厨房里流出的垃圾能成“宝”?
——记者揭秘“加多美”餐厨垃圾生化处理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9-12 08:14

  在大佳何镇工业开发区里有一块茂盛的番薯地,与周边的农作物相比,它的茎干粗壮,叶片呈墨绿色,看上去特别营养有力。这块番薯地中央立着一块“厨余有机肥”标牌,表明了这些番薯每天“吃”的都是经过处理后的餐厨垃圾有机化肥,而生产这些化肥的正是试验田旁的宁波加多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走进宁波加多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台长2.2米、高1米的设备,正不断“吞食”着餐厨垃圾,打开吐料窗口,深棕色的有机肥料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清香,水、油也在微生物降解中被分离出来。“这些吐出来的可都是‘金疙瘩’啊。”企业负责人何起平说道,固体渣可经过“细菌”发酵降解变成有机肥料,水经过微生物降解可变成有机水肥料,油经过分离降解可提供给炼油公司制成柴油。

  “发明这台机器源于2011年新闻联播曝光的地沟油事件。泔水回收业的黑暗、油品生产链的不安全让我想到要生产一台餐厨垃圾生化处理机,让企业、社区、饭店自己去处理餐厨垃圾。”何起平介绍起整个发明过程。第一代生化处理机,仅仅只是将油、水和固体渣分离,以解决地沟油问题。后来,他又到韩国、日本等国家考察,吸取他们的技术经验,并引进华中农业大学高科技人才,建立华中农业大学循环健康养殖(宁波)研究院,发明了第三代全自动餐厨垃圾生化处理机。

  为有效推广这款产品,何起平在宁海做了一次详尽的社会调查。调查显示,我县有餐饮酒店1200家,学校44所,机关食堂112家,千人以上住宅区33个。餐厨垃圾产生量与人口基数有关,按人均日产量0.15-0.25千克推算,宁海每天将产生餐厨垃圾150吨以上,且每年呈不断增长趋势。“如果不将这些垃圾进行合理回收利用处理,将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何起平介绍道,通过垃圾生化处理机可实现垃圾减量90%,他的这项研究成果也吸引了国内知名化肥销售商中化集团中化东方肥料有限公司的注意,与他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下一步,何起平的机器将向着家用小型化发展。 (记者陈丹萍通讯员王晓娜)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廉政文化促廉洁
·给田野披上一层绿色“防护衣”
·深甽强力拆除涉水违法建筑
·我县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
·我县强化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机构选...
·五山林场双峰林区天然阔叶林获“...
·我县分析部署市级考核指标落实工作
·我县举行祝多旭先进事迹座谈会
·县政府召开第29次常务会议
·“80后”企业吉德打造“冰洗王国”
  图片推荐:
教师节“免礼” 手工贺卡表心意
改作风 强服务
尊师重教 感恩师情
看十五年成长的岁月
92名师生获胡三省奖教奖学金
“金钥匙”爱心传递18年
⊕《今日宁海》速览